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財務自由實踐版》五大迷思影響工作選擇,財務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陣子看完《財務自由實踐版》和之前兩本關於FIRE財務自由書籍(個人Youtube頻道有書評影片)不同的是,《財務自由實踐版》更著重在工作、財務和生活間取得平衡,而非完全強調擺脫工作、提早退休享受人生。
其實書中不太強調所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概念,而是提倡所謂的「財務彈性」,故個人覺得本書書名取作「財務彈性」會比較適合,不過取「財務自由」比較好賣就是了!
原書名:Work Your Money, Not Your Life: How to Balance Your Career and Personal Finances to Get What You Want)

書中內容大致分成兩部分:(1)工作 (2)財務

關於工作調整、轉換跑道、準備面試等等各方面的內容都講得非常精彩,如果是不滿意現在的工作、不確定將來道路的朋友,或者即將出社會的新鮮人,甚至是對人生充滿疑惑者,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讀!不過有些觀念不適於台灣企業就是了,但絕大多數內容都非常實用~ 那關於財務的部分呢?你想得沒錯,就是採用「指數化投資」來累積資,但書中關於指數化投資的介紹就不過爾爾了...,想要了解指數化投資的朋友可以另外參考我的講解。此外如果你是美國公民的話必須得讀,書中對於稅務規劃的講解實在精彩!
-------------

故人生目標不該是財務自由,而是要財務彈性!

那什麼是財務彈性呢?

這邊就以作者Roger為例。
他是一位商科畢業的學生,出社會後找到了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
在高薪的投資銀行上班,事業蒸蒸日上 。
之後作者在因緣際會之下,換了一份薪水比較低,但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最後反而事業大成,成為CFP財務顧問,薪水遠勝從前!
還被InvestmentNews評選為「40位40歲以下」的優秀傑出人士。
且被Investopedia評選為最有影響力的「百大理財顧問」之一。
-------------

人一輩子的總財富是由人力資本和財務資本組成的。

所謂工作就是一個把人力資本慢慢轉換成財務資本的過程。
但是在工作早期,一點點人力資本的提升,就能對未來的財富產生巨大的影響,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讓自己有動力去累積人力資本, 才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而不是本末倒置到放棄人力資本,選擇財務資本。
但人生充滿未知和選擇,在工作轉換或調整的過程中,一定會需要財務上的支持!
所以必須先建立財務跑道,那什麼是財務跑道呢?
假設我已經存夠一年的生活費,我就有一年的財務跑道,可以讓我先暫時脫離現在的工作,我可以選擇去進修、培養新技能、出國當個背包客、慢慢思考人生等等... 。我有足足一年的時間讓我做準備,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儲蓄和投資的目的不僅僅只是為了要提早退休,而是有更多的彈性去追尋自己喜歡的工作。
當我們有夠長的財務跑道時,就可以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選擇當工作和生活型態更適合自己時,人生就會變得更加美好,進而更有動力去工作和專注本業累積更多的財富,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在財務和工作間取得平衡,才是人生最佳的雙贏均衡點!

-------------

那該如何取得平衡呢?

很簡單,就三個步驟:

改變想法
建立財務跑道
調整或轉換工作
-------------

首先我要知道很多關於工作的說法都是錯的:

迷思一:工作只是為了錢和名聲
迷思二:工作的目的就是一步步在公司往上爬
迷思三:有所謂最好的天職
迷思四: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迷思五:忽略工作,選擇人生
-------------

五大因素幫助評估目前工作是否適合自己:

問題結束,你對目前的工作狀況真的算滿意嗎?
並不是每個項目的評分都要很好,才代表是讓人滿意的工作。
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每個人注重的地方都會有所不同。

所以我們再想想,一份好的工作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樣子?

