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利用修正式價值投資找出台股翻倍股《我用3圖表,抓出5年賺100%上漲股》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書抽書活動進行中,歡迎有興趣的各位一同到粉絲專頁參與同樂!】
早在這本書出版前,我就有在追蹤《修正式價值投資》這個粉絲專頁,它特別在於這個粉專的創辦人啟祥大很用心經營,尤其他的「394的基本面早餐報 < 財報快訊 >」介紹了很多公司基本面,讓我不知不覺也認識了不少台股公司。
因此後來知道他有出書的消息時真的很開心,不只能更讓人更詳盡去了解他的投資方法(其實之前他在開訂閱文時也有分享過他的篩選方式),也能以此做為一個學習的標竿。

修正式價值投資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發現今年價值投資的投資者越來越少,現在主流市場上喜歡追強勢股的投資人越來越多,光看技術分析來判斷哪些投資標的,有強勢的訊號出現就進場,這種投資方式越來越盛行。
再不然就是許多投資達人推崇的存股,股價跌就加碼,存越多越好的懶人投資法。這兩種方法我覺得都沒有不好,只是我自己是沒有明確把握就不太敢追強勢股的那種人,當然如果有了解知道背後營收不錯,本身就有在觀察,出現訊號才進場就又另當別論,而存股本身也得確保這檔股票的價值是沒有問題的,甚至得時時追蹤,但很多存股達人覺得就是無腦買就對了。
回歸到投資基本面上,我覺得一檔投資標的本身內在的價值如何是很重要的,這點概念和本書作者啟祥大的觀念相同。
啟祥大之所以會進入股市,也是因為他與我們一般小資族的月薪差不多,因此走進投資這條路,在經過挫敗(投資期貨賠錢、炒短線賠錢等)後,發現價值投資才是投資,其他大多數的投資其實是投機,在認清這個現實後,他走出自己的「修正式價值投資」這條路。
那麼他的這種投資方法與傳統價值投資有何不同?
1.持股週期:不需要設定條件,限制自己一定要持有股票多久,這點和股神巴菲特推崇的價值投資較不同,但股神這幾年也會換股操作,不會一檔獲利下降或是產業前景不看好的股票仍抱上十年。
2.對企業評估的看法:一開始研究一間企業會有一些既定的標準,通常一個條件過就可能棄而不去看(像是現金流量不佳),但現在會試著去推測它是不是正處在營運的擴張期,需要較多的現金,在篩選個股上較富彈性與深度。
3.在不同景氣位置的操作方式:總體經濟的重要性,沒有經歷過真正空頭的投資者可能比較難想像,但最近的3月那一波因為疫情的大跌,也讓不少投資沒幾年(像我)的菜雞明白,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這個道理,就算是好股票也絕對免不了一波大跌。在這邊啟祥大也提到了我最愛的我國總經大師愛榭克,他對總體經濟判斷的方式真的很有一套。

價值投資知識金字塔

這是啟祥大如何用5年的時間篩選出100%上漲股的知識體系。
從最一開始也是最基礎的第一層依序往上,總共有5個步驟,這邊簡略分享,更詳盡的方法與篩選方式跟指標,可以直接去找書來看,絕對會讓你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第一層:股票清單收集(用量化指標、新聞、網路資料收集100檔股票清單,再依照「企業生命週期圖」分類)
第二層:用2圖表打造持股備選名單(將初篩的100檔股票用4個類別中的篩選標準,找出50檔建立「股票追蹤重點表」)
第三層:用1張表撰寫備忘錄(加入「4訊息觀察表」來寫備忘錄,建立出10檔的觀察名單)
第四層:撰寫觀察日記+買進(仔細觀察備忘錄名單,撰寫4項觀察重點,買進3~5檔股票)
第五層:持續追蹤+加減碼&賣出(持續追蹤買進股票的營收和毛利率變化)
最後,這本宗旨是「修正式價值投資」的投資流派,不同於過往傳統式的價值投資,更能在現代市場中生存下來。或許在股市大多頭、個股輪漲的現在比較難看出其價值真諦,不過當未來大盤進入修正或盤整時,該怎麼選擇個股就很考驗投資人的本事,這時候若我們能先利用這種篩選方式,製作出一份投資清單,屆時在選股上也能有一份依據。
真心建議還沒結婚的讀者,可以多撥一點時間用在獲取理財相關知識,投資自己,將會一生受用。
這個建議我特地拉出來分享,是希望也能鼓勵更多年輕人一同來學習投資理財,利用結婚前比較多個人的時間,多累積投資理財相關的知識,未來也絕對能將這些技能派上用場。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