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英文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Studio Classroom coffee corner. I’m Vickie!
原來,從英文廣播節目中,我看見了時光流轉,也體會到了物是人非。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說她買了英文雜誌給兒子讀,我一聽到英文雜誌,耳畔就響起空英熟悉的開場音樂,以及主講者Vickie老師的這段開場白。
中學的我,母親嚴格要求我天天都要「聽英文」,早上6:30聽大家說英語,晚上10:00聽空中英語教室,一開始聽,不是翻錯頁就是打瞌睡,當時的我完全感到不解,為什麼英語廣播的時段,不是在一早人還沒睡飽,就是在晚上已經想睡了的時候播出,要磨練學英文的心志也不是這樣吧!
有一段時間,聽英文對我來說就是半小時坐好坐滿,不管聽不聽得懂,反正只要不被媽媽轟炸,日子一樣可以過去。因此每晚總是拖拖拉拉,用各種理由拖延打開廣播的時間,例如:今天突然轉不到、收不到訊號、收音機壞掉、主持人應該還在播開場音樂......等,拖到10:10分才打開收音機是常有的事。
有一天,記得媽媽那天不知道是對我們三姐弟的誰生氣,為了能夠讓轟炸場面暫時停戰,眼看已經9:55,我就快點打開收音機,然後大聲的宣告:「大家不要講話,我要聽英文了!」
就這樣,我第一次聽到了空英的開場音樂,以及Vickie老師的自我介紹。霎時,內心激動不已,覺得這開場音樂也太迷人,似乎有一股振奮的力量推著自己前進,Vickie老師流利又陽光的問候,歡迎我們進到coffee corner,和外國人坐在咖啡廳聊天,又搭配著時尚輕快的西方音樂,對一個鄉下的國中小孩來說,是多麼浪漫的都市及異國想像。
從這天起,不管是不是聽得懂內容,還是後來會聽到睡著,我每天晚上都在期待空英的片頭曲和Vickie老師的熱情問候。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我也從國中上了高中,發現我也從只聽得懂vickie 老師的開場白,到聽得懂Vickie老師到底邊講解課文邊在笑什麼,然後,自然而然的跟著會心一笑。
後來,高中忙得事多,雜誌就按照學校考試進度自己翻一翻,沒有那麼認真天天聽了。有一天,看到雜誌要講解自己喜歡的主題,就決定來聽Vickie老師怎麼說,結果,發現空英已經換了片頭曲,那熟悉的‘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Studio Classroom coffee corner. ’似乎也已經換了,當下的震撼與失落難以言喻,在那個科技還不如今日進步的年代,根本沒有任何門路可以找到這些已經不再被播出的音樂,我才明白好像失去了什麼。
這也成了我沒有再聽空英的理由,縱使大家都認為這是藉口。或許對雜誌社來說,定期更新企劃可以讓更多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我也明白,每個人都不可能永遠在同一個地方,只做同一件事。在後來的日子,仔細釐清情緒才發現,或許面對突然改版時,當下那種抓不住的焦慮,沒有好好告別的情緒,才是讓自己如此失落的原因。
最近因為朋友的兒子開始聽英文,就上網搜尋十幾年前的空英片頭還有Vickie的相關消息,我才在琳瑯滿目的網路資料、各個散落的音檔及影片中找到這短短30秒的開場。此時,我有一種找到老朋友的喜悅,以及這些都應該還「在」的踏實。
這些十幾年前「聽英文」的記憶並沒有消逝,每每看到「空中英語教室」那數十年不變的圖樣,耳畔仍然會想起那段片頭曲及Vickie老師的問候。
我想,空英與Vickie教會我的不只有英文,還有,面對時光流轉,我們該如何面對離別與調適,找尋與回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