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歲前,很想養狗或貓,總是把街上的小狗或小貓撿回來,苦苦哀求媽媽留下牠們,只是不但被嚴詞拒絕而且還只能把牠們再帶回原來的地方,甚至還被誤會過是棄貓的人,即便解釋原由,那些大人卻不停的念叼或勸說要我帶回那幾隻小奶貓,明知帶回也不可能留下的我,只能解釋後轉身拭淚逃離,自此再也不撿任何小動物回家。
而在上小學的一次途中,聽到車子急煞後碰撞到東西的聲音,吸引了我和附近的人群,而後車子繼續急駛,但對向的馬路有一隻貓咪躺臥路中,我看到牠勉力抬起頭,嘴角滲出血......想問其他人怎麼辦,卻發現身邊的人已經若無其事的走開,而我也只是繼續走向學校,那天心不在焉的想著那隻貓,返家途中忍不住看向事發的地點,而後卻沒有半點痕跡,也沒有人去談論那件事,彷彿從一開始就沒有發生過。
對於無法去救助感到悲傷和無力,從一開始的在心中默念等自己有能力絕對不要只是旁觀,但漸漸的也開始不再去關注和在意,因為成長的速度趕不上目擊到的狀況,當時總是有那麼多的街犬、街貓,看著只能感受到歉疚感和無助,所以本能的開始迴避去看、去想。
成年就職後,我們撿到了巷子口的一隻小奶貓,老媽同意讓牠留下來,自此牠成為我們家的寵物、成員,而後又成了心肝寶貝。也因為有了牠之後,又受到其他關愛動物的人影響,開始餵食街貓,和帶牠們去進行TNR,家中也又陸續了養了兩隻成年的街貓,當然不可能所有的貓都能編為家中成員,所以有些忽然不見,也有被附近的狗攻擊致命,生病後就不再出現等等。
在許可的範圍內付出金錢,但付出的時間讓我們馴養了牠們,也在心底的某個角度被牠們馴養了,而後總是忍不住悲傷,街貓的生命真的不長,也很辛苦,當牠們卸下心防撒嬌,你的心會跟著融化,但當牠們不再出現或離開,那些相處的過往又會讓人難過一陣子,也會開始有些不想繼續,無法面對那樣的傷心,只是也難割捨放棄其他的貓,只能期待社會能持續成為一個對動物友善的環境,其實現在真的比小時候的狀態好很多了。
某一天,忽然發現已經持續了好幾年,突然想著會是小時候自己的心願引領著自己嗎?那些無能為力的歉疚感,那幾次對自己的低語承諾?其實我也不甚清楚,只知道應該只是起於「不忍心」,而後在照顧中有了情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語嬿
語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