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師回饋】小一親子活動: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為了在全球逆境下,培育孩子成為擁有「幸福思維」的下一代,特意為全級小一學生及家長,舉辦一個名為〈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的親子活動營會。
當中的活動包括與全級小一學生進行的「幸福存在家」繪本遊戲、與小一家長進行的「快樂與優秀」講座、小一學生與家長進行的「幸福存在加」親子活動。
活動過後,收集了小一班主任及參與活動的老師回饋,有以下十個發現:
1.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也不一樣,每一個成長階段對「幸福」的體會也有不同
2. 孩子的「幸福」,與大人的「幸福」存在不少落差
3. 孩子的「幸福」中,往往也有父母的身影
4. 孩子感受「幸福」的能力較大人強
5. 較易感受「幸福」的孩子,性格多半較樂觀開朗
6. 感受「幸福」的能力是可經後天培養的
7. 積極發現生活中的快樂事情,往往是「幸福」的來源
8. 「幸福」不一定是「大事情」,「幸福」往往都是由「小事情」累積而來
9. 成為「幸福」的人,從建立「幸福思維」開始
10. 父母感到「幸福」,孩子也會跟著「幸福」起來
老師的回饋分享全文如下。

1A班主任莊嘉敏老師

  • 我觀察到小朋友寫「幸福紙條」的速度,有一些很快,有一些想極也想不到寫甚麼。例如有孩子寫今天早上吃了一個美味的早餐,已經感覺到幸福。但想不到寫甚麼的同學,似乎比較難在生活中感受到幸福。但當老師問他們可以穿著美麗的衣服,會為此感到幸福嗎,孩子們便開始發現,原來這個事情也可令他們感到幸福
  • 在親子互動環節中,場面令人感到很溫馨。我留意到的是當父母與子女在台下互相分享時,有一些親子會感到尷尬,這反映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少這樣表達感恩。是次活動給予他們機會這樣表達,有助改善他們的連結關係
  • 在親子互動環節中,有一些家長邊講邊流淚,相信他們的感觸很大,因為有一些說話是他們一直也很想跟孩子說的,不過平日可能沒有合適的時機及場合可以好好地表達。所以實在很明白他們為何會如此感動及感觸

1A副班主任白春玲主任

  • 大部份小朋友在書寫時也很認真,他們所寫的內容,大部份與家人有關。有些內容令我意想不到,例如老師穿新的衣服也會令他們感到幸福,因為這會為他們帶來新鮮感。亦有一些孩子寫了很久,也寫不出來,可能這位孩子平日沒有太多人讚賞他,又或他擁有的東西很多,因而覺得所擁有的是很平常的事,可能沒有人告訴他要珍惜這些事情
  • 幸福是需要互相維繫,共同做一些事情的。幸福可以是一件簡單的事,例如與家人一起吃飯,早一點回家,不一定要很大成就才是幸福

1B班主任侯穎霖老師

  • 我欣賞每一個小朋友也很用心地書寫,他們有很多字都懂得寫,但他們又不會因為自己不懂寫一些字而不寫下去,反而積極主動去求問。有一些孩子不懂寫時便會繪畫公仔,亦有一些不但寫了字,還畫了公仔並填色,看到他們很想表達及分享這些快樂幸福的事情
  • 孩子寫了一些幸福的事情,也讓我有點意想不到,例如:食雪糕一次,他們不會簡單地寫下的雪糕三個字,他們會把身邊的人物加進去,例如爸爸跟我一起吃雪糕、媽媽買雪糕給我吃。原來令小朋友感到幸福的事情,也是與身邊人一起做的事。孩子所寫的內容令我感到很溫暖
  • 孩子除了寫一些令他們感到幸福及快樂的事情外,他們還會寫下一些感謝父母、老師的內容,又會寫一些表達愛的說話,例如「爸爸我愛你」、「媽媽我愛你」等
  • 欣賞小朋友很率真地把愛說出口,大人很少把愛這樣說出口,但對小朋友而言,愛就是直接地說出來
  • 這個活動讓我回想自己小時候,小時候的自己會把愛直接說出來,但人越大,就越少表達對身邊人的愛,特別是家人的愛。我反思到,愛應該要經常掛在嘴邊,直接表達出來,其實是令人很深刻及開心的

