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章好或壞,誰有資格來評斷?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月底,我在大學的創意發想課堂上,出了一道作業:回想疫情爆發前,你最後一次所做的一件現在不能做的事情,如看電影、逛夜市、聚餐、出國……等,找到當時所拍的照片,並在社群網站上張貼、留言發表感觸。如:
誰來為這一項作業評分?
我原先的設計是:老師評分與網友按讚數各佔50分,除了我的評分外,只要有一位網友幫貼文按讚,即可獲得1分,最後再將兩個分數相加,得出總分。
本來以為把網路貼文當作業,對於習慣操作社群網站的大學生來說,應該相當好玩。沒想到作業發布之後,收到三位同學的來信,反映評分標準不公。其中一封信如下:
根據公平性來衡量這個評比方式的話,那麼--沒錯,這項作業在某種程度上的確不合理。有許多人緣好、朋友多的學生,即便寫得不怎麼樣,也能輕易衝高按讚數;相對的,人緣差,又不擅長經營社群網站的學生,寫得再認真,大概也沒什麼人點閱。
但,話又說回來--

請問:你的文章好壞完完全全由「一個老師」來評斷,就是公平的嗎?

老師再怎麼厲害,也會受限於個人經歷、偏見、喜好,對於你有感的事物可能無感,甚至反感。所以,學生以為老師是純粹的公正無私,事實上,剛好相反--老師其實也是見識有一定局限的芸芸讀者之一,頂多比一般讀者讀了更多書、懂得更多理論、熟悉更多教學法而已。因此,就算你寫的文案,我給你滿分,在職場上可能一文不值--難道這個時候,你又要回過頭來怪老師教的東西沒用了嗎?
所以,設計這項作業,目的是希望學生體認到:
文章的好壞,不應該是「一個」老師說了算;出了社會之後,你要面對的讀者是「無數個」,如果不知道如何針對不同讀者群,寫出能夠抓住他們眼球的文章來,那根本不算學過寫作。

至於在網路上發文,雖然不可能吸引所有網友的的注意力,但想要衝高點閱,則必須寫出吸睛度達最大公約數的文字--而這,也是在數位化時代的必備寫作技能。
不過,顯然從小接受傳統作文教育長大的孩子,無法適應這樣的評分方式,儘管這項作業只佔學期總成績的5%--換句話說,網友按讚的分數只佔2.5%--他們仍然感到憤憤不平。為了撫平眾怒,我只好把我的評分上限調高至90分,而網友按讚則壓縮至10分。
新的評分標準公布後,學生再無異議,但我比較好奇的是:將來他們出社會,寫出來的東西不受到讀者歡迎,是不是要寫信給讀者表達不滿,然後要求他們調整評比標準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