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奪還筆記-準備逃跑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新冠疫情影響了全球所有人的生活。在生活方面,防疫成了人類民生規律中的最高指導原則,疏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工作方面,由於國際間相繼封鎖對外往來,以往熱絡的全球經濟突然被迫停滯,也許在疫情控制資優生的台灣感覺衝擊不大,但國外確實有大量公司相繼裁員、倒閉,也連代影響台灣以國際為主的企業,不少國內公司的海外訂單銳減,甚至被迫放起無薪假。多虧網際網路跟科技的發達,全球有許多企業改為採行遠距上班,甚至有專家認為這股遠距工作的風潮將會從此改變職場生態。
有人說,2020年是浩劫與重生的一年,在經過疫情的肆虐過後,即將重建起新的秩序,在後防疫時代,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大家都開始逐漸步上新的軌道。這兩年在網路平台上愈來愈多人分享如何轉職成為全職的自由工作者,藉此脫離原本一成不變的上班規律,不再需要為了打卡、全勤與下班而匆忙,更擺脫職場上明明恨之入骨卻又不得不與之為伍的同事或上司。今年,關於轉職方面的文章更是雨後春筍,不難看出有多少人或是被迫、或是早已厭倦看人臉色的上班生活,都在考慮轉換跑道,打算投入自由工作者的行列。
筆者也一樣,早就厭倦索然無味的上班生活,想要轉「回」全職SOHO族的念頭不知已經醞釀了多少年。然而筆者也跟很多人一樣,不能說離職就離職,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肩負著家庭的經濟重擔,畢竟SOHO族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收入不穩定,如果不先把路鋪好就貿然離職,最後只會換來一句「活該」罷了。而關於自由工作者的困境與條件,網路上信手拈來都有一大把的文章與心得,筆者不再多加贅述。
本篇出版專題的主旨,是與大家分享一個老爸如何用最少的時間轉換跑道。筆者打算給自己至少一年的時間做好準備,並且以脫離職場、成為全職自由工作者為目標,同時將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或許最後不一定會成功,但希望能在寫下紀錄的同時找到同樣想轉換跑道卻不得不向現實妥協的夥伴,即便不是相互學習,至少也能互相漏氣求進步?如果您也早已厭倦令人反感的職場生態,那就陪我走上這條人生奪還之路,讓我們彼此借鏡、一同取暖,奪回屬於自己人生主權。
筆者期望(幻想?)可以透過週記或雙週記的方式,記錄每一週做了哪些事情,可能是關於工作、收入或財務層面的規畫,也可能是關於生活與心理上的調整,而這一切都是以離職為最終目的。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該怎樣才算是「做好離職的準備」,我只知道如果不行動的話,念頭永遠只是念頭,一直到數年後的今天,我依然還是會在原處抱怨一樣的事情。那怎樣又算成功?或許是我成功轉為全職自由工作者,也可能是我在職場上找到了說服自己留下來的理由。我無法預測,也不想設限,一切走著瞧。
介紹一下筆者的人物設定:我是個身兼「上班族」與「SOHO族」的「老爸」,除了每天正常上下班以外,時常會在下班時間跟週末假期接案,簡單來說就是在家兼職,同時還要扮演好老爸的角色,硬擠出時間來陪伴家人跟小孩。一天只有24小時,扣掉每天9小時的上班時間、平常日大約3小時的SOHO時間、不到7小時的睡眠時間以及處理生活雜事的時間,只剩下不到4小時能夠陪伴家人、運動跟做自己想做的事。
筆者的正職工作是技術工程師,主要負責撰寫與翻譯技術文件,兼職工作則是譯者,主要從事書籍翻譯工作。因此可以說平常上班打字,下班後的兼差也是打字,完全就是整天與電腦為伍、靠鍵盤吃飯。也由於書籍翻譯的工作時間往往拉得很長,動輒一兩個月起跳,因此只要一接到案子,幾乎就等於幾個月的週末假期都必須工作,所以即便是假日,也沒有太多時間能夠出遊,不像一般規律的上班族,每到假日就能出遊踏青,甚至出國度假。
也許有人會問,這樣的生活都被工作填滿了,即使賺再多的錢,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思?我只能說,這都是不同階段的選擇罷了,而縱使假日都需要工作,至少還能慶幸我不需要到公司去加班,可以在家人身邊工作,倒也不算完全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只是自從有了小孩之後,生活開銷多了小孩的奶粉錢、用品花費、保母費、學費、保險費,可以說上班賺的錢幾乎都月光,如果不兼差,還真存不到錢,所以即便再辛苦,依舊得把握每次能夠賺錢的機會,有案子上門絕不放過,甚至不斷寫信向合作的編輯要案子,不怕辛苦,就怕沒錢賺。
也確實因為能陪伴家人的時間太少,再加上最近公司令人無法接受的愚蠢政策接踵而來,不斷衝擊著我對於公司所抱持的價值觀,每一天的上班都像是煎熬,所以本來就想轉回全職SOHO的念頭,在今年變得愈發強烈,每天腦子一閒下來就在思考該怎麼樣尋找更多案源,只求能夠在有朝一日離職後還能擁有穩定的收入。
為什麼不換公司待?因為書籍翻譯事業是經過深耕10年換來的路子,這才是我心中的主業,而出來上班只不過是幾年前與長輩賭氣才做出的選擇,如果要我二擇一,當然是選擇自己努力經營的事業。其實背後的心路歷程真要說起來,就怕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有機會再聊。
簡而言之,筆者希望能夠脫離這令人厭煩的職場,重新成為全職自由工作者,期盼在能擁有穩定收入的同時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並且還有更多時間能陪伴家人。但想做的事情太多,想賺的錢卻永遠嫌不夠,該怎麼鋪路才能無痛脫離職場,也就是本系列文章的重點所在。希望透過每週發文的設定將過程中的體驗記錄下來,一方面也期許能督促自己不要發懶,因為機會是需要開拓的,成果也是需要醞釀的,如果您也願意成為我的戰友,那就一起陪我走上這條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5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