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幸福是甚麼模樣?——以今天的回憶,成後來的力量 (行政組老師回饋)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raw-image

這些年歷經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環境經濟劇變,全球呼籲重視人們的「幸福感」。「幸福感」(Well-being) 成為全球組織從聯合國、OECD,到各國學校最關注的關鍵詞。

 

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延續三年一貫的「幸福」親子體驗活動,踏入第四年,亦是復常後的新學年,舉辦了一個名為【幸福照相館】的小一親子幸福日。透過學生主題活動、家長體驗工作坊、親子互動等環節,期望帶出「幸福」與父母正向教養的關係,使孩子自小在「幸福」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從中提升「感恩力」、培育「恆毅力」、生出「夢想力」,以「幸福」來應對幻變的挑戰及考驗。

 

教育是為了甚麼?

「幸福」能怎樣應對幻變的挑戰及考驗?蔡碧蕊校長分享說,幸福感能提升孩子的「社交自信」,這能對焦國際社會對孩子社交智商 (Social Quotient) 的關注。

「我們很希望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聚焦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的新世代人才。」

 

這個活動是學校一個小一班主任及行政老師總動員的歷程,吳滿堂副校長表示:

「可以處身及參與在這個幸福照相館中,我已經感到很幸福,很感恩學校有一班很有力量的團隊,我敢說我們是幸福的團隊!」

 

校方認為,教育應從小培育學生美善的生命素質,發揮孩子的亮點,讓他們成為幸福及優秀的人,同時也希望從中讓老師發掘自己的亮點,給予更多平台讓老師展示自己的天賦,跟小朋友一起成長。

 

行政組老師反思及體會

參與活動的行政組老師們,活動過後有甚麼生命反思及體會?

  1. 停下來理解是為了更好地愛
  2. 舊照片承載的不只是回憶,更是當刻的愛
  3. 會心微笑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4. 話語裡盛載的幸福力
  5. 復古旅程,傳承幸福人生
  6. 動人時光,定格收藏
  7. 物質有限,幸福無限
  8. 我們在意甚麼,就會成就甚麼
  9. 用行動去表達珍惜與在乎
  10. 讓我幸福,不如陪我變得幸福
  11.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幸福的所在地
  12. 經歷裡的回憶與愛,就是幸福的存在


小一孩子擺出懷舊姿勢拍照

小一孩子擺出懷舊姿勢拍照

行政組王玉梅老師

停下來理解是為了更好地愛
  • 在這次活動中,我很感恩每一位老師的投入參與。事前他們需要選購及配搭自己的復古衣著,穿著這些不常見的復古衣著,在家長和學生面前粉墨登場,需要不少的勇氣。但我們理解只有我們先拋開包袱,投入當中,以身作則,才能讓參加者們更投入地參與其中
  • 另一方面我也很欣賞家長們,他們願意為自己的小朋友付出,跟我們一起預備了復古的裝扮參與活動,為孩子和自己創造更多獨一無二的回憶。其中最讓我難忘的片段,是一位爸爸和媽媽一起出來分享,近年來我們發現有很多家庭活動和親子活動時,不是只有一位家長出席,而是爸爸和媽媽也一同參與,這個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因為只有爸爸媽媽同心協力,才能好好地教養孩子。話說回來,那位分享的爸爸不但懂得欣賞小朋友很微小的細節,例如他會去忍讓哥哥有時的無理取鬧,他會懂得去欣賞哥哥做得好的地方,他能看很出孩子是個充滿愛的小朋友,他亦對孩子道歉,因為有時候他未有足夠了解事情後,就作出了一些判斷,這些判斷可能對小朋友造成了傷害
  • 其實這一節課,也是我們成年人要上的必修課。教學、工作、生活的過程中有很多時候都很匆忙,很趕急想去盡快完成某件事,因此我們忘記要慢下來,停下來了解小朋友,了解情況,洞察他們的感受,所以對於這位爸爸的分享,使我深有共鳴,也讓我十分感動

 

