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度論.禪修課和育兒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中的佛光山道場,是位於惠中路和大墩11街口的惠中寺。它的來由是:星雲大師來台以後,1992年設立東海道場以服務台中市的信眾,於1996年再設立「光明学苑」加强文教之發展。歷經十餘年佛光人努力,台中信眾人數激增,空間\不敷使用。終於在2004年8月,大師、長老法師親自勘察位在惠中路的福爾摩沙餐廳,由佛光山宗務委員會定案,为台中信眾設立一综合、多元的現代化佛教文教中心,即為惠中寺。
帶領禪修課的永昇法師,是一位說話直接、要求嚴格、覺性極清醒的師父。她說了:「你想要自己發光發熱,卻沒幫自己加油?」的確,我們真的吃飽了嗎?睡飽了嗎?有沒有每天靜下心來坐著,獨處思維未來的方向和重要的事情?有沒有吸收真正的智慧?
她接著提出了讓我們增加力量的簡單方法:每天用功12小時,每週七天,如此是84小時,這樣就能抗衡沒用功的另外84小時。這叫做84:84法。接著再超越之。
大智度論75卷中提到:一切法空如夢,因此,在夢中做的事,是沒有業報的。因:夢心微弱故,不能集成。除非夢醒了,我們去分別夢的善與不善心,這才產生業報。那麼,永昇法師所提到的超越,最終就是一天24小時,連做夢的時候我們都在用功,那麼就是168:0了。
大家的平衡之花開得如何呢?這天下午,在圖書館帶著女兒寫功課、自己看神經書。為了讓女兒了解國字,起身表演:「妳看,欠這個字,就像一個人站著,右手放下來,左手肘架了個拐子跟旁人說:【喂,你欠我的!】那妳瞧,妳的這個”欠”字是不是左手太長了?」她大笑著改了。感謝女兒願意察納雅言、訂正得快,這個2020的感恩節,我還有餘裕看一點楊牧的文:「火車在玉米田裏快馳,秋光遍灑成熟的顏色…」這理感兼具又沉靜的氣息,正是我所喜愛的。
出家與在家,原是極為不同的選擇。選擇在家生活的你和我,體會到藝術畢竟是少不了的一塊,它是生活的放鬆、點綴、美與愛。何妨選擇一種藝術,撥點時間讓自己浸於其中,就像中正紀念堂的某位所言:把日常生活過得像藝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斜桿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2)來去社區大學修課練功為何選擇兒童發展program呢?因為當時小兒尚小,為了讓他融入英文的學習環境,3歲開始接觸美式的幼兒園教學活動,當下覺得美式幼兒教育跟台式很不相同,也很有趣,加上朋友給予的資訊,當幼教老師算是一個容易轉職的跑道。
avatar
Julie Wei
2021-09-24
「禪修」能轉化內心素質嗎?—《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禪修」是什麼? meditation,常見翻譯有禪修、冥想、靜觀、靜坐、正念、坐禪、內觀。無論哪個詞都容易置入刻板印象而誤解其本質。禪修一詞因帶有佛教味,也可能被某些人排斥。 語言的侷限由此可見。 容易誤解的另一個原因是,禪修方法不是只有一種,不同方法採用相同詞語很容易形成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1-26
【閱讀筆記】大澤作昌《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我認為本書命名為《寫小說時不能犯的N個錯誤》較能反映其真實內容。但想寫小說的人需要讀這本書嗎?我覺得,只要小說作家能夠抽離作者的視角,以讀者的角度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文字,本書指出的「錯誤」基本上全都可以避免。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1-24
【閱讀心得】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  我很喜歡這本書,他用科學的方法去驗證禪修是否能改變大腦活動,從狀態的改變躍升成質的改變。  禪修也是一種由內而外的訓練,藉由正念、慈悲、同理心等訓練,能提高自己專注力、抗壓能力,還有受挫之後的恢復能力、甚至還有減少身體發炎反應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蒔九
2020-11-05
書名:『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從出道、生存到名利雙收,從選題、佈局到活化角色,小說大賣就   關於教授學習如何寫作的書籍,市面上依舊以歐美的作家為大宗,我幾年前也介紹過幾本,不過讀完後事實上對我的寫作能力提升著實有限,因為很多書中提出範例的書籍,都不是當時的我讀過或是有興趣的。     前一陣子開始針對一些寫作相關的資料做查詢時,偶然看到了這本“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老實說一開始我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19-11-22
禪修打坐腿好痛喔,那些大師是怎麼坐好坐滿的?如何看起來像個禪修大師? 這篇文章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嵐瀞
2019-09-27
《大麻論之四大支柱六大產業》這篇將會與《大麻論之取消功能組別》納入”香港重建/轉型計劃”或”大麻救港論”,這是香港的重建與轉型計劃草稿,是建基在香港的既有發展上,外加大麻產業鏈上的大革新與大轉型,目標當然是讓香港重拾昔日的光輝。
avatar
潛翔
2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