1B班副班主任蔡嘉衡老師

  • 孩子能留意生活中的小細節,並從中感到幸福:多謝媽媽煮飯給我吃、多謝爸爸買玩具車給我、我愛父母
  • 其中一個孩子寫「多謝媽媽買倉鼠給我」,原來這件事尚未發生,但他已經覺得幸福,因為他覺得這個約定已經足以令他感到幸福。這讓我反思到,原來不是擁有了才快樂,當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會在將來發生,即使尚未發生及成真,我們也可在其中學習感受幸福
  • 在親子互動環節中,孩子雀躍地向父母親當中的幸福紙條,父母則把這些紙條拍攝下來,跟其他家人分享。原來當父母及子女走在一起,彼此分享感恩及開心的事情,雙方也會很快樂
  • 有一位媽媽說:「多謝你出生,多謝你好乖,包容我這個做得不好的媽媽。」我們一直以為是父母在包容孩子,但原來在父母的角度,他們卻感謝孩子一直在包容他們。然後孩子的回應是:「媽媽,I love you!」你讓我反思到,只要大家看到大家生命中的美好,並牢牢記著這些美好,就能讓彼此的關係更堅穩及持久
  • 幸福可以是一些大事情,但在這班小朋友身上,我學習到簡單的小事情,也可以感恩,也可以感到幸福

1C倪嘉儀老師

  • 老師是很期待及興奮地想聽老師的分享,以及很想寫下自己開心的事以及想感謝父母的事。他們在期間最大的難題時,很多字也不懂寫,但也願意以畫畫的方式表達以及積極向老師提問
  • 學生多寫生活上的小事,例如媽媽請他吃芝士條、爸爸放工陪他砌積木。可能在成年人眼中是一些瑣碎的事,但在他們眼中卻是一件幸福的事
  • 在親子互動期間,即使一些沒有舉手上台分享的親子,他們也在台下互相分享
  • 我們發現學生寫「幸福瓶」過程的時間,比我們大人快很多,有時候我們大人會想是否應該把一些小事寫進「幸福瓶」
  • 令我最深刻的是片段,有一個媽媽有小朋友曾經對她說,他會愛自己一生一世,母親也在台前公開跟他承諾說同樣也會愛他一生一世。這個片段令我很感動,亦不禁令我反思自己與家人的關係
  • 在活動前後,我也有不同的反思及思考。活動期間,主持秋霞姐姐問小朋友甚麼是「幸福」,我曾想過這個問題對小朋友來說會否太深,但當小朋友答快樂的事,就是幸福的事時,我才發現,其實是成年人想得太複雜,反而小朋友很純真
  • 之前我會在想,幸福是否要完成一些人生目標,或是創下一些人生里程碑後才是幸福。但經過活動及小朋友的分享後,我發現原來擁有愛,以及懷有一顆感恩的心,就很容易感受身邊的幸福。簡單如家人、老師及同學的關心、放學後媽媽請的一杯雪糕、老師所獎勵的一張貼紙。整個活動啟發了我對幸福定義的理解,原來幸福不是一件複雜的事,只要擁有愛以及為有一顆感恩的心,就能感受到身邊直接的幸福
  • 很感謝林秋霞老師的團隊,她們透過繪本故事開展整個活動,讓孩子反思父母的辛勞及懷抱感恩的心,整個活動對學生、家長以及老師也有很大的啟發及得著

1C副班主任黃家碧老師

  • 觀察到小朋友享受寫「幸福瓶」的過程。寫得很快的孩子,通常都是平日比較樂觀快樂的孩子;有些孩子寫得比較慢,有一個孩子表達自己可能要寫兩個鐘才能完成。他所寫的內容是:「多謝父親買平板電腦給我」,他稱呼爸爸是「父親」
  • 在我們的成長背景中,親子間很少表達感受;即使表達,也多是表達不滿,雖然有讚美,但始終也比較少
  • 對小朋友而言,他們未必明白內在的深層次意思,但對成人而言,我們則覺得很感動;而且對父母而言也是一種挑戰,主持第一個抽到一對父子,男士之間很少這樣說心事,但最後他們也能順利說出
  • 幸福其實隨處可見的,重點是你有沒有細心留意,特別是香港步伐如此急速,要停下來找尋令人幸福的事情;平日可能沒有這個時間和空間。有時候可能我們的物質太豐富,分享幸福的事情也可能是以擁有甚麼去釐定。但其實幸福可能是與身邊的朋友,一起享受一個快樂的時光;幸福可能是與家人一起飲早茶,彼此有講有笑。體會幸福是需要培養的

