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砍我退休金暫且就罷,但尊嚴先還來!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公文〉作者攝
  
「人在公門好修行。」這句話在公門流傳已久,有點調侃,卻蘊藏智慧,簡言之,修行得道的公務人員具備「溫良謙恭讓」的深厚內力。現下選擇公共行政的目的可以是千百種,但「輕鬆」與「穩定」的既定印象可能已經隨著時代變遷而慢慢變調了,除了年金改革,工作過勞的情況亦不亞於私部門,公務人員(撇除政務官及機要人員)或許成了角落生物,又因為無法組織工會團結己力,淪為不被重視、低尊嚴又飽受罵名的工作者。
社會普遍存在一種觀念,亦即公務人員倚靠人民的稅金奉養,每年人事費開銷驚人,理應為民所用,苦民所苦,服務周到,儉省節流,但我想澄清的是,公共行政需要多方考量公共利益及依法行政,並非透過追求效率就能達成目的,所以,如果要把公司企業追求利潤的那一套全數應用在公部門,是有疑義、不切實際的,然而,機關的內政、事務性工作,確實可以再精簡、效率化,甚至完全e化,可減輕員工的工作量,避免產生冗事冗員,轉而將時間投入在重要的工作上。
文官,是國家的根,就如農業是國家之本,公務員如果沒有相較優渥的保障與待遇,國家財政有危機總是第一個被開刀,或是漸漸淪為市場薪資行情比價的犧牲品,身為公務員應具有的服務熱忱與榮譽心將不復返,執政當局應當警誡慎思。
關於這個專題〉我想改變的不只是體制 x 公共行政
公共行政是一個複雜的學問,作為一個公務人員應當是受人尊重的職業。我贊同不合理的制度或內規應當被檢討,不合適的員工應當被處理,但我想改變的不只是現有體制,我想倡導的更多是職場工作道德與觀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4內容數
為了健康,決定開始家常便飯的生活,又為了能夠持續下去,決定在方格子開個專題記錄我的餐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