從〈約拿書〉閒聊聖經作者也是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帝要差遣約拿去尼尼微城傳道,免得他們全都滅亡。可約拿雖是先知,卻因為以色列人與尼尼微人是世仇而對這任務心不甘情不願,他違背上帝的命令,作了逃兵,以致最後被大魚吞掉,在魚腹裡待了三天三夜(有學者說這預表基督死後三天復活)。
話說最後約拿還是乖乖聽從上帝的吩咐,去尼尼微城傳講悔改的信息。想不到尼尼微人真的全部悔改了,上帝就後悔不降原先所說的災禍。這下子約拿可忿忿不平了,跟上帝生悶氣,再次逃跑。
可是,人要往哪裡去,躲避祂的靈?人要往哪裡逃、躲避祂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 139:7-10,15,16)
約拿搭了一個棚子要休息,神讓一棵蓖麻的樹蔭遮蓋他,想必走累了,他就甚喜樂。上帝又安排一隻蟲子咬蓖麻,那樹就枯乾了,約拿非常不悅。此時上帝說話了:「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這裡請注意,上帝知道尼尼微城中左右不分的人有十二萬多人,我們得以一窺祂的慈愛)
聖經忠實記載史實,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偉人的缺陷,知道他們跟我們同樣都是人,同樣有軟弱。大衛犯了橫刀奪愛、蓄意謀殺的罪(卻因為痛切悔改而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先知以利亞在以神蹟打敗四百多個假先知後,卻因為細故而一心求死;人性在約拿身上一覽無遺,他有義怒,會逃避責任,會鬧彆扭,也會賭氣。我們可以看到他跟我們一樣,是差不多性情的人。看到聖經作者這麼有人性,豈不是讓渺小如你我者備受安慰嗎?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詠水果詩二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條水藍色圍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都是《時光隊伍》惹的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貼近上帝旨意的禱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大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菲比讀書】從《聖經》到〈大寶箴〉超心酸的!這些以色列人怎麼有事沒事就背叛 祂!?一而再,再而三地想盡辦法探 祂的底線,還惹怒以色列的聖者!他們忘了 祂的能力,也忘了是誰救他們脫離火坑?!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1-08-23
重讀舊約聖經《傳道書》有感    2012/12/19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這兩天重新翻閱舊約聖經《傳道書》,回想起來港前半年,曾在台中市中台神學院修讀鍾平貴牧師講授的《傳道書》課程。其後又承鍾牧師介紹,加入港島北角馬寶道華匯中心「香港聖經教會」,參與每週的主日崇拜及團契活動,結識了一批講國語的屬靈伙伴。三個多月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文本理解的建構與聖經學者的解構〉  近三百年來,聖經研究的方法從前現代時期的教義建構和主觀靈性經驗,來到現代啟蒙時期的理性主義,是傳統批判學的開端。「批判」並非「學理」,其目的不在擴展知識本身,而是校正知識。[1] 傳統批判學以可重複檢證的科學方法分析聖經文本的來源、編修、歷史、字義,試圖還原文本原貌,...
Thumbnail
avatar
yj
2020-12-29
從〈消失的情人節〉聊聊遺失與找到你有沒有一種感覺,當你想找某個東西的時候,常常找不到。 但你不急著找它的時候,它反而出現了。如果人生,也有「失物招領所」就好了。這樣,或許我們就可以找回遺失的那個人,或是,一份曾經相當美好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向陽
2020-11-21
【讀書心得】《小說聖經--舊約篇》當初讀時,純粹為了瞭解中東為何長年爭戰不斷的原因,讀後知曉了自亞伯拉罕為始,以撒、雅各至雅各的十二個兒子,為以色列十二部族的源頭。也才瞭解為何中東地區總是戰火不歇,多是為了爭奪聖地而起。 以前聽說舊約裡的上帝和新約裡的不一樣,不是教徒的我,也可以分得出來新約裡的是慈愛的,甚至為了世人犧牲自己的獨子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