1D副班主任陳麗華主任

  • 小一學生雖然年紀細小,但他們也有很多說話想跟父母分享。對他們來說,得到長輩的一個微笑、一粒糖,已經能感受到幸福;孩子也會謝謝爸爸媽媽辛勤地照顧他們
  • 有一個孩子說:「爸爸幸福,我也幸福。」這讓我反思到,大人應該要有一顆赤子的心,常存感恩,我們成年人有時候有很多憂慮,但在小孩眼中,很細微的事情已能讓他們滿足及開心
  • 一位孩子聽到媽媽說我愛你後,泣不成聲;當我們愛孩子時,其實他們是感受到的,可能他們不懂如何表達而已
  • 幸福不是那件事本身,而是你如何感受那件事。例如謝謝媽媽整三文治給我,不是三文治本身,而是媽媽整的本身。這讓我反思到,給予小朋友最好的禮物,不是禮物的本身,而是我們有沒有陪伴孩子成長,陪伴才是最有質素的禮物

1E班主任周麗霞老師

  • 小朋友是很認真地思考,然後才下筆書寫的,他們所寫的字是很美觀的,一點也不馬虎,更有學生在紙條上畫畫,色彩繽紛
  • 他們在書寫期間也很開心的,他們會互相教導對方不懂寫的字,寫完後又會彼此分享。而且他們也會叫班主任去抽他們在「幸福瓶」內的紙條,師生間能彼此分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 一件小的事情,也能為人帶來幸福

1E副班鄭思玲主任

  • 小朋友會期待聽到老師對幸福的想法
  • 有些小朋友不只想多謝爸爸媽媽,還會想多謝其他親人,例如嫲嫲、姑姐
  • 小朋友與父母相擁,其實已經感覺到幸福,已經是他們幸福的來源之一
  • 在親子互動的環節中,媽媽表示自己很緊張,雙手在顫抖,孩子按著媽媽的手,示意自己與媽媽在一起,支持她,著她不需要緊張
  • 從小朋友的分享中,反思到其實知足常樂就是幸福

1F班主任黃思穎老師

  • 小朋友在寫「幸福瓶」時,很多也是這與父母在一起的時光
  • 互相交換,分享彼此的愛意。見到雙方也很踴躍,孩子很希望快些讓父母看到自己在「幸福瓶」中所寫的內容,在台下的孩子也很開心,平日較害羞的孩子,看到他們對著父母,即使隔著口罩,也見到他們的笑意,感覺他們比平時上課更活潑及表達。在過程中看到他們很融洽、很開心,感覺他們像朋友般交流分享
  • 一些在台下的父母也眼泛淚光,可能因為別人家庭的親子分享,讓他們反思自己與子女的相處。我們大人以為小朋友理解不到的事情,但其實他們是理解到的
  • 小朋友所寫的幸福,可能是很微小的事情,例如:一位孩子的爸爸是製造假花的,爸爸編織了一隻小兔給他,雖然不能帶離公司,但這個孩子已經感到很幸福,因為覺得爸爸是特地為他而編織的
  • 幸福是生活中的小確幸,生活中的微小時刻。從前我以為幸福是一些很大的事情,但其實日常生活的微小時刻,已經是幸福

1F副班主任陳淑儀主任

  • 我最記得小朋友寫:「只要爸爸不用這麼辛勞地工作,我就感到幸福了」;「媽媽家中的家務由我做吧,只要你多休息,我就會感到幸福了。」;「我覺得最幸福的是媽媽陪我做功課」;「我覺得最幸福的是爸爸陪我一起玩」
  • 小朋友除了寫在幸福的紙條上,他們也流露了幸福的笑臉。當他們出來分享時,他們七嘴八舌,然後再鬥幸福的表情,我覺得他們很有趣,以及感受到爸爸及媽媽對他們的愛
  • 在親子互動環節,父母與子女彼此訴說我愛你,感受到他們很幸福。即使平日較少表達的爸爸,也公開地訴說對子女的期望,他們的期望也只是希望子女幸福快樂。而子女的眼神以及對父母說的每一句我愛你,也令現場的我們感到很幸福
  • 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1F班學生,他平日在課室相當活潑,原來他是媽媽心目中的暖男。當媽媽跟他在台前分享時,媽媽說自己很緊張,雙手顫抖,他立刻把手放在媽媽手上,這刻給予媽媽很大的溫暖及支持
  • 這個活動讓我明白,幸福是要用行動來表達的,我們不要害羞,要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受,把心底的話宣之於口
  • 在活動前,我覺得幸福好像很遙遠,但活動後我發現,其實幸福是這麼近。透過「幸福瓶」的活動,原來跟父母吃一頓飯、與父母看一場戲、或能吃媽媽煮的飯就已經是幸福了