我到底喜歡什麼樣的工作?
我擅長的領域是什麼?
哪方面的問題別人最常來找我幫忙?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自己的生活長什麼樣子?
也千萬不要被別人對工作和金錢迷思影響到,損害我們將來的幸福。
像是社會媒體會洗腦我們去做那些錢最多,名聲最好的工作,父母會希望我們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但是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決定!
也不要將自己的人生和別人的精彩片段做比較,讓生活變成一場毫無意義的競賽,像是你可能看到一位朋友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很漂亮的旅遊照片,但你沒看到的是他為了這趟旅行,背後每周80小時的工作時間 。
記得!要去「選擇」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一份社會大眾認為你「應該」要做的工作。

-------------

重要補充: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書中透露,雖然他是典型商科畢業的學生,又在投資銀行上班,但他對理財投資根本就一竅不通,只要朋友聊到相關話題就會想閃避,每次看到股市波動時,他更是會嚇到什麼事都做不了的那種。

那為什麼作者後來能成立理財規劃公司,又被Investopedia評選為最有影響力的百大理財顧問之一呢?

三個字:自己學!

其中所需的種種理財知識都是他後來自己學的!
-------------
所以千萬別看到什麼「頂大商科學生」、「金融專業人士」,就以為他們投資能力有多厲害,爛的有剩的其實一大堆...
其中很多人甚至買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高費用基金,保險規劃也是慘不忍睹,個股帳戶倒是五彩繽紛,讓人眼花撩亂,除了一堆金融股以外,還有許多各行各業公司的股票...
哇!一次投資這麼多種產業和類股,肯定是個選股奇才呢!
結果大多都是「靠感覺」投機來買進賣出的... 甚至根本就完全沒有算過自己投資帳戶的IRR,投資績效也完全沒跟大盤指數比較過,但如果真的比下去,老實說我也不忍心看了...
但倒是滿多人會看所謂的損益兩平點,背後心態其實就是不虧就好,什麼機會成本管他去死~
蛤!?「頂大商科學生」、「金融專業人士」會連自己的理財投資都顧不好?不信你可以當我沒說😂
如果真的要把錢交給他們處理,那還請三思啊!也千萬不要想說自己的投資能力一定比他們差,我就交給專業的來好了~
關於理財投資,我相信不管什麼科系或背景只要肯學一定就有用,甚至更強!
你會發現大多理財投資的佼佼者,都不是「商科畢業的學生」或「金融專業人士」,像很多「有料的」理財投資部落格,經營者絕大多數皆非相關科系與工作背景。
當然也有投資能力極強的商科畢業金融人士,但實屬絕絕絕少數,我相信他們也不會有那個美國時間,跟你在那邊報明牌和瞎扯波段操作,自己搞高頻交易、量化交易都一個頭兩個大了。 大多在那邊談技術分析、當沖技巧、炒匯、存股報明牌的投資網紅,大部分都是來割散戶韭菜的!
-------------
在此也不是要貶低商科所學或金融領域,畢竟個人也是相關背景出身。
最常見的像是券商對於ETF的維持與營運。保險後勤部門分工之精細,核保、 風控、理賠、精算等等...,企金部門從一開始的PM產品設計、對公司的徵信,至授信放款、審查等等。投資銀行對於企業的IPO規劃、上市櫃策畫、Road show、私募基金、創投業務等等...。風管部門對於BIS資本適足、資產配置、績效評估、市場、信用、作業風險衡量及管理、VAR等等...。
再講就講不完了....
以上種種都是建構如今資本社會和信用市場的重要環節,其中各方面蘊含的知識更是博大精深,需要的程式語言能力亦不下於高科技產業,絕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另外你也會發現許多金融業務,和真正的投資理財根本就八竿子打不著。
本篇用意僅是要提醒大家防人之心不可無,若有冒犯,敬請見諒!
-------------
短的財務跑道:存到半年的緊急預備金。
長的財務跑道:財務自由,根據4%法則,也就是存到25倍的年支出。
那財務跑道要怎麼累積呢?
相信有在關注我頻道的朋友絕不陌生!
就是利用指數化投資,教學影片如下:
不是我要說.這方面我覺得我講得比書中的內容還要好,不信大家可以親自比較看看XD~
-------------
如果各位喜歡本書可透過上面的博客來連結進行購買,不會有任何的損失,所有回饋金也將全數捐款給「家扶基金會」,相關的收入與捐款明細會公布在頻道粉絲專頁!
1.6K會員
85內容數
【ETF投資、因子投資、資產配置】享受創作過程,傳遞我認同的投資理念,同時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