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10年挑戰》現在的你,好嗎? 海明威:真正的高貴是超越自己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為何,最近臉書又流行起前陣子已經玩過的#10yearchallenge。本人身為盲目的村民,自然想跟風一番,不過上次(好像是2019年)已經跟得吃力,這回,照片庫翻沒幾下就火速棄賽啊!
為什麼?首先,要找到不矬、沒嬰兒肥、不具備時代感穿搭的10年前照片,已經很浪費生命了,接著,要再挑張濾鏡不能太over、修圖得修得不著痕跡、下巴脖子黑眼圈沒透露太多如今被生活榨乾的辛酸……雖然現在的智慧機塞滿照片,可是為什麼就是找不到這麼一張。
別騙我說你貼了這組照片,不會想得到「天啊你都沒變!」「怎麼保養的,根本沒差啊?」這種自欺欺人的浮誇系稱讚(難道只有我???不~~~~)。
直到最近一張昔日同窗貼出的陳年合照,讓我看到這樣十年對比的另一層意義(但這意義顯然不是臉書給的,跟它無關):除了不停比較「臉皮」,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省視自己的「內心」?
加上我自己,我看到兩種反應,也得到兩種思考。
有朋友說,想念以前的自己。
這留言,讓我驚醒。在社群媒體裡,我們盡力花枝招展的表演自己最幸福、最愜意的一面,卻忘了彼此提醒,觀察自己的內心。
我抓著這線索細細的自問與盤點,「我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很慶幸自己的回答是:我喜歡以前的一切,無論是10年前、還是20年前、任何階段的自己,但這並不讓我留戀過去。現在的生活,有承受、也有享受,多了白髮皺紋、多了經濟和各方面的壓力,可是因為時間的洗禮,我們努力成熟、增長智慧、正向的調整心態。生活或許稱不上游刃有餘,但,卻怡然自得。
第二點,與前者也有所呼應。
先說,我看到照片則是立刻把團體照放大再放大,檢視每個同學的凍齡程度,再默默在腦中清點大家的近況。老實說,好想透過這樣的動作,確認自己不是跑得最慢,發展最差的那一個。
唉,我想我犯了個很要不得的錯誤。比較。
海明威在散文〈真實的高貴〉這麼寫: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是超越過去的自己。
或許這裡的「高貴(nobility)」可以想成其他形容詞,但重點在於,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比較的,從來只有自己。
在我眼裡,我家中另一位村民(也就是我媽),活得並不真正快樂,因為她很容易被另一個遠在我根本忘記住哪裡的八婆村民(也就是遠房親戚)影響,每次他們講完電話,我媽就會來跟我說哪個親戚的小孩加薪了、買房了、生小孩了。
風平浪靜的大海上,每個人都是領航員。但是只有陽光而無陰影、只有歡樂而無痛苦,那就不是人生。~海明威〈真實的高貴〉
So?我老是勸她要活出自己,殊不知我因為在臉書上看到別人幸福美滿的樣子,不小心成為另一個不知足的八婆了。
我否定現況嗎?不,無論我的成就是否高於以往,我確認我在向前進,朝一個自己喜歡的方向。
做自己,喜歡自己,用力的在每個階段綻放,成為最好的自己,成為未來也會喜歡的自己。
希望我們一起,越來越喜歡自己。
ZAZA寫字
ZAZA寫字
寫字>說話,安靜>活潑,內向>外向, 對手寫、旅行、推理、美酒美食、故事有著愛。 持續在江湖中鍛鍊肌肉維持自在姿態,學習保持好奇心、熱情和良善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