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專題<回看自己,認識情緒(個性、特質)>簡介,前言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緒和理智是不相統屬的2國,理智無法「處理」情緒喔!也無法「說服」自己,讓情緒消失。
我們常聽到的:
你就不要想那麼多嘛!——當我在苦惱時,
媽媽是愛你的,她為你好;媽媽很辛苦,你應該感謝她——當我為媽媽說的和做的心裏不舒服,甚至生氣時,總是有人出來這麼說,
事實是:想很多不是我要想的;媽媽為我好我知道,她的辛苦我也知道,但她的好和她強調的辛苦讓我不舒服,這種不舒服是真實的,任何人都不能否定它,人們習慣用理智去勸說是沒有用的。
▓情緒沒有不好
它在提醒我們有事情做/想錯了。
情緒也沒有所謂的正向、負向,對A是正向的情緒,對B可能是負向的,看每個人當時的情況而定。
▓為什麼要認識情緒
在這裏每次介紹一組情緒,會以比較通俗、通用的詞來為每個情緒「暫時」「命名」,其實每一組裏面包括幾種情緒,有正向的描述,也有負向的說法,先認識有哪些情緒,再對照到自己身上。
認識了這些情緒,等於有另外一隻眼睛跳脫自己的身,從外面看自己,當有情緒來到時,如果能覺察到,就不會跟著它團團轉,也不會一直陷在沮喪、焦慮、擔心……的深淵,不知何時可以爬出來。
▓當我們有情緒時
當覺察到這是我現在的情緒時,不要急著逃脫、壓抑、轉移注意力,如果這麼做的話,將來要再挖出來處理時,需要花更多的工夫,因為它不會消失,只是被壓在深層裏,而且會在某個情境時,爆裂出來。
■要先放下其他的事情,好好體會,和它共處(如果當下不能停下來的話,也要在事後花一點時間來做這些動作)
■辨認一下它是什麼樣的情形?可以用語言或文字描述一下嗎?
■然後想想,它是怎麼來的?
■我對它的感受是什麼?
■核對一下本專題裏的情緒描述,是屬於哪種情緒?
■找到正確的對照情緒後,可以根據後面的建議,做些行動來平衡一下。
▓重點是好好核對一下自己,才是愛自己
本系列的文字不多。常出現的情緒有幾百種,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只是某些情緒是浮在比較上面,某些壓得比較深,目前感覺不到而已。
在感覺、感受、核對自己的情緒種類時,就是在關心自己,愛自己了。
【關於我】
看似美滿的、令人羨慕的家庭,其實我覺得有許多困擾,婚姻中的,和先生、還有和他家人相處的,對於「錢」的價值觀,對於「物質」和「精神」的價值觀……,許多許多。
我自己太忙碌,做太多事,所有事情都想要做好,不會放鬆,不會抒解壓力;
然後吵了許多架,生了許多病,
然後看醫生治病,上成長班,做個人諮商,看精神科吃藥,做復健,按摩……,做過了許多治療;
然後分居;
然後學花精諮詢,自我療癒,
然後成為身心靈諮詢師,銷售花精,幫個案調整情緒,改變人生。
諮詢他人,自己的進步會比較快,所以很認真地從事,
做了幾年,諮詢、陪伴了一些個案;
然後改為一般性的活動,
繼續諮詢、談談,以花語為工具。
對於「人」和「情緒」有許多的了解,還有人生階段,
看到和理解我自己或人們遇到了生病、失敗、挫折……是在告訴我們什麼?
還在興趣盎然地探索中,
也邀請有興趣的人們一起來,除了解決困擾外,面對改變,探尋自己的方向。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乍看之下,情緒好像迷霧的森林,看不清、摸不著,其實只要好好覺察,就會清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