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蜜蜂叮之前--開學第十週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我做完這週設計後就被蜜蜂叮了,所以來整理一下我被蜜蜂叮之前做了哪些。想在這邊跟有緣人說,第一次評完圖後,覺得好險有寫週記,因為我的計劃書內文都是由週記精華而成,計畫書這種東西真的不是佛腳抱得出來的,還是要穩穩的老實紀錄,就算覺得這週沒什麼東西(比如我這週),就算覺得圖畫得很醜很恥啊哈哈哈,就算被蜜蜂叮。
上週做了三件事情,自然氣候分析、案例分析、腦袋的想像圖像化。
自然分析 /適合人體溼度與太陽軌跡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A LaGuardia機場 想了解動線與附加--新舊結合/ 探討動線。雖然我目前是沒有要做新舊結合的方案,但這個機場真的改造的很~讓人忍不住說 Awsome! 他將機能空間全部上到二樓,並為平面停車加上頂蓋,隔出二層並延伸出天橋連結四個航站與主棟。利用推出的量體改變停機方向,縮短飛機上跑道的距離,以減少轉向的次數,甚至有些班機不用推進器就可以起飛。
案例分析B 高崎機場,主要想探討地方特色與機場的呼應方式。之前聽過林秋達的演講,對於他轉化的手法(閩南式文化)再做一次複習。
案例分析C 馬德里的巴拉哈機場/ 臨摹大師手稿,試著透過畫一次大師手繪稿,思考他在進行這種大型公共建築時如何下手。我的小腦袋目前只能初步判斷,一開始是先去決定要讓陽光透過孔洞灑落方式,以及波浪屋頂作為整體建築,再將樓板動線蟄伏在大片屋頂下。
腦袋的想像圖像化,一些我腦袋中的樓板/垂直與門的關係
雖然好像已經要進到空間量或是量體模擬,但我的遛撻行為還沒探討完啊(死命抓住)。
整理這幾個機場的案例,統整以下幾個共通點
  1. 由中心發散出去別的空間
  2. 注重車子動線的流暢
  3. 追求地方的標新立異
  4. 著墨於陸側與空側之間的連結
  5. 垂直關係區隔出入境動線(門禁的要求)
下週要做的事
基地範圍及基地比例提出/ 敷地update/量體三方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