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讚美,學生覺得是批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課堂上,適時讚美學生的發言很重要,這會讓他們知道,哪些發言內容受鼓勵、應該再接再勵。當然,很多教學書都會指出,不能只是概括地說「不錯哦」或「這樣很棒」,而是要針對發言內容的具體貢獻,否則學生會抓不到讚美點在哪裡。
譬如在思辨型課程中,會說「這替某論點增加了好理由」、「這是某主張的強力反例」或「這是一個先前討論沒發現的新方向」。多次下來,學生就會意識到,支持論點的理由、否定論點的反例、替討論開啟有意義的方向,值得效法。
然而,有一種特殊情況是,教師原本持讚美態度,卻可能會被學生看成批評或質疑,那就是你覺得學生想法很有潛力,要用更多提問來引導出完整論點時。
這有時是教師的語氣或用詞問題,但無法否認的是,在義務教育當中,學生更多地習慣於「通過某標準即算完成任務」。在此思維下,是沒通過標準才會一直被問,沒被問反而讓人鬆一口氣。
我之所以意識到這件事,是某次期末分組報告時,第一組挑了相對簡單的題目,給了大家不太會反對的觀點,幾個解釋性問答後,看來很順利地完成了任務。第二組則挑了爭議性高的題目,我試著挑戰她們的觀點,幾個來往後,負責報告的同學有點招架不住。於是我說沒關係,這樣已經很好了,有時間可以再想想。
事實上,在五組之中,我給了第一組中等分數,給第二組最高分,並替那位報告同學額外加分。但後來觀課老師跟我說,第一組覺得自己報告很好,順利下台;第二組覺得自己報告很差,好像是被我勉強放水過關。
我大驚。我覺得第二組的觀點很有趣,有潛力得出更完整的說法,所以才會繼續問下去,但這一思維顯然和學生的反著走。其實她們只要盡力回答就能得高分,因為某些議題的爭議點,本來就會懸置不決,就連學者有時也會承認自己尚無確定立場。
這個經歷使我相信,在進行攻防意味很強的問答時,以下技巧嫌少不嫌多:表態(表明自己持正向態度,如好奇或有興趣)、共識導引(為了達成某種共識所以繼續問)、第三方代言(用「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來問)。可能的話,最好導入某種形式的獎勵機制,產生更強烈的正向認知。
總之,在進行思辨型課程時,我們總希望會有精彩討論,但這往往伴隨著論點的激烈攻防。而教師有義務時時提醒學生,這種攻防可以是集體思辨的理想體現,以避免上述的認知落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哲學開箱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哲學寫饒舌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法稍縱即逝,如何捕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見學生思考2:提問思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哲學該有用還是該助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民法官怎麼選、哪裡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北美食]七年級生輟學生變高材生留英回台創業故事,海邊走走也能品嘗不一樣的蛋捲,推薦你必吃花生愛餡口味蛋捲​ 海邊走走(英文名稱:HIWALK)這個品牌相信,你我可能都聽過,以台灣第一手工蛋捲品牌自居海邊走走,一條又一條蛋捲、串起一個年輕人故事,賣蛋捲也能激起不同人生。看完本篇文章介紹相信你會跟我有同樣想法,學歷不是唯一立業社會方式,對社會有貢獻有很多種方法,尋找自己的路打出一片天,才是立足社會生存之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9-22
你也是追求完美的靈魂嗎?風性靈魂本質能量者的自信學習之路#靈魂本質風性能量者的自信學習 風性能量者非常的有趣。 他們總是有無盡的創意、好奇、總是喜歡各類各樣的新鮮感,常在發掘有趣、奇怪、好玩之處 就如風一樣,他們的意識與情緒也會隨風擺動,前幾分鐘還像輕柔的微風,帶來舒服、溫和的關懷,但事情若一再的不如他心中的預期,就可以突然刮起強陣風,情緒起伏來回震盪。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8-03
不必當購物狂也能很美➤➥➤《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能夠穿好五套衣服,比滿櫃子的衣服來得重要。」 ——Emily Liu ➥英國調查結果顯示:女性衣櫃平均有44%的衣物處於閒置狀態。 過去我有一段很瘋狂的購物時期,把衣服塞滿了衣櫃、衣櫃上方、床底,即便如此仍時常覺得自己沒有衣服穿。 對當時的我來說,只要亮相過一次的衣服,就算是舊衣服了。 開始簡單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24
總是渴望認同與追求完美?其實跟你的靈魂本質有關 「渴望認同」是一種微妙的情緒,它可以很隱微的在心念中驅使自己不斷往前,它也可以成為一種摧毀自己的力量,讓成功與失敗變得無比重要,為了一份認同,莫名的付出或過勞超出自己身心的負荷、甚至無法看見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不管是他人已經告訴你多少次,你做的很好、你好厲害、甚至有實際的成績展現在各方面,你仍然覺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還原人生》結合懸疑、犯罪、心理、驚悚、法律的年度佳片,心理層面的複雜程度令人讚嘆! 最近追完一部很棒的電視劇,HBO的《還原人生》(The Undoing)。男女主角分別是妮可·基嫚與休·格蘭特。導演大衛·E·凱利也參與了另一部妮可基嫚在HBO的電視劇《美麗心計》。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1-30
完整而不完美—男性化特質與女性化特質兼容的人生在張德芬《活出全新的自己》一書中,讀到她引用的一份資料:女性若壓抑自己的「女性特質」,就是下意識攻擊自己的女性能量,這會使自己的細胞開始攻擊自己的女性器官。 這個觀點引起我的注意,道家太極陰陽相容的概念不也是如此?一個完整的人應該兼容「男性化特質」與「女性化特質」,如果太過偏重哪一部份,人生就會失衡
Thumbnail
avatar
小行星
2020-11-19
《書癡妮娜的完美生活》重要的或許從來不是「書」《書癡妮娜的完美生活》艾比.渥克斯曼 妮娜.希爾:一位年輕女子,在自己的……小舒適圈裡過著如魚得水的完美生活。 妮娜容易焦慮,但藉由完美的計畫安排讓她足以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冷靜,只要讓她有書可讀,有時間獨處,那她就能拋棄所有的焦慮。
Thumbnail
avatar
rana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