梁浩銘老師

  • 孩子在親子活動環節中,非常投入;小朋友比家長更勇敢,他們會積極舉手。不過當家長分享時,他們也是樂於分享的,雖然對他們來說可能感到有點肉麻,因為這些話在平常比較少說。感覺到親子雙方也是很真心的
  • 有一位孩子說感激父母努力賺錢。這句話看似很平常,但其實反映了他們的想法很成熟。雖然他們只是小一的學生,但也感受到父母外出賺錢的不容易及辛勞,不像自己可以無憂無慮地快樂。這讓我感到出奇,即使小朋友平日沒有說出口,但其實他們也知道父母的艱難
  • 這個活動讓我想起了《小王子》中的一句話: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朋友,只不過是現在的自己忘記了。有時候我們以為是成人在教導孩子,但其實在小朋友身上,我們也有很多的學習。可能在華人社會中,比較少把愛說出口,但這些小朋友在小小年紀時,已懂得這樣做,實在值得成人學習
  • 有時候運用小朋友的思維看待一些事情,世界可能會變得更美好

陳靈銳老師

  • 這個活動帶給我很大的領受及感觸。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親子互動時光中,父母及孩子也很勇敢地公開互訴心聲。父母拿著「幸福信」,孩子拿著「幸福瓶」,雙方彼此對望,互相表達,畫面很溫馨及感動。台下很多家長眼濕濕,台上更有不少家長流淚。這讓孩子學習到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對父母的愛意,以及學習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
  • 對我來說,現在我們所擁有的人、事、物,已經是幸福。我們要學習如何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學習去感恩每天遇到的事。簡單的生活、簡單的愛,已經是幸福,經過這個活動後,我要學習珍惜每一段關係。很多人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這個活動讓我回想起所有人對我的好,我對別人的好,這一切也要去學習珍惜,互相學習去愛
  • 當我看到親子互動時,我回想起自己跟家人的關係,所有人對自己的愛也不是偶然及必然的。所以我們要彼此珍惜對大家的愛及關心。有好的關係、彼此相愛,彼此連繫,這就是幸福。
  • 這個活動很溫馨、很感動,我相信喚醒了很多人對父母及身邊人也要彼此關心、珍惜及相愛

徐偉邦老師

  • 小朋友非常投入、活躍、踴躍參與活動,主動舉手、主動答問題。在開學初期,也從來未見過他們這樣活躍
  • 在親子互動環節中,他們有很多的互動,例如肢體互動,言語互動,現場笑聲不斷,互訴心中情時,更表達了雙方對彼此無限的愛
  • 有很多爸爸及媽媽在跟孩子親子互動的環節中,也很感動,紛紛落下淚來;孩子又會安慰父母,跟他們說「爸爸媽媽加油」,又或給予父母一個擁抱
  • 這個活動讓我反思到,幸福究竟是甚麼,與物質有沒有關係等。可能只是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個簡單的觸碰,一家人的幸福,不單單是在物質上,有勇氣地表達愛,其實已經是幸福。幸福就是要珍惜現在

盧永賢老師

  • 小朋友很投入進行幸福瓶的活動,很認真地思考寫甚麼,遇到不懂寫的字,他們用圖畫表達,見到他們的紙條上很多心心
  • 每一位小朋友會拖實他們的爸爸媽媽,對這個成長禮充滿期待。對孩子而言,這是他們小學生涯中很深刻的片段
  • 他們平時可能沒有這些機會彼此互訴心中情。令我最深刻的是,一對父子的親子互動環節,孩子寫:「爸爸幸福,我也幸福。」我聽後很感動,也差點流淚,我覺得這份感情很真摯:只要爸爸開心,我就開心,見到他與爸爸的關係很好。我們成人也未必能說出口的話,但竟然從一位小一的口中說出,實在令人感到很可貴
  • 另一個片段是,媽媽說很幸福,因為有這個女兒,然後擁抱女兒,然後女兒也忍不住流淚
  • 連小一小朋友也做到,為甚麼我長大後反而做不到。老生常談的一句話是,幸福不是理所當然,而且幸福可以是一件簡單的事。但當人越大的時候,幸福變得越來越困難,可能我們想要的東西變多了,對幸福的看法也不同了。所以我學習到,保持簡單的心,因為幸福其實可能只是一件簡單的事,簡單就是幸福