行政組黃兆儷老師

舊照片承載的不只是回憶,更是當刻的愛
  • 幸福是一種狀態,它不單是一種感受,更是一個人在某段時間的一種狀態,讓人能感恩身邊發生的所有事情,無論是快樂還是不快樂,都能從中得到幸福。當發生一些開心的事情,自然就會有正面幸福的情緒;而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我們卻也可感謝它的發生,使我們從中獲得一些啟悟和成長。因此,我覺得幸福是一種願意感恩,能夠感恩身邊一切人事物的狀態
  •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在公園裡玩,那個公園很特別,它有一個滾軸溜冰場。以前我們的生活中沒有甚麼電子遊戲、或其他太多的娛樂,於是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就去了那裡玩。我在那個很大的場地中溜著滾軸溜冰,爸爸拿著舊式的菲林相機,追著我們來拍。當時菲林相機拍下照片後,在把照片沖印出來前,是沒有辦法知道拍成怎樣的,當時我著爸爸替我拍下我溜冰的英姿,不停的問爸爸拍不拍到啊,直到看到沖印出來的照片時,才發現原來真的完美捕捉了那些瞬間。些活靈活現的動作姿態,那些無憂無慮,盡情享受的神情,都一一印證當時的我有多麼幸福
  • 家長與孩子的互動環節,我看到很多家長都踴躍舉手,希望能得到寶貴的分享機會,其中有些家長更是手舞足蹈的爭取著機會。在香港這個較內斂的城市中,更是對成年人來說,他們願意放下面子和包袱,勇於公開表達對孩子心聲,在這一刻完全能感受到他們對小孩的愛有多深厚


行政組莊嘉敏老師

會心微笑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 談起與家最幸福的片段,我想到了大學時最後的一場籃球比賽。記得中學時父母不支持我打籃球,因為他們覺得這會影響我的學業,沒想到最後因為籃球的成績讓我得而加分進入大學,自此他們就沒有再反對過我打籃球了。即便如此,他們還是一次都沒有來看過我的比賽。直到大學最後一年的籃球比賽,沒想到竟在觀眾席上找到父母的身影!這讓我頓時充滿力量,最後拿到好表現勝出了比賽,讓父母看到他們的女兒的成果,那片段真讓我難忘又幸福
  • 活動一開首,我們請家長和小朋友需要攜同一張全家福方可進場。這個舉動其實是讓他們去找照片,也就是找回以前的回憶。他們可能在找尋回憶的過程中,分享了那些種種曾經的快樂片段,畢竟父母工作通常都很繁忙,如果沒有必要,很少有機會能這樣一起翻看照片,聊聊回憶,所以很可能在尋找照片的過程中已經增加了彼此的關係
  • 家長在活動中學習到一些和小朋友一起成長的技巧,各種有效應對和表揚小朋友的方法,對他們日後與小朋友的相處大有裨益。即使我不是家長,聽完了秋霞老師的技巧,也覺得學到很多。除此之外,這個活動還增進了家長與老師之間的關係,畢竟大家都一起用心裝扮投入活動,一進會場大家,看到彼此身上的復古裝束,就已經會心微笑,一切盡在不言中


「思念化作力量存在,在這一刻寫下愛」

「思念化作力量存在,在這一刻寫下愛」

行政組李穎芝老師

話語裡盛載的幸福力
  • 小時候有一次媽媽帶著我們四兄弟姐妹一起去吃大餐。兒時家境不太好,爸爸忙於工作,媽媽忙於照顧最小的弟弟,所以非常少機會可以一家人一起外出吃飯,所以那頓飯讓我十分難忘和幸福。對我來說,只要是真心、開心的笑容以及感動的時刻,都是幸福的模樣
  • 我發現我們一年班的小朋友非常優秀,他們擁有無限的創意,懂得用各種圖畫去表達自己,以及對幸福的感覺。而且這天的活動時間也不短,他們用有限的專注力,堅持完成了這個活動,所以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棒
  • 這個活動讓我覺得最難忘的片段,是有一對爸爸媽媽,面對他們的小朋友時的獨白。他們對自己的小朋友不但是稱讚,還會感謝、致歉,這些心底話在華人社會是很難表達的,而且這位爸爸還一邊說一邊落淚,讓我感到非常感動和難忘。語言的威力是很大的,他們可以用自己的心聲,去表達彼此之間的感受,實在難能可貴

 

行政組陳銨圻主任

復古旅程,傳承幸福人生
  • 這次活動讓我感受最深的參與者前後的變化,當天我是負責點名的部分,一早進場的時候,有一對父母與小朋友組合,小朋友的神色其實滿普通,就是說不是特別高興的樣子,而爸爸媽媽感覺也很寡言,沒有甚麼交流,感覺有些心事的樣子
  • 但隨著活動進行,他們的心情逐漸變得好起來,到末尾時我看到他們都很高興,臉上流露著幸福的笑容,大概是他們明白了要珍惜彼此的重要性,實在讓人欣喜
  • 這一趟復古的旅程讓我憶起了很多回憶,很多片段,而這也驅使我想為了現在和將來做得更好,把幸福繼續傳承下去


