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至少,我還活著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一年,我還只是個高一生。
很幸運的,我活了下來。
那一年好多人過世,我遇見還活著的自己。
我還不懂得什麼是悲傷和難過,因此沒能學習自我療癒的能力。很長一段期間總倚靠著教室外的水泥牆,想像自己可以飛在空中的滋味,哪怕只有短短幾秒鐘。在網路科技還沒那麼發達的那時,我們只能想像。逃離了世界的紛亂,再也不用考試和煩惱排名,我們都還搞懂我是誰之前,只能想像。
班上有同學的親人在那一晚就走了,我們好像也沒能有太多的感受,學校的課程和建築持續進行著,我們好一段期間克難似的在組合屋上課。我真的都還記得組合屋的一年四季,當時的衝突事件,一點都不曾消失的記憶。似乎是從那時開始有一種想好好活著,卻也想體驗死亡的衝動。
漫無目的的活著,也是活著。
長大一些後的我,仍喜歡一步一步的走路來認識了解身活週遭的環境。最喜歡的一次散步中,是和我3歲女兒一起從台中的精武車站,下了車後的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當時的時間也已是夜晚的11點左右,我竟有種想要從那兒走回家(事後查了一下路程,大約2公里)我也忘了走多久,時間被擱置在那時。我們邊走邊玩,我牽著她,把當時的「依依不捨、捨不得」唱了好幾遍,我有種單純又寧靜的惆悵。回想好久以前可能騎車、路過這一段路的曾經,它已改變好多好多。

走著走著,突然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冒出的問題:
「爸爸,你以後想當什麼?」
「我以後想當...超人!那你以後想當什麼?」
「我以後想當警察!」
「當警察很辛苦耶!」
「辛苦是什麼?為什麼很辛苦?」
「我想那是警察要保護很多很多的人呀!」
回到現在想起來,生活好像在看似漫無目的中一直好好的,生命也是。至少,我們能活著來感受這個世界的一切,無論好與壞、快樂、悲傷,那是我們成為人的經歷。
那一天,看見那一輪明月從山谷之間緩緩的升起,彷彿讓我們又看見了世界的美好,活下去,才能看見那圓了又缺、缺了又圓的它吧!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