鄺詠妍老師

  • 在親子互動環節中,父母及孩子在開始時有點害羞及尷尬,但在主持老師的鼓勵下,越來越多學生主動踴躍舉手出來分享。我看到在台下的家長及孩子,他們一臉感動、窩心及溫暖
  • 在香港,應該很少家長跟孩子說:「你是我的珠寶,你是我很珍惜的人。」他們很少用言語表達,通常多用行動去表達。原來其實家長平日很少說的話,在這個環節中能勇敢地說出來,這些說話不只是他們的孩子聽到,現場還有很多老師、其他家長及孩子聽到
  • 其中一個片段,我看到一個媽媽很緊張,雙手也顫抖,但她仍然勇敢地對孩子說出想說的話。那位孩子沒有說甚麼話,只是把手輕輕放在媽媽的手上,彷彿告訴媽媽說,不用怕,有我在。這個微小的舉動,讓我感到很溫暖及感動
  • 幸福不是必然,家庭中如何獲得幸福?只要讓大家知道,我們是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互相倚靠,當中有愛的時候,幸福就會出現。我之前以為幸福是一件很艱難的事,但在小朋友身上,我學習到原來幸福可以很簡單。只要我們愛孩子,讓他們感覺到被愛,對小朋友來說,這就是幸福

毛芷晴老師

  • 這個活動讓我們重新回憶與父母之間的感情,這會成為小一學生美好的集體回憶
  • 有小朋友把「幸福瓶」形容為一個奶樽,這個奶樽是他們從小對幸福的認知。這個奶樽往往也是媽媽擁抱著、照顧他們的時刻,透過這個奶樽,他們能感受父母對他們的溫柔及悉心的照顧。當他們長大後,把對爸爸媽媽的愛戴,好好好保存在這個「幸福瓶」中
  • 我很驚訝小一的小朋友會因為感動而流淚,他們知道父母對他們的愛而流淚。可能小朋友未能表達他們為甚麼會流淚及有很深的感觸,他們只是用他們的表情去表達自己的情感
  • 我在這個活動中學懂感恩、珍惜身邊人。Yesterday is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the present.

陳惠玲主任

  • 看到小朋友很投入參與繪本舞台的活動
  • 在親子活動中,有一個媽媽未分享前已忍不住流淚
  • 令我最深刻的是,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跟家人吃一頓飯,其實已經可以很幸福,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在意與家人的關係
  • 我們有沒有在生活中,留意細節,把握對身邊人表達愛的機會

劉巧明主任

  •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對父母真誠的分享。一位小朋友說:「爸爸幸福,我也幸福」。這讓我感受到小朋友對父母單純的愛,同時為他在家裡得到滿滿的愛而感恩,這個片段讓我也忍不住流下淚來
  • 家長講座的內容,關於培養快樂與優秀的孩子。見到家長很專注聆聽主持的分享,相信能為家長提供一些點子學習如何培養快樂與優秀的孩子
  • 一些平日在學校很害羞的孩子,在與家長互動時很活潑及雀躍
  • 我的幸福是認識天父,因為這對我的生命改變很大,讓我感受祂的慈愛與看顧。而另一樣的幸福是成為老師,可以跟孩子成長,看到他們找到人生目標,看見一個又一個故事,經歷一個又一個成長,這讓我感到幸福;與同事們一起與學生同行,這讓我感到很幸福;我全家也相信神,一家中充滿滿滿的愛,這也讓我感到幸福
  • 我更想念已經上了天堂的媽媽,感謝媽媽從小的陪伴

結語

「幸福」可以是因為一件簡單的事,但能夠幸福卻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不是因為生活變好了,你才幸福。而是因為你先幸福了,生活才變好。
願我們每天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收集及感受微小而確切的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