行政組葉慧姍主任

動人時光,定格收藏
  • 說起復古和攝影,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幫我們把過去幸福、快樂、甚至是傷心的畫面記錄下來,在若干年後當再拿起這張照片,就能回憶起當時的細節、感受以至情緒。這就是照片的魔力,真的就像把那一瞬間停頓了,捕足下來讓我們可以日後細味
  • 關於小時候最幸福的片段,我想起了一家人圍在飯桌前的時光。小時候爸爸是做生意的,經常要到各地工作,可能一個月也回不了家一次,所以每當他回來時,我們都會份外珍惜,一家人一起圍在飯桌前吃飯。那時我還很小,不懂得說很多話去表達自己,但我始終記得,一家人一起坐在那裡吃飯,看著一台電視,大家一起說說笑話,聊聊學校和他們工作的事。這個畫面對我來說實在十分珍貴,很有一家人溫暖的感覺。現在大了,父母親的活力也大不如前,所以這些片段現在回想起來更是珍貴,也很懷念當時無憂無慮的平淡幸福
  • 小一的學生真的做得很好,他們可能不會用很多漂亮的話語包裝自己的感受,但他們非常直率的感謝,卻是如此動人。畢竟場上觀眾很多,要在大家面前勇敢說出來,也需要很大的勇氣,我能感受到他們的真誠,大概是因為他們也知道父母對他們的愛很真實


小孩在母親的懷裡展現燦爛的笑容

小孩在母親的懷裡展現燦爛的笑容

行政組陳麗華主任

物質有限,幸福無限
  • 記得小時候和爸爸媽媽一起最快樂的時刻,就是迎接爸爸回家的時候。小時候家裡貧窮,爸爸上下班都是以自行車代步,記得我們每天都很期待爸爸下班回家。每天一到差不多的時間,我和哥哥就會跑到家門前等待爸爸回來。在遠遠的路口中,我們會看著爸爸騎著自行車的身影越來越接近,我們就會越來越興奮,跑過去握爸爸的手回家
  • 爸爸兩隻手分別握住了我跟哥哥,有時候還會抱著我們轉個兩圈,這個片段真的讓我十分懷念和難忘。即使小時候我們的生活環境不好,物質非常短缺,但這些足襟見肘的日子,卻依然讓我們感到十分幸福,我想正是因為有家人的關心、陪伴以及愛
  • 發現小一的同學比我想像中要更懂得感恩,原來他們知道幸福並不是必然,而是爸爸媽媽很辛苦營造出來的,而且是無條件奉獻給他們的。在禮堂的分享環節中,我發現很多的家長也家情流露,即使每個小朋友背景、學習能力有所不同,但父母抱著自己的小朋友,眼中所流露的欣賞,相信自己的小孩子是優秀的情感,對小孩而言就是最好的支持

 

行政組陳惠玲主任

我們在意甚麼,就會成就甚麼
  • 在我年小時,爸爸媽媽經營家品店,他們沒有太多時間照顧我們幾姐妹,但他們也會抽空帶我們去公園玩。那是非常寶貴的時光,因為那些時間是他們在自己繁忙的工作中,刻意為我們安排的。我家有四姐妹,我是最年長的,通常姐妹中有人做錯事了,被責怪的都會是我。現在為人父母了,回想起來覺得大概是因為父母對我的期望很高。那些聚在一起玩的時光,現在憶起更顯得彌足珍貴
  • 在這次小一活動中,看到家長的分享與互動,他們的話語都讓我深深感動。回想自己照顧小朋友時,最在意、最思念的,也跟這些家長一樣,都是小朋友的健康、期盼他們能快樂的成長,而不是在意他們的學業,若他們能在自己的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和方向,這些比他們成績更為重要
  • 這個活動不只令家長和同學有所得著,作為老師的我們也上了寶貴的一課,這讓我反思了我在家庭中的崗位,如何去與兒女相處,找回自己的初心,讓我能把這份愛在家庭中,也在學校中呈現出來

 

 行政組譚美寶主任

用行動去表達珍惜與在乎
  • 復古和照相令我想起小時候的回憶。幸福是無處不在的東西,只等我們去發現;幸福也是抽象的,它是一種想法或是內心的狀態
  • 小時候去海灘游泳,由於父母經常忙於工作,基本上都沒甚麼娛樂可言,亦很少一家人去玩,所以那次一家人一起去海灘游泳玩耍,就是我記憶中很難忘的幸福經歷
  • 活動期間,看到小朋友畫出自己的全家福,而且那個全家福真的是他曾經的片段。他們可以說出相中是在哪裡,和誰在做甚麼,證明了這真的是他們很深刻的回憶!活動期間讓我最難忘是家長踴躍的分享,他們抓緊每個機會去表達對小朋友的愛。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促進學生和家長間的聯繫,也藉此增進了彼此的關係,鼓勵了他們用行動去表達彼此的關心,彼此的愛


