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到底是身體發生了什麼事?婦產科醫師說個故事帶你懂!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各位好
小弟鍵盤婦產科 威廉氏後人
.
截至今日
我發現原來很多人還是搞不懂自己的身體每個月發生了什麼事
今天讓我們化繁為簡,反璞歸真
回到十幾年前坐在建中紅樓教室裡上高中生物學的那天。
--------------------------------------------------------------------------------
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算第一天 (Day 1 = D1)
絕大部分正常的月經週期是規律的 (介於28-35天)
而月經又以排卵日前後
分為濾泡期(follicular phase) 以及黃體期(luteal phase)
濾泡期的天數比較不固定 (14-21天都有)
但黃體期一般來說都是14天 (固定的)
所以絕大部分有排卵的月經週期會落在28-35天
(14+14=28; 21+14=35)
----------------------------------------------------------------------------------
現在開始講床邊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 我是住在卵巢的一顆小濾泡
這個躲在卵巢內的小小的一個我
從月經第一天開始
受到來自腦下垂體的FSH刺激
(FSH = 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促濾泡成熟激素)
這個促濾泡成熟激素 就是會不斷的鞭策我長大的原動力
(也因此 現行的排卵針 絕大部分都是合成的FSH)
.
如果有一天 卵巢內的小濾泡全部都用盡了
再高的FSH也沒辦法刺激出任何的卵子了
這時候 就是更年期了 (所以停經的婦女體內FSH很高, >40 )
.
然後我就被FSH刺激的逐漸成長、茁壯
這個濾泡長大的過程 我們叫做濾泡期
有一天 當我長到了20-24 mm 左右時
忽然 來自天上的一道雷
狠狠的打在我的身上
打我的靈魂出鞘,剩下的身體如行屍走肉、日漸泛黃
這道雷叫做LH驟升 (LH surge)
(LH= Luteinizing hormone黃體成長激素
其實應該翻譯成”黃體化”激素更好)
.
我這出鞘的靈魂這隨著輸卵管奔走 尋找著投胎的機會。
.
其實 我還在成長期的時候就很認真
除了長大之外 也一直在認真的寫功課
我寫好的功課叫做”雌性素” (Estrogen)
我寫好的功課都被拿去把一個叫做”內膜”的山坡地填平、墊高
但是我也不後悔
因為那塊山坡地
也許是我未來投胎要去的樂土。
(這是雌性素墊內膜的原理、版友每天吃的益斯得就是雌性素)
.
後來
被雷打到之後的我剩下的軀殼
進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
可能是因為人老珠黃了吧 這時候的我被叫做”黃體”
我雖然已經失了魂 但一樣繼續努力的工作
畢竟長大了 所以工作的甚至比之前更認真
除了繼續寫功課 還得賺錢
這個錢叫做”黃體素” (黃體產生的激素)
.
這個黃體素一樣被拿去那個叫做”內膜”的山坡地
只是 這次目的不是用來墊高
而是讓他成熟、穩定發展。
(這就是黃體素穩定內膜的原理、版友每天在吃的小白球就是黃體素)
.
這個時候
因為變成黃體的我工作的太認真
每天辛勤工作 汗流浹背
所以體溫也就漸漸的升高了
(因此 黃體期又叫做”高溫期” 也就是基礎體溫法的原理)
.
但是 每個小孩的成長速度不太一樣
有的同學14天就長大成人了
有的同學21天才長大
但是
自從被雷打到之後
所有的人都變成了行屍走肉
或許大人的世界就是如此
每個人都壽命 也都只剩下了14天…
(黃體期一般來說都是14天、濾泡期比較不一定)
.
14天以後
辛勤工作、努力寫功課跟賺錢的我終於力竭而亡了
山坡地不再有人管理
隨著血紅的大雨一來
就土石崩塌了…
大地也跟著震動 (子宮收縮)
而我的靈魂 也隨著這次的崩塌而消失無蹤。
.
