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充滿婦產科的電影 – 關於終止妊娠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
昨天晚上看了前陣子蠻紅的電影,一部完全沒嚇到我的婦產科醫學電影。片中提及許多的婦產科醫學及婦女身心健康的議題,包括:人工流產、青少女懷孕、單親媽媽、疑似兒虐、熟人性侵害、死胎生產等等。我認為,目前社會對於終止妊娠對於女性的一些民俗宗教觀點,著實令接受終止妊娠的婦女心中更增添痛苦。但今天純粹做婦產科醫學討論,不討論心理、道德、法律、倫理、宗教層次的諸多議題。

關於終止妊娠的週數

終止妊娠,俗稱墮胎、打胎,是目前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可以合法進行,以求促進婦女身心健康的醫療行為。根據目前全世界的統計資料,估計世界上25%的懷孕終止於人為的終止妊娠,並且大部分集中於第一孕期,以下提供大家統計數據。
終止妊娠的週數統計
  • l 63%的人於8週前終止妊娠
  • l 28%的人於13週前終止妊娠
  • l 8%的人於13週後終止妊娠

藥物流產好還是手術流產好?

常有病患問我,究竟是藥物流產好還是人工流產(手術)好?接受人工或藥物流產多次以後是不是就會變成習慣性流產?接受人工流產是不是會導致未來不孕?針對這一系列關於流產的問題,我僅提供目前的實證醫學證據給各位做參考。
臨床上終止妊娠常用的方式有兩種:藥物流產、手術流產。對於第一孕期的終止妊娠,76%的人選擇接受手術、18%的人選擇藥物流產,至於接受終止妊娠的理由各式各樣,絕大部分與醫學無關。

藥物流產

相較於手術流產,藥物流產有著比較高的失敗率,過去的研究指出:「藥物流產約有2-8%的不完全流產率,需要再接受進一步的手術。」另外,藥物流產發生發生子宮沾黏的機率近乎為0%,但相較於手術流產,可能發生嚴重腹痛、流不乾淨、出血時間拉長的狀況機率比較高。

手術流產

根據統計:「施行流產手術的併發症發生率大約為1-5%,約有0.6%(千分之6)的機會會造成子宮穿孔。」流產手術也可能對內膜造成傷害,進而導致子宮腔沾黏,過去的報告指出:「接受過子宮擴刮手術的婦女,有7.7% - 21.5%的比例在一年內發現有術後的沾黏的狀況。」
那麼將流產手術由過去的擴刮手術改為現在比較常用的擴吸手術之後,是否就能有效的降低術後子宮腔沾黏的比例?這部份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報告,我也暫時先持保留的態度。不過無庸置疑的是,約90%的嚴重的子宮腔沾黏與先前進行過流產手術有關。

結論

不可諱言的,終止妊娠是婦產科醫師的生涯中常進行的臨床服務項目之一,無論出於何種緣由,選擇接受人工或藥物流產的患者自然有她的理由,我從不過問 也無權過問。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對於手術流產和藥物流產的選擇上,醫病雙方必須擁有明確的資訊與適當的諮詢。必須讓患者完整理解不同方式的風險後再做適當的選擇,如果真的不得以要進行終止妊娠手術時,也務必尋求受信任的合格醫療院所施行喔!
<參考資料:UpToDate>
p.s. 真心覺得國片這些年進步很多很多,推薦各位沒有懷孕的朋友去看,孕婦可能會導致宮縮 建議產後有空再欣賞喔~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個人網站:https://haveababy.tw/
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williams999
李毅評
李毅評
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現職為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專長為不孕症。喜歡寫文章、喜歡分享、也喜歡用幽默有趣的方式為大家解說難懂的醫學知識。我是位專業的醫師,也是ptt上的標準鄉民,歡迎大家閱讀我的文章,更歡迎跟我一起參與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