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腦內鮮事】你被書店情緒勒索了嗎?😳折扣不是重點,好嗎?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身為一個書店主,我幾乎不抱怨別人的賣場或書店折扣有多低,每當我看見或聽到某某處賣書折扣超低,比如66折或75折,再不然就是新書79折時,我心裡只有羨慕這些賣場或電商,竟然能賣書給一般閱讀人比我書店進價還要低上許多?我就常常在想他們進價到底是幾折?利潤足夠嗎?啊!好羨慕哦!並且幻想著哪一天經銷商吃錯藥能給我這些極低的折扣。
經銷商不會吃錯藥,也不會無緣無故給低折扣,在一般狀況下,我進貨的選書根本無法賣到那樣的折扣,但不代表我書店的書不能賣到那樣折扣,我書店的書籍折扣偶爾也是能這般親切,那便是參加出版社或經銷商的促銷活動即可。
這類的促銷活動都美其名為『書展』,只要提到書展總感覺得折扣低一點,這個印象也不知道從哪個時候開始養成?總之就是這樣的活動能讓我的書店感覺沒被排擠,沒被排擠的感覺確實會讓人感到心安。
早一點時期舉辦的促銷書展可以自己選書,後期則是不能選書,後期都直接給你全部的書單,看每一個作品是需要1本、3本或5本?參加了多次這類的書展,成效不彰,不會完全賣不掉,但銷售量不會多精彩。
接著,我開始略過這類活動,當我收到書展通知時,我會挑著書展參加,結果有些我沒要參加的書展,竟是自行塞書?書來還是得賣,不過最後那些書籍也幾乎是全部退回的收場,慢慢地書展通知自動略過我的書店,直到某天,我這邊緣人驚覺,噢!我書店也變成『邊緣書店』了耶!沒辦法參加特定的書展活動……即使我對某書展活動有興趣……
不被排擠的安心感是一種軟性的強迫,順著出版社與經銷商書展活動,賣賣折扣書,像是吃了一顆擁有組織支持的定心丸,彷彿書店本身不努力,只要順著出版社和經銷商的活動,一樣能賣出書籍賺進幾兩金安穩生活,然後各種大大小小的書店陷入一種奇怪的迷思,只要有促銷書展全得參加,要不然會很吃虧賺不到錢。
我們清醒一點來剖析這個軟性的強迫,真是一顆定心丸嗎?還是包裹糖衣的毒藥?參加書展,我雖然可以有個漂亮的折扣能吸引讀者入手書籍,可是,我所拿到的回報卻是不等比,書展利潤總是比原本沒書展的利潤來得少,而準備和完結的工作卻比平常來得辛苦。
我雖然喜愛書店工作,卻也得維持生活,兩成的利潤都難以維持書店營運,平時甚至只能在一成半之間掙扎,想像一旦參加書展,利潤將都落在一成,甚至有時不到一成……看看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知名的書店或許能在這樣書展銷售模式下,獲得微薄利潤,可我在上述提及,我參加書展活動的銷售量並不樂觀,漸漸我明白,參加太多和習慣無限輪迴贈品或折扣來販售書籍,對於我這樣的小書店,簡直是自尋死路,所以我才在後期會放棄某些書展。
當自己主動放棄某些事情,敏感群體也會感受到對方拒絕的態度,那利益盤根錯節的出版社與經銷商感受到我這間毫無建樹的書店,並不能替他們帶來更多的幫助,因此我的書店被排擠、被拋棄。
我不曉得其他書店不能參加任何促銷書展活動會不會害怕?就我而言,我反倒是鬆了一口氣,覺得反正拜託也求不來任何的改變,那麼,自然是不用再被這些煩人的折扣或贈品書展所綁架啦!
從今而後,我要怎麼賣書?賣多少錢?怎麼辦書展?選哪些書來賣?都可以隨我高興!