所幸
卵巢裡除了我以外
還有無數個我
下一個週期 又再一次準備開始
繼續著這個辛苦的輪迴。
.
隔壁平行世界的卵子小姐比我運氣好
靈魂出鞘的她在那條叫做輸卵管的路上
遇到的人生的摯愛 – 威廉氏後人
然後他們相擁而泣
一起到了之前預訂的山坡地去定居。
.
而14天之後
原本要衰竭的她因為有了威廉氏的照顧
這個威廉氏是一個有錢人
不斷的給他美金的資助 這個美金又叫做 hCG
(hCG=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
讓她繼續兌換成錢
繼續的穩定著這個山坡地
.
所以在這個山坡地能自給自足以前
都靠著威廉氏的資助不斷的維持著
所以 成為黃體的她
並沒有因為14天的大限已到
而繼續維持了好幾個月之久
(懷孕後,黃體不會衰竭,會一直被hCG供應,以維持內膜)
.
而隨著威廉氏的出資越來越多
多到跟黃河一樣的流
終於被隔壁國家的人驗到
也就出現了大家每天都在期待的那兩條線。
----------------------------------------------------------------------------------
再複習一次
濾泡期的濾泡被FSH刺激
直到長大到足夠的大小
再被LH驟升刺激排卵
排完卵的濾泡叫做黃體
黃體分泌黃體素
濾泡跟黃體都會分泌雌激素
雌激素刺激內膜生長
黃體素穩定內膜。
.
所以 一切婦產科生殖醫學的根本
就在於模擬這一切
用大量的FSH刺激濾泡生長 (排卵針)
再用LH刺激排卵 (破卵針)
之後再用黃體素和雌激素穩定內膜
直到驗到hCG出現為止。
.
若沒有hCG的出現
14天後的黃體就會衰竭
內膜偵測到黃體素的下降
月經就會到來
.
我們也可以用人工的方式欺騙內膜
故意給高劑量的黃體素
然後嘎然而止
內膜就會傻傻的以為黃體衰竭了
而來月經 (黃體素催經原理)
.
若不斷持續的補充黃體素
就可以讓內膜一直穩定著不崩解
這就是黃體素安胎的原理
.
若不斷的由外在提供雌激素和黃體素
腦下垂體就會以為已經有人在耕種了
而不釋放FSH跟LH
也不刺激任何濾泡成長
所以也不可能懷孕 (避孕藥原理)
.
月經週期跟這四個主要的賀爾蒙
是我們婦產科的根本
我們每天在做的
就是去模擬你的身體、去欺騙你的身體
當然也可以用外力去干擾你的身體
比如用望眼鏡去看那個山坡地跟小孩成長的怎麼樣了 (超音波)
或者直接派人去現場場勘 看有沒有雜草 (子宮鏡)
或者用監測系統看看那條叫做輸卵管的道路有沒有暢通 (輸卵管攝影)
或者是直接派怪手去把山坡地掘平 (D&C)
.
今天這堂課
希望能讓所有的人都了解女人體內的賀爾蒙週期變化
也就能在其他所有內容中做溝通
抓排卵日的方法最簡單也不外乎這幾個
1. 計算週期 (如果您的週期規則 把天數減14 就差不多是排卵期)
2. 基礎體溫法 (利用黃體期的體溫上升來判斷排卵)
3. 排卵試紙 (坊間常用 監測尿液中的LH)
4. 還有很多啦 講不完
.
以上
一派胡言亂語 提供參考
參考資料: 威廉氏後人的大腦、南一版高中生物課本
    李毅評
    李毅評
    我是威廉氏後人-李毅評醫師,畢業於台灣大學醫學系,現職為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專長為不孕症。喜歡寫文章、喜歡分享、也喜歡用幽默有趣的方式為大家解說難懂的醫學知識。我是位專業的醫師,也是ptt上的標準鄉民,歡迎大家閱讀我的文章,更歡迎跟我一起參與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