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自由工作者,你準備好了嗎?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需要適應,適應困頓,適應興奮,面對不斷變化的外在環境,我們需要慢慢地視之為平常。」——《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前陣子收到一封信,對方是一個工作年資很久的人,不滿意目前的職場氛圍與環境,內心有更想做的事情,卻對於離職的未知有許多焦慮恐懼,想聽聽我的建議或看法。


⁣⁣⁣自從我離職分享自身故事以來,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收到這樣的訊息,我的回應其實都大同小異,在不清楚任何脈絡與背景的情況下,我不敢也沒有資格給什麼建議。因敘事治療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和專家」,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你自己的狀態跟需要,冒然地給建議,對我而言,其實是在剝奪你生命主人的位置,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但我猜,我之所以會不停收到詢問,是因為我的生命故事引發了大家的某些共鳴共感,又或是我活出的樣子,也剛好是你內心的召喚與渴望。因此,我能做的,一直都是不停訴說我的生命故事,希望透過這些整理與分享,用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到更多想離開職場,卻依然猶豫不決的人。⁣


⁣⁣以下簡單分享,我成為自由工作者一年多以來,我覺得這份工作需要具備的能力,供想不開(?),阿不是我是說也想嘗試看看的人參考囉!


⁣⁣⁣⁣一、情緒調節能力⁣⁣


先前我就分享過,我並不是確定找好一份工作,或相當清晰自己要做什麼才離職的。我僅是先知道大概的輪廓與方向,也就是我想從事跟人相關的工作,離職後再慢慢探索,不停尋找、試誤與修正後,漸漸創造出自己夢想的職業。


⁣⁣因此,我剛離職的前半年,其實非常焦慮不安,也有很多對自己的懷疑,常常在想,我今天做的這件事情,方向是對的嗎?當然,我幾乎沒有答案,只能靠先做再說的傻氣,一邊做再一邊調整。


⁣⁣在嘗試的過程,一定會有時成功、有時失敗,而怎麼從這些挫折中,一路帶著自己擦乾眼淚,繼續朝目標往前走,就很考驗一個人情緒調節的能力了。我很感謝自己多年來的學習,現在的我可以清楚知道,一件事情若不如意或失敗,只是我事情沒做好,不代表我整個人不好,或我沒有價值和貢獻。⁣⁣


當我可以把人跟事情分開,我就不容易卡在情緒的泥沼中,動彈不得。同時,我若用越短的時間,安頓好我的情緒,我就越能持續帶自己往目標靠近。因此,擁有情緒調節的能力,是我得以讓自己一步步靠近夢想的基礎。否則,要是我在一開始碰到失敗或挫折就放棄,我當然就沒有然後了阿。


⁣⁣⁣二、自律


⁣⁣自由工作者,就代表很自由(不然呢),但對我來說,自由一定是搭配自律的。⁣⁣當初我一離開公職,等於沒有老闆或主管可以管我,一天的24小時,我想做什麼都可以。如果我不夠自律,沒有清楚為自己訂下目標、並徹底執行達成,其實很有可能就真的每天在家追劇,反正老公並沒有給我任何的經濟壓力。


⁣⁣可偏偏我從小就有目標強迫症(?),我非常喜歡自己設定目標後,透過不斷努力,逐漸帶著自己達標的過程,這歷程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很喜歡這樣有效能的自己。⁣⁣


也因為我從小就有這樣的習慣,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我其實很會為自己找事做,不然怎麼會從部落格寫到創粉專,最近甚至還動念想嘗試podcast。可以一直這樣持續的主因,就是歸功於我的自律,我一旦設定目標後,便會運用各式方法達成,反正沒做到我就不放棄啊!所以對我來說很多時候都不是失敗,我只是還沒找到適合我的方式,去達成我想要的目標而已。⁣


⁣⁣三、自主學習


⁣⁣我真的是離職後,體驗到各種潛能被開發。在沒有任何人告訴我要做什麼,或怎麼做的情況下,我每發想一件事情,就等於我要從頭到尾自己包辦到好。⁣


⁣也因此這一年多來,我幾乎花很多時間在學習,不管是當初想從事助人工作,我去接受培訓也好,又或是我開始創粉專後,試著經營自媒體也罷。我常在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後,就去借書、或是上網搜尋相關課程,透過學習,一步步帶自己往想要的方向前進。⁣⁣


且我是在離職後,才赫然發現自己很熱愛學習新事物,並嘗試挑戰,過去在公職,這樣的我是很被打壓的。體制內某部分的人,相當抗拒改變,我的行為反而會引發他們更多焦慮,也因此過去我在職場過得並不開心。有趣的是,擁有這樣的特質,卻是成為自由工作者後,讓我能不停地帶自己靠近目標的重要關鍵。⁣




⁣⁣⁣我是我生命的專家,當初離職後,我評估自身的狀態與資源,做出了最適合我的選擇,同時也替我自己和身邊愛我的人,創造最大幸福的可能。⁣


⁣那麼你呢?想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除了準備足夠的經濟,支撐自己度過前期收入不穩定的期間外,心理上的調適與能力的準備,你準備好了嗎?人生的路途,沒有一條是容易簡單的,我們只能盤點好手上的盤纏,選一條我們適合也較不後悔的路後,堅定地帶著自己往前走。⁣


⁣希望這樣的整理,對大家有幫助。離職有得有失,絕對有風險,離職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並沒有這個東西!!)。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調節情緒並活出幸福~⁣
10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