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蓮念佛會-糶米古道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淨蓮念佛會是「寂光寺」分院--北市信義區吳興街600巷100弄107號。視野廣闊,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糶米古道之「德興煤礦」旁
寂光寺(嘉義縣中埔鄉隆興村中正路480號)以「阿彌陀佛常寂光淨土」之「寂光」命名,住持慧深法師生於民國二十六年,省立嘉義商職畢業後任職於廣播電台。於民國四十五年開始學佛,先後於煮雲老法師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心生歡喜渴仰,立志學菩薩做菩薩,哪怕自己只有一點力量,也要幫忙悲心大願不捨眾生的地藏菩薩。民國五十五年依止臨煮雲老法師披剃後,數十年如一日,沒有一刻忘記初衷本願,「只要看到大家愁眉苦臉進來,笑容滿面出去,就很歡喜。」「我們『賺』的就是多一個幸福美滿的在慧深法師的領導下,寂光寺信眾多數均能煙酒葷腥不沾。不論是國內外信眾,往往全家大小一起返寺參拜,「說是一個道場,又好像一個大家庭。」
<師父的話>兩個多月前在編排今年的行事曆時,台北和嘉義兩個道場的師父都煞費腦筋,因為世界性的傳染疾病新冠肺炎已經流傳了兩年,不但橫掃全世界,而且不斷的變種,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疫情的這兩年間,台灣有很多道場都禁止信徒進入道場修持,但寂光寺和淨蓮念佛會都會視疫情狀況安排健康情形良好的信徒並做好防疫措施參加共修。遇有身體不適或抵抗力較弱的信徒則勸大家在家中看直播參加法會,所以兩年來的法會都如期照常舉行,甚至還加了幾期的精進佛七,海內外的信徒雖然很多不能如期回寺參加,但是還能不斷地用功。今年我覺得跟往年一樣,把行事曆照樣排上,再看當時的情況決定如期舉行或暫停,也只能請經常參與寂光寺或淨蓮念佛會活動的信徒常看寂光園地或網站的消息;但願疫情早日平息,大家都能過平安的生活。這兩年,疫情期間大家為了防疫都盡量避開人群擁擠的地方,偶有閒暇都找機會到樹林間呼吸一點新鮮的空氣,或到鄉間尋幽訪勝,無意間發現台灣的許多小花竟然可以做為我們行事曆的點綴。我用手機收集下來,雖然不是非常滿意,還是選擇幾幅與大家分享。疫情和災難不斷,祝福大家平安 健康--慧深 于 寂光寺 養愚齋
素食 長壽/慧深法師 --妙音第44期(2015年)養愚齋隨筆
今年三月淨蓮念佛會法會前夕,我突然感到胸腔劇痛難忍,想不到到醫院檢查之下才知道膽囊結石,只好緊急住院開刀。 平時常到寂光寺的醫師都會提醒我水份不夠要多喝水,我常認為每天接待很多人,手上總是端著一個杯子,甚至於吃飯時都會喝很多的水,應該很夠了。況且和信徒談話常常跑洗手間應該是很沒有禮貌的事,不是嗎?
開刀之後,慢慢想,從二十多歲以後,每一次在播音室坐下來,總是很少喝水;尤其在出家以後,每次到錄音室趕錄弘揚佛法的錄音檔,一進錄音室就是三小時,為了怕中斷浪費時間,總是滴水不沾;回到常住之後和蓮友聊天,也都是禮貌性的喝點水,長期下來膽汁太濃,日久當然就結石了。現在看到播報氣象的主播們每次都不忘提醒大家要多喝水,這對健康非常重要,不能輕忽!
住院那天,鄰床是一位中年婦人,好像是因為腸胃方面的腫瘤開刀,要等傷口癒合後化療,但是住院已二十多天了,傷口的癒合還是很慢。 傍晚有一位蓮友來探病,她悄悄地對我和照顧我的師父說:「別靠近那位太太,我覺得有很多穿黑衣服的人圍在她身邊找她算帳,很可怕耶!」我怕被人家聽到不好意思,用手指放在嘴上比了「噓!」一下,然後和照顧我的師父相覷了一下,都不敢說話。 當晚,我因為剛開刀,又不肯服用止痛藥,手上也還掛著點滴,一夜都沒有入眠,而鄰床的太太也許也不舒服,噩夢連連,似乎跌落懸崖或者被追殺般囈語和嘶啞的喊叫聲不斷,我很想叫醒她,又不敢冒昧。第二天早晨有醫護人員前來為這位太太拔除引流管,本來拔除引流管是表示腹腔內已經沒有血水流出,傷口很小,應該不會很痛;可是這位太太拔除了引流管之後,一直請醫護人員施打止痛針,而且整天痛苦的呻吟聲不斷,活像被抽腸一樣,她的親人勸她忍耐痛苦,不要一直打止痛針,她還發了很大的脾氣,到晚上還吞服了加強時效的止痛錠,好像還是很折騰。我是剛開完刀的,卻忍痛沒有吃止痛藥,想來她一定是疼痛難忍。 第三天早上,我雖然開完刀才一天多,醫生認為我的傷口癒合得很迅速,而且開刀之後也沒有發燒的情形(聽說膽結石開刀的人,大多數都會發燒),所以就叫我出院了。回到念佛會,聽一位蓮友說,我鄰床的那位太太是她親戚的好朋友,聽說她的娘家是殺豬的,她年輕時都在豬肉攤幫忙賣豬肉。數年前她的丈夫去世了,一對兒女中女兒也在數年前跳樓自殺,而她的兒子年紀也不小了,但是尚未結婚…。我不禁為這位太太感到難過!難道我住進病房那天晚上,探望我的蓮友所看到的黑衣人,是她們家所殺的黑豬和她所販賣的黑豬肉?而她開刀之後那麼久了,吃一點東西就覺得腸胃在翻攪,和抽掉引流管就像抽腸一樣的疼痛難忍,是那些被殺害的豬在讓她體會被宰割和被抽腸破肚的痛苦? ………《養愚齋隨筆》可怕的我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世紀的淨土宗--回歸"善導"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