我開始不管別人賣得多便宜?因為我要有利潤,經歷更換進貨書商幾次,因應折扣有所調整,我將販售書籍的售價折扣調漲成勉強合理的數字,有些書籍我甚至原定價販售,若遇絕版或難以入手的首刷書,更會高價販售。
關於這樣隨心所欲的賣書確實更加劇書籍銷售狀況,但並非完全賣不動,書籍還是會賣出去,不在意折扣的人依舊會入手喜愛的書,雖然少,絕不是沒有,這樣臭脾氣又超多規矩的賣書,累積下來,還是有少許常客。
那我肯定過上愉快的書店生活了!錯!大錯特錯!比起其他獨立書店正在哇哇叫,聯合抵制某某電商折扣活動的同時,我更煩惱別的事情……
折扣向來不是我的問題。
我說出版社、經銷商們,你們可以給某某書店或電商含稅6折或65折的進價,那可也給我這個價格嗎?
你們說,沒辦法因為他們進書量大,一次幾百本才能這種折扣。
哦!我說,好吧……我確實沒有這種囤積實力,那折扣就照你們講的走,那我要某某書能明天送嗎?
你們說,噢!不行,書量太少,我們業務和車還有油都要錢,都是成本,至少一次要訂 XX 本或達多少錢才會送書,要不然,就是一星期只能送一次隨新書送。
我說,好吧!確實有道理,我也只能接受。對了,某某特裝版出版我要幾套。
你們說,沒辦法,我們要在某某電商與網路書店有合作特定通路販售,另外書展也要首發,所以只能晚一點給(可能晚一個月以上),折扣會更高,買斷不退哦。
我說,好吧、好吧!我跟顧客說好了,同意你們的條件。還有上次你們在某某特定通路販售的某本書,我看合作時間已經過了,出版社自己本身的網路書店也在賣,應該有庫存,我想要一套,跟下次的訂單一起送就可以。
經銷商說,出版社不肯給書。
……我真的無言以對了……😨
客人願意比別的地方更貴的價格、比別的地方等更久的時間,來跟我買書,我唯一要做的就是把書訂到手,如今我卻連書都拿不到。
到底是為什麼?我用著如此惡劣條件、卑微的態度,努力幫忙自己、幫忙出版社與經銷販售書籍,甚至,只要給我書籍幾乎等於是賣出去的事實,偏偏就是不肯給書?
到底有什麼困難?需要如此掐住一個小書店的脖子不讓呼吸?是不肯給書的出版社特別高貴,瞧不起只賣得出一、兩本作品的無效點?難道這些高貴出版社,只想跟動輒能進百來本的電商和能告訴你們哪種封面設計比較好賣的大書店合作?就算是小書店,明明也都按照決不讓你們虧損的條件訂購了,到底為什麼不肯給書?
最難受的不只是兩隻手掐住我,而是,我還得伸出一隻手,一起幫他們同時掐住自己的脖子,拜託我的客人趕快去別處訂購。
我得親自趕走那些少之又少的訂書人……試想如果每次都在我書店訂購不到書籍,久而久之誰要跟我訂書或買書?因為根本買不到,既然書店總是買不到書或訂不到書,一間小書店自然無法存活。
折扣不是我的問題,即使拿到昂貴的進貨折扣,我也會想辦法賣掉,或者直接說服我的顧客收下,但若是連書拿不到才是書店的大問題。
我是書店不想賣折扣書,但現實強逼我得折扣販售,抵擋不住巨大的壓力的我,是有問題,但我正在努力的往正常狀況前進,我想有正常利潤,我能接受自由市場,但我真的無法接受,當書店明明正在努力讓整個狀況變得更健康,卻要被歧視,甚至連書都拿不到。
之前,看見黃先生那篇「獨立書店風暴 什麼叫抵制?」的歡樂文章,內心頗認同他的觀點,再看看我的處境,我可不是他嘴的那種書店啊!所以完全沒有自打嘴巴的窘境,請勿嘴我。
書是知識的載體,而各種傳承知識的載體皆可待價而沽,一樣是能花錢買到的商品,沒有誰比較高貴,大書店或小書店或電商一樣能賣書,當然也不會有誰比較高貴,希望出版社或經銷商不要再做冗斷性的合作或斷尾求生的決策。
