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學「幸福失敗日」——孩子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繼去年舉辦以「幸福」作主軸的小一親子體驗活動——【幸福方程式:幸福存在家,幸福存在「加」】後,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今年在「幸福」這個重心中,加入「失敗」的元素,創辦了【幸福失敗日:幸福銀行】,讓親子在體驗及互動中,共同培養「幸福思維」及「成長思維」,栽培孩子成為幸福與優秀並重的人才。
小一學生在禮堂作「幸福失敗」的體驗後,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到課室進行「幸福存『摺』」體驗活動。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學生經歷了「失敗」,亦經歷了「幸福」,從中學習「失敗中有幸福,幸福能帶來成功」這個主題信息。

歸納班主任及支援老師的活動體會如下:

  1. 失敗中有幸福
  2. 幸福是有能力幫助他人
  3. 孩子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
  4. 不怕失敗的人,較容易獲得幸福
  5. 幸福讓我們更容易接受失敗
  6. 讓孩子從小發現想要的幸福
  7. 要經過失敗,才會知道甚麼是幸福
  8. 即使失敗,也能感受到幸福
  9. 失敗與幸福是共存的
  10. 失敗後要懂得如何站起來
  11. 在逆境中找到幸福
  12. 幸福與否,視乎如何轉化思維
學生投入參與每一個體驗活動,從中經歷「幸福失敗」的美好

以下節錄班主任們對孩子成長的回饋:

1A班主任 傅佩君老師:「失敗中有幸福」

  • 我看到同學們對這個活動的參與度比普通課堂會來得高,他們很投入,也很主動舉手去回答問題。同時這次活動也鼓勵了一些平日較少說話的同學去回答問題。
  • 困難的部份在於,在摺紙方面,讓他們完成四個心形摺紙有點難度,畢竟分配給摺紙環節的時間只有一小時,而他們平日應比較少接觸摺紙,所以要在限時內完成摺紙以及組合和書寫存摺的部分,時間相當緊湊。以至於我們的組別,能花在書寫存摺內容部分的時間很少,只能匆忙帶過,但我卻覺得這個部分可能比摺紙的部分更為重要,因此有點可惜。
  • 我感到很難忘的場景是在摺紙環節發生的。當有一位同學艱難地完成了第一個心形摺紙後,就說:「我不摺了,我不喜歡摺」。我回頭一看,察覺到這位同學的手工部份確實比較弱,當我打算說些甚麼時,他旁邊的同學聽後就為他打氣說:「加油啊,你要加油啊」這樣的話語,我感到非常欣慰,也表揚了主動為同學加油的小朋友。這時候我對全班同學說:「我知道你們平日比較少接觸摺紙,可能會有困難,所以我們一起加油努力,進度比較快的同學可以幫忙附近的同學。」在我說完這句話後,他們就開始互相打氣,互相幫忙,說著我們全班都要努力加油,一起完成這樣的話語。當大家都接近完成自己的摺紙後,我回頭去問之前打算放棄不摺下去的那位同學,我對他說:「你很努力,現在完成了四個心心,所以凡事也不用太早放棄對嗎?」他眼睛紅紅的說:「對,我明白了,我會繼續努力的」,這個小片段讓我十分難忘。
  • 在活動中,我察覺到有一些同學的態度,由被動慢慢變得主動,雖不是非常主動,但可以看到明顯的改變,也會開始幫忙,鼓勵身邊的同學,這讓我十分感動。
  • 我很記得第一個問題,問的是我班中一個小女孩,問題是「幸福是甚麼?」她說:「媽媽買東西跟我一起吃。」我覺得非常感動,原來小朋友認為幸福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跟成人世界中複雜的幸福,有一個強烈的對比。他們認為媽媽買東西跟他們一起分享,又或媽媽陪他去公園下棋玩遊戲,已經很幸福。我認為他們的父母做得很好,能讓孩子們感到幸福。
  • 小時候我會認為失敗是一件很不開心的事,因為當每個人都能做到,只有你做不到,不斷在想為甚麼每個人都能成功,為甚麼自己這麼沒用這麼失敗。長大後卻會反思,失敗其實也不是一件壞事。因為當你失敗了時,你的朋友會在你身邊不斷鼓勵你,給你打氣,讓我們驚覺其實失敗也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有著這些支持和鼓勵,再去努力付出,直到完成目標,也不失為一個開心的經歷。

1A副班主任 蘇家俊老師:「幸福是有能力幫助他人」

  •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是關於我班的一個孩子。我在摺紙的環節中,負責一部份能力相對較弱的小朋友,我在途中指導和協助他們嘗試摺紙。
  • 當中有一個學生,平日在課堂中的表現十分弱,接收資訊的能力、手部書寫的能力,都較其他同學落後。然而當去到摺紙活動時,這位同學看畢第一次的教學影片後,便能很快地掌握和完成,而且在完成後還主動協助附近未完成的同學。我有點驚訝,於是就問他是不是曾經有接觸過摺紙。他說是第一次接觸,我才驚覺,原來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長處及天份,這是我們在傳統課堂上未必能發掘到的。而最感恩,最難忘的是他會嘗試去幫助別人。我估計有可能是因為他平日進度比較落後時,其他同學都會主幫助他,以至他在自己有能力幫忙他人時,會同樣願意這樣做,他的表現讓我十分欣慰。
  • 我看到學生在摺紙的環節時,遇到很多不同的困難,但他們很努力,很願意去嘗試,即使摺錯了,一時失敗了,也會問老師可不可多拿幾張紙,再重複挑戰。我能感受到他們不願意放棄的精神,希望能做好老師託付給他們的事。同學們的表現讓我非常感恩,透過這個活動,我也對他們背後的想法和表現有更深的認識。
  • 我認為「幸福」是可以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包括學生他們也一樣。我認為「失敗」就是只要你放棄就是失敗,因為如果一直堅持,你只是尚未成功,但當你放棄了、投降了,你就是正式失敗了。
  • 我認為幸福與失敗之間是一個對立的關係,當你做自己喜歡的事時,你通常不會放棄,那你就會朝幸福的方向越走越近,反之如果你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你可能會很容易就放棄,以至向失敗的方向越走越近。
  • 關於這個世代學習幸福的重要性,我認為學生需要懂得分辨甚麼是幸福,以及懂得感恩幸福。因為物質上的事、家中的事,他們的家人已經為他們預備周詳,很悉心照料他們,使他們面對失敗、碰釘的機會少了。當他們要面對失敗時很可能不懂如何應對,所以學校應教導他們面對失敗,讓他們有機會嘗試失敗,嘗試犯錯,以致懂得如何處理。

