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裡學好外語?四種學習類型,你是哪一種?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年前,九年一貫課程也曾高舉新世紀教育願景,揮別將課程填滿的舊課程標準,提供各校自行發展本位課程的空間。但在部分縣市首長親自帶頭下,不但國語加課,英語也提前至小一,原本保留給各校的空白課程被塞滿,課綱精神被摧毀殆盡,還帶起地方諸侯的國教軍備競賽。(「獨立評論@天下」2022-06-20)

小一學英語的年代

我的那年代,剛開始從國小一年級的義務教育當中加入英語,我的哥哥大我兩歲,他從國小四年級才開始有英文課,而大伯的兒子們,也就是我的堂哥,兩個人都是上國中才開始學英文,所以我算是整個家族裡最早學英文的人
雖然說語言越早學越好,但和我同年紀的學生,幾乎都是幼稚園就開始學英語,通常是雙語幼稚園或是美語補習班,這麼說有點奇怪:但我覺得自己在學校的環境裡,像是最後一個開始學英語的人一樣,壓力大到我根本沒辦法在學校裡好好學英文。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小一學生最無憂無慮,哪會有什麼煩惱?」但殊不知我最大的煩惱除了是我小一以前完全沒朋友,另一個就是小一以前沒學過英語!
民國90年(2001年)採用九年一貫課綱的學生,現在英語都嚇嚇叫了嗎?

學校老師難創造有效環境

第一是當時背景流行提早教小孩英語,所以小一老師就像已經預設所有小朋友都會英文字母一樣,不僅字母的地方快速帶過,連單字等等就是講過就過,不像是拿字卡那樣帶著大家慢慢認識、接觸、運用,頂多是播放英語歌,但也就是大概聽聽,唱一唱過去。也許是低年級學生比較無法專注,在我的印象裡,當時的英文課就是在一陣同學吵鬧玩耍、老師播放的英語CD歌曲中度過,老師完全不會用英語跟學生對話,頂多是問學生這個單字是什麼。(這造就至少大家現在看到英文單字,「大概」可以讀出來XD)
我的壓力就源自於這兩點,一、老師認為大家有英語底子,覺得課堂開心、簡單帶過就好,二、學生覺得課程內容太簡單,不如上課跟同學玩比較開心。這導致我兩邊的圈子都進不去,我既沒辦法跟老師說我沒學過英文,內容進行得太快,影響大家上課進度,更沒辦法跟得心應手的同學安心玩耍。這個狀態久了,自己就越來越自卑,覺得跟不上大家的腳步,學英文變得越來越痛苦。這個時期學英語的壓力倒不是大家常說的成績或是證書等等之類,存粹是在每天的英語課時段,不能好好融入在其中,不能跟同學「開心學習」而已,這是一種人際關係的痛苦。

上學能不能學好英語?

學校顧名思義就是個小型社會,然而與其說學校是為了「教導」,倒不如說學校是為了「檢視你學得好不好」,看看每個學期的「期中考」和「期末考」就知道了,學生在學校被分門別類,成績好的學生可以享有更多被老師照顧的空間,成績差的學生就等著被老師「通知家長」。學校的英文課不是鼓勵學生「使用英文」,而是鼓勵「考好英文期中、期末考」,在學校大辣辣說英語沒人理(或有機會被當作怪胎),英文期末考一百分老師和同學卻會說:「你英文好好~」外加掌聲鼓勵,這,是不是變相鼓勵「背書拿高分、雕琢考試技巧?」

學外語的四類人

以非英語母語的學生來說,按照接觸語言的方式,大概可以分出四種人,你屬於哪種情況呢?
不論學英語、韓語、日語都通用的分析,測驗看看自己目前的定位在哪裡
如果你屬於左上:排斥外語的人
如果你屬於右上: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人
如果你屬於左下:渴望流利的人
如果你屬於右下:游刃有餘的人
學習語言應該先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需要,才能開始跨越舒適圈
學語言的時候,心態上可以放輕鬆,但卻不應該欺騙自己的真心,騙自己學任何語言都會很痛苦(語言像運動,需要長時間累積)沒有人能喜歡被逼著做事的感覺。教韓語的四千多堂課以來,我遇過各種情況的學生,有人剛學一兩堂課就消失,有人學了三個月後消失,也有人能持續學到一年以上,並且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巨大改變。

🚩第一種人

如果你測驗出來發現自己屬於第一種人(排斥外語),那我會建議你別逼自己了,除非有特定的理由(要考試、要升職)基於心理上的原因,還是別做讓自己痛苦的事更好(多數人糾結就是:不學有罪惡感)時間可以花在更值得發揮的事情上。

🚩第二種人

大多數想學習外語的學生屬於第二種人(心有餘而力不做)那麼這時就需要了解自己的動力和資源到哪裡動力是指自己想達到的目標(能日常溝通、能在檢定或學校考試拿高分、能拿到更高職位、能在國外生活工作),這些動力也是自己的需求,檢視這些需求,就能正視自己並做出行動。資源則是指自己有多少時間能完成(是學生?是家庭主婦?是上班族?是退休族?)學生族群下課後多屬於自由時間,一天能學習的份量就比家庭主婦更多; 家庭主婦一天都圍繞在家人、家事上面打轉,為自己的規劃反而放在最後,那學習的時間可能被壓縮; 上班族下班後可能會遇上加班等不穩定因素,學習的時間難以固定,學的量也會不固定; 退休族有更多自我進修的時間,可以安排更穩定的學習節奏)掌握自己的動力和資源,就能開始為自己規劃打算了。第二種人的最大課題是在於認清現實、做出行動。

🚩第三種人

第三種人是有環境資源、興趣資源的人(渴望流利),他們可能因為生活在多語言的地區(例如: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生活本身就需要用多種語言溝通,隨時轉換使用語言很平常,不過這就容易造成每種語言都會一點,卻不容易專精其中一項。除非要求較高專業能力,否則容易長期停留錯誤用法中。

🚩第四種人

第四種人有可能是有優良的教育環境,也可能是有較多學習資源,或是經過刻苦或勤勞學習來的。


你屬於哪種類型的外語學習者呢?歡迎告訴我你的困難,我會回覆每個留言唷:)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或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在右下角幫我點顆❤️,當作給予我的小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