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他人的話影響?—5個方法解救容易走心的你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主題讓我寫起來很有感,因為我本身也是個很容易被別人的話給「戳到」的人XD 要嘛就是覺得自己被針對,毛起來極力捍衛自己的自尊;要嘛就是陷入沮喪失落的情緒漩渦裡,越想越哀傷。
無論是哪一種,我都覺得很累很痛苦,常常在想:「難道我就要這樣永遠一直被他人影響嗎?」偏偏生活中免不了要與人相處,這樣就好像在玩踩地雷,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踩到引爆情緒的地雷。
直到某天,我看到了一段文字:「沒有你的允許,沒有人能影響你的情緒」
那刻起我終於醒悟:原來,地雷不是他人裝的,是自己埋的;情緒,不是對方造成的,是自己給的。
因為這樣,我開始意識到「拿回自己力量」的重要性。能夠控制我們的,並不是外在的他人或境遇,而是我們心裡的「信念」所點燃起的「情緒」。例如今天有個人指著我說:「我上次已經說過了,你怎麼學不會?」,我可能馬上感覺到羞愧、失落,因為這句話讓我覺得「自己做不好」、「學習能力很差」,進而影響我在他人眼中的形象、顯得自己很沒用。
其實,被觸發的信念是「我害怕在他人眼中是無用的」,所以只要任何一句話觸發到這個信念,我就會被燃起情緒,整個人開始陷入負面情緒漩渦裡。但是,換個角度想,有用無用,難道真是他人說了算嗎?我們眼中的自己,真的是沒價值的嗎?難道真的只能依附在他人給自己的評價嗎?
這麼一想,你就會發現,何苦跟自己過不去?有時候,對自己好一點、多站在自己這邊一點,會幫助你更坦然接受他人的建言
以下我會分享五個方法,幫助你解救容易被他人影響情緒的自己。願我們都能在他人言語間,找回自我價值感,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

一、讓情緒飛一會兒

通常被別人的話戳到的當下,心情都會有點起伏,情緒也會比較多。這時與其想著「我不要這麼玻璃心」、「我幹嘛管那麼多」而刻意壓抑情緒,不如就順其自然讓情緒流動釋放,避免壓在心裡成了內傷。釋放情緒的方式很多,去散步、聽歌、或單純深呼吸都可以。
你可能會感覺到胸口(心輪)或胃部(太陽神經叢輪)的地方悶悶的,可以閉上眼靜心觀想白光進入這些部位,想像白光為你帶走暗沉的負面能量。

二、多在乎自己一點

被他人的言語影響,無非是因為太過「在乎」—在意這個人講話的語氣、論調、甚至此人的身分地位等等。因為在乎,所以我們把對方給加倍放大了,相對也縮小了我們自己。
偶爾,臉皮厚一點、多站在自己這邊一點,給自己多點肯定與自信吧!沒有人比你更知道自己在幹嘛,所以不要全把是非對錯交付他人,更無須將自身的價值感與認同感依附在他人的評價上。
如果內心是空的,那麼別人填進去什麼,就會是什麼。為了不再被影響,所以先從自己開始肯定自己吧:)

三、換位思考

這是我最喜歡也覺得最有用的方式!當我聽到讓我走心的言論時,我會在情緒稍微穩定之後去想:「他為什麼會這麼說?」「他想表達什麼?」「是不是他的個性、成長經歷或是他的角色立場,讓他說出這樣的話?」
這個方式的好處是:讓我們從「我」這個單一角度,擴展至「從他人的角度」來思考,幫助自己用更同理、更宏觀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會困在自怨自艾的小圈圈裡走不出來。
例如:對方說了某些針對我們的言論,並不代表我們真的做不好,有時候反而只是對方希望「獲得被關注」而已,也許在他心底層存在某些不安全感,讓他需要講一些話,好讓他感覺自己是被在乎的。
又或者因為對方的角色立場,讓他需要「扮黑臉」或「扮演提出建言」的角色,有時候僅是現實所需,無須太掛心。
換位思考,能讓我們以更柔軟的心態,來接納自己、也接納他人。心胸開了、看事情的角度廣了,漸漸就能讓低迷的情緒解消了。

四、設立結界

這裡的「結界」,包含了以下這些例子:
  • 他人的言論,你不需要照單全收,擷取你認為對你有益的言論即可。
  • 如果某個人說的話一直讓你走心,你可以選擇迴避、或離開那個環境。
  • 練習讓自己回到家後,就不去思考這些煩心事。彷彿家門是一個結界,將所有不愉快都隔絕在外。
為自己設立結界,並不是逃避的表現,而是我們「重視自己的情緒與能量場」,好好照顧自己,才有餘力去思考其他更深層的事。

五、是情緒在影響你,不是其他人

最後,你需要知道的是:所有事件都是中性的,我們之所以會被影響情緒,是因為對方的話語,觸動到我們某個信念,引發了某種情緒的共振,才會讓我們感覺到不愉快。所以,是我們的情緒(以及情緒背後的信念)在影響我們,並不是他人。
當你能接受這個論點後,你就找回了自己的力量,不再輕易被他人控制。日後當情緒又上來時,不妨去看看是什麼信念被「戳到」,讓你有情緒。既然你會讓自己被戳到,那麼你也有辦法讓自己「不再被戳到」,一切全看我們怎麼回應而已~
////////////////////////

想看更多靈性文章,歡迎追蹤IG👉🏻@evelyn_being

👉🏻【成為自己的療癒師】2021年7月份開課!

  • 你想掌握自己的生命體驗嗎?
  • 你想學習如何冥想、連結宇宙源頭,並且學會如何挖掘負面信念,為自己進行療癒嗎?
  • 你想要顯化生命的富足豐盛,有意識地創造自己的實相嗎?
讓我們幫你回歸神性的自己,一同創造理想的生命價值
課程介紹與報名請點連結

👉🏻【希塔療癒服務】一對一線上療癒預約

你有什麼煩惱事嗎?有什麼想解決的課題?(事業、家庭、金錢、感情、人際、情緒等)
希塔療癒是能量療癒的一種,透過深層冥想連結第七界源頭的能量,在純粹的光跟愛中進行潛意識轉換,幫助我們創造更理想的生活實相。
如有需要詢問詳情,歡迎至IG私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elyn 有醒工作室
Evelyn 有醒工作室
🌟記錄一段靈魂因覺醒的所知所思🌟 You aren't in the universe. You ARE the universe.🌌 個人IG帳號:evelyn_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