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用LinkedIn找企業客戶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分鐘閱讀幫你快速找到新客戶

找客戶一向都不是容易的事,記得十年前剛開始當業務時,主管給了一個相當大的Excel表,裡面有著幾百個客戶名字,並且一個一個開始打電話。故事的結局也不用我講,你可能也猜出幾分,就是大約打了一百通電話,大概有一通願意談,但願意談不代表會成交,真正最後成交的客戶幾乎是等於零。
這種情況大約是到2011年時我開始使用Linkedin時有些變化了,LinkedIn在台灣的用戶開始快速成長,雖然大部分的人用LinkedIn是為了增加在HR及Hunter的曝光率,讓自己可以找到工作。但也因此,LinkedIn上面有相當多的用戶,其實是公司的中階主管(較多)及高階主管(較少)。因此如果厭倦了用電話Cold Call,LinkedIn會是一個健全的管道。當然我會想要用LinkedIn找客戶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我用文字的表達,會比電話陌生拜訪來的自在。
在LinkedIn上接觸客戶有幾個要點及步驟,分享如下。

找到目標客戶

找目標客戶前,必須要先做好產業的理解,並且針對自己的市場策略來調整,這個有很多面向需考量,如:公司知名度高低、公司產品強弱勢、新市場還是現有市場的開發。這都會關係到要挑什麼客戶來打,例如我的產品在美、歐、澳洲都相當強勢,但在台灣完全沒有市占,加上產品的屬性,因此我必須選擇台灣這個產業的前三大企業當作標的,期望在打下一家最大的客戶後,可以立即打開知名度。
所以在LinkedIn上,我就會用中文、英文、全名及縮寫去搜尋這公司,並且先大量地建立關係,目標是找到高階主管。因為LinkedIn是只要先跟某人建立關係,則這個人的人脈網也會變成我可能可以建立關係的對象。如果一開始就可以找到高階主管當然也很好,但有時總是需要多連結幾個人才能連接上。
假設第一波的建立關係已經有些人接受了,我會做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點到這些人的Profile裡,看看這個人的人脈網有沒有我想找的人。並且再建立關係。
第二件事是我會再用一次同樣的搜尋條件,看看是不是有一些人原本不能建立關係,但現在已經可以的,然後再繼續建立關係。
在這樣的步驟重複實行後,就大致可以找到較高階,或是較關鍵的使用者。

建立關係

LinkedIn在建立關係時,會要你稍微寫一些描述,其本意是他假設你已經認識這個人了,才能跟他建立關係,你只需要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即可。
我通常是在這個簡短的對話框中,寫一段精簡的介紹,因為有字數限制,所以內容必須精準。例如:
您好,我是XX公司OOO。我們的AAA軟體已經被同產業的K公司及N公司採用多年,想跟您多分享一些客戶的應用,再請您接受我的連結。
客戶接受了,我就假設他並不排斥我跟他分享產品訊息。

建立關係網後

因為我的終極目標是能夠拜訪到中高階主管,或至少是由中高階主管指派人跟我碰面,因此我在建立關係後,會準備一個較長的說明。這根據每個業務要銷售的產品或服務會不同。我有下列幾個作法:
  1. 用LinkedIn Message傳遞,簡單詢問對方是否方便寄產品說明到他的工作email去。
  2. 用LinkedIn Message傳遞產品說明,詢問對方能否找個時間拜訪換名片。
  3. 用LinkedIn Message傳遞產品說明,詢問對方能否過去做正式簡報。
  4. 直接打電話到客戶公司,找到這個人,並且詢問能否email產品說明或是直接拜訪。
如果不喜歡苦等訊息,第4點是個好方法,雖然也是電話陌生拜訪,但這是「有標的」的陌生拜訪,因為我知道這個人叫什麼、我有穿過訊息,所以打過去時總機不太會擋,與標的客戶講上話時,禮貌地說明自己是LinkedIn上的某某人,通常客戶也不會太排斥,假如客戶忙沒講上話,也還可以要一下分機或email等資訊,後續可以再找時間聯絡。
如果客戶是中高階主管,可能也會指派部門的同事再後續聯絡,這樣也算是大成功,因為Top Down會讓客戶的同仁乖乖做事,乖乖聽你簡報,乖乖收集資料。只是要記得與他們建立起信任,這樣才不會讓客戶有陽奉陰違的藉口。
我用LinkedIn找到不少潛在客戶,並且也有真正贏單,希望對你也能有所幫助!
Happy Selling.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內向 | 務實 | 喜思考 | 資訊業外商業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