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療月企劃 EP. 02 推薦:《產科醫鴻鳥》生產不是疾病,女性為此卻必須冒著死亡的風險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應該是醫院中最充滿希望的科別,卻也是帶來許多傷痛的地方,各種懷孕的科普知識、各種社會背景下的責任、細膩的事件描寫、角色鮮明的醫療人員,譜寫出了一則則溫柔又感人的故事,推薦此部包含了各種與懷孕相關議題的故事。

生產、希望與絕望

基本上以現在的生理學上來說,只有女人的身體可以懷孕生產,所以婦產科往往會被合併在一起,但實際上婦科的疾病和生產基本上還是有那麼一些些分別。而這部作品就是集中在生產而出現的各種事件中。
生產雖然都象徵著新生跟對未來的希望,但其實生產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非常危險,包括到十九世紀的匈牙利醫生塞麥爾維斯也發現到女人生產時的感染造成了極高的死亡率也才發現到消毒洗手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女人本身沒有生病,生產仍然會造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雙重壓力。在授精懷孕的時候便可能有子宮外孕,墮胎時也會看個體有各種副作用與後遺症,就算決定生產後,一位健康的女性,甚至沒有任何病史,都有可能會因為生產而面對最直接的生命威脅,意外造成的羊水破裂、前置性胎盤都可能奪去母體的性命,生產造成的併發症(甚至可能會有長期影響)例如產後憂鬱、妊娠性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更讓女性往往在接受「生產」時,瞬間要多上比原本的人生更多危險的可能性。
意即生產這件讓人類這個物種可以延續幾千幾萬年的「理所當然」之事,實際上並不應該被當作「一片蛋糕」如此簡單。這也是為何現代的女權會不斷的強調生產的權益,生產看似常見,但放大來說與各種體制運轉息息相關,微觀可以僅聚焦在只有單套染色體的精子與卵子,宏觀卻是整個家庭與社會的構成,個體、伴侶到群體的影響力等等都在這部作品中有非常充分的描繪,將這些現實的殘酷與溫柔融合進優秀的故事敘說,專業的知識細節,這也是為何我們會十分推薦這部作品的原因。

故事中的那些孕婦

節目中我有提到一個高中生懷孕,因此得連同男朋友的家長一起前來簽署同意書的劇情,我僅僅提到說醫生有講過中止懷孕是殺人的行為而希望找雙方的人一同承受,但這之中真的沒那麼簡單,從雙方的家長爭執討論到底要不要留,這對情侶也一直思考著各種可能性,但是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狀況就是:沒有人希望孩子或是女孩不幸,他們都站在各種可能性,在自己的價值觀上去期待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這種事情真的是很難去描述清楚,中間有多少糾葛與複雜的心思,往往比事情本身更加複雜,也是因此我特別提出來的原因,可惜時間有限我們沒有太深入討論(不然就變成討論節目啦XD)
另外一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事件便是助產士與在醫院生產的意見衝突,期待自然生產的母親卻碰到可能需要剖腹產的狀況而有所抗拒,我記得在台灣也有一陣子在討論這個議題,那時候應該是以溫柔生產為標題。
在此便可以看出產科的特殊性,它本身不是疾病,卻可能在一定的狀況下需要醫療介入,同時可能合併婦科疾病與新生兒疾病,即使助產士的確是可以協助生產的,但一旦如果需要醫療處置時,是不是堅持自然生產反而延後了醫療的處理?
其實這個答案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困難,以我來說我相信助產士的經驗,更相信生產不是疾病,但以人性來說我也會害怕有萬一如果在醫院比較安心,然而我相信也有一部份跟台灣的環境有相當關係,如果一旦不在醫院生產,卻如果有任何問題卻要接手已經成為病家的孕婦,其實工作負擔相當高,以一個醫療人員來說一定也會很不願意,故事中藉由母親是經驗豐富的助產師的小松為視點去帶出,我覺得相當不錯,而最後這位經驗老到的助產師也給了一個很溫柔的答案:
雖然臨床上當然還是要case by case,但的確無論是誰,只要仍然在協助孕婦的位置上,或者說照顧病人的角度上,都是應該要隨時懷抱著可能會造成傷害的恐懼,才能去盡可能地減少傷害,這可能也是這樣子的議題下最後的回答了吧?

相當扼腕的斷尾

我是到去年才無意間發現這部作品,因此懷抱期待買回來看,完全看到欲罷不能,覺得萬分可惜為什麼沒有出版一整套,明明是如此精彩優秀的作品,不僅是故事性強,臨床面臨的爭議也很實際,跟生魚片說的一樣,許多醫療作品很像是展現與死神與瘟神的戰役下的成果,但明明病人才是醫療的中心,勝利反而不是,因此我覺得這部作品的態度完全可以體現這樣的認知與氣度,相當的優秀,不知道有沒有可能讓東立出版更多呢?
附上節目中說的,作者鈴之木優因為兒子出生而開始決定畫這部作品,兒子的插畫也會穿插在各話篇幅的中間,這個小插圖說兒子抱怨有一段時間都沒有給他畫圖真的完全戳中我的笑點(笑翻
其實他也相當晚出道,但這部作品的精采真的不簡單,並不是醫療漫畫都可以如此洞悉人性與醫療現場,因此我非常看好這部作品,說看好但其實也完結啦哈哈!
希望大家如果有興趣一定要看看此作!也可以順便猜猜我們醫療月企劃的第三部作品是哪一部!

如果喜歡醫療漫畫的話也可以看: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