至於前些時間,被眾多人直指獨立書店聯合抵制是情緒勒索,我倒覺得大家真的都很玻璃心,不算是情緒勒索吧!🤣因為沒感覺的人就真的是沒感覺啊!例如我妹,始終完全不明白,不開店跟抵制折扣低有啥關係?連我對於該事件也是一笑置之,我不曉得誰被勒索到了?出版社和經銷商還有消費者依然不會改變,既然不痛不癢遑論情緒勒索,這頂多是串聯書店們稍微大聲一些,讓部份的人注意到這件事情,而焦點則是該注意什麼才是真正的問題?為什麼出版社不肯給書?為什麼經銷商不了解發送的商品?為什麼讀者覺得知識廉價要折扣入手?要怎麼理解需求和改進?而非折不折扣或情緒勒索的問題。
書的產業鍊正處於惡性循環,使大船快速下沉的原因,折扣是其中之一,但是出版業、經銷處乃至書店到閱讀人,或許每一個環節與細節都出了問題,但有沒有人願意承認、正視自己有問題,進而改變讓每一個環節都能活得健康自在,才是這次事情該被敲打的核心。
這次的大小聲,絕對也是輕輕放下啦!每一個環節不積極作為十之八九,積極作為的被強烈打擊十之八九是常態😗,就算『當這世界上再也沒有書店時』,我想地球依舊轉動,我不知道有什麼人會很在意?
拿我來說,我會在意,但不會非常在意,會難過,卻不會非常難過。請大家仔細想想書店的存在意義是什麼?如果僅只是販售書籍,那麼網路賣書的是店,賣場賣書的也是店,便利商店賣書同樣是店,為什麼它們不能叫書店?
或許有人會回答,書籍是一間店的主力商品,所以那樣子的店才會被稱作為『書店』。
殘酷的現實是,現在很多支撐起一家書店的主力商品並不是書籍,什麼『最美書店』、『文青落腳的氣質書店』、『網美超好拍書店』等等,哪一間是賣書賣到讓人印象深刻?沒有賣輕食和飲料的書店,肯定有賣文具和禮品,沒賣文具禮品的,一定會加賣小農農產品,沒農產品的可能就是一些創意手作品,即使這些通通都沒有,那讀書會或各種能掛上鉤的展演不用想一定會有,總之不會單賣賣書就能維持書店和生活。
那麼求生欲望濃烈的書店們,還能被稱作是書店嗎?
既然書店都不書店了,我們是否要拘泥賣書的店應該是什麼樣子?
它們確實還是書店。我確實還是要拘泥的。
我對書店是有嚴格的標準與不能含糊的堅持,比如無論書店賣多少東西,書籍的數量一定要超過所有商品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說,我進去一個叫做書店的空間時,一眼望去賣的都要是書,再來書店主本身要有自己的閱讀風格,書店員工要了解自家商品,然後樂於推廣自己喜歡的書籍,分享其他人合適的閱讀品,努力維持書店主本身認知的價值與享受閱讀生活,書店該賣書時就賣書,不要真讓書這種載體淪為氣氛的裝飾品。
這是我認為書店該有的樣子。
書店不是真的賣書而已,於我書店販售的商品也許是一種藉由有形書籍傳遞某些無形事物,或者說,我理想書店都要跟我這類的任性書店主一樣,販售商品應該是書店主的閱讀與生活。不過,這終究是我個人的理解與美好想像而已。
嘴這麼多,雖然現在書店訊息通常落在燈光鎂氣氛佳和餐好吃居多,但這也不失為一個讓大家願意走訪書店的理由,只是,我真是很想看到『某某實體書店或獨立書店超會賣書』😭諸如此類的新聞報導,振奮一下我們這些消沈許久的書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5內容數
就當作是設定閱讀目標的動力,希望自己每看完一部作品都能有所得,或多或少留下一些隻字片語與人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