學生、家長與老師也以懷舊造型出席「幸福照相館」,右為何家權主任

學生、家長與老師也以懷舊造型出席「幸福照相館」,右為何家權主任

行政組何家權主任

讓我幸福,不如陪我變得幸福
  • 憶起我和父母一起最幸福的片段,就是有一次一家人一起去旅遊的經歷。要說有甚麼特別事發生其實也沒有,但在那一週中,大家都緊密地聚在一起,一起探索新的、陌生的地方,一起去找好玩的東西,一起吃好吃的東西,一起有了更多的交流,一起創造美好的共同回憶,那就是最幸福的了
  • 在這個世代,社會很強調學業成績、前途發展,容易忽略了學生的心靈健康,這個活動可以讓同學從小開始知道,原來幸福是每一天都發生著,只要和自己喜歡和珍視的人在一起,無論是做甚麼都可以是幸福的,這對他們未來的抗逆和社交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 看到很多同學繪畫的幸福片段都是和父母一起去玩,可能是一起打遊戲機,一起去公園玩這些平凡的畫面,可是對他們來說,已是最幸福的時光。我最記得有一個爸爸分享時淚流滿面,因為他們平日很辛苦工作賺錢,把很多精力都放在工作上面,希望能給小朋友最好的。然而,這並不是最讓小朋友感到幸福的。相信經過這次的反思後,會讓父母發現應該更多陪伴自己的小朋友,創造更多幸福的回憶

 

行政組陳翠嫻老師

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幸福的所在地
  • 幸福是身邊的每個小確幸,合在一起就是幸福。只要我們用心注意,身邊到處都可以是幸福的事,每一時、每一刻、每個天氣,和所有喜歡的人在一起,也許是有緣的人在一起,那就是幸福的模樣。活動中讓我們找一張全家福合照,也是我與父母一起最幸福的片段。那是在我碩士畢業時,和一家人一起去了照相館和合影,也是唯一一次全家到照相館中的合影,所以讓我感到很幸福和難忘
  • 一年班的學生可能一開始並不太明白,照片對他們來說有甚麼特別意義。但當他們看完一段關於全家到影樓拍照的影片後,發現原來家人們一起去拍照,是一件很開心的事,甚至只要是全家人一起去做的事,就已經是幸福的事。我注意到很多學生在自己的幸福相機中,畫下的都是和自己的親人或家人在一起的片段,所以其實同學是都能體會到和家人一起的時光,就是幸福的所在
  • 這個活動中,有一個有趣的環節。當家長回答問題後,學生便能得到表揚和小獎品,得獎的學生都很雀躍,有種以父母為榮的感覺。我想這也會讓家長反思,我們經常讓學生積極要進取,但家長又有沒有以身作則,做到一個好榜樣去讓小朋友學習呢?相信這能讓家長們有所深思

 

行政組蘇嘉俊主任

經歷裡的回憶與愛,就是幸福的存在
  • 幸福當然是一種開心的感覺,但更重要的時幸福是包含一些經歷的,可能是和很重要的人一起去經歷的事,不論這件事上結果如何,仍然能讓我們感到幸福。幸福的模樣就是當你想起一些剛剛提及的經歷和回憶,你會打從心底展現出的會心微笑
  • 我和家人最幸福的片段,是有一次跟家人一起慶祝生日的經歷。母親的年紀漸長,最近為她辦了一個生日會,暗中邀請了很多她的朋友以及家人一起為她慶生。這帶給了她很多驚喜,看到母親的笑容,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幸福!隔了一天母親還打電話告訴我,那是她今年最快樂的經歷,這讓我也深有同感,並覺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為了家人不求回報的付出,就是幸福的本身
  • 活動中最難忘的片段是秋霞老師與家長的其中一個互動,探討平日家長有沒有正確的讚賞小朋友,以至他們可以更有自信更好地成長。華人社會家長缺乏有效讚賞是通病,所以很多家長也很愧疚於不知道如何有效地讚賞,相信他們也在這個活動上了寶貴的一課。除了有效讚賞外,家長們也學到了很多與小朋友溝通的技巧,學會了如何正面正向地和他們相處,相信這對他們之間的相處會有很大的幫助,也能促進彼此間的關係,很感謝秋霞老師團隊的付出和努力

 

「有你就幸福 那是歲月的禮物
一個溫暖擁抱 滿滿的幸福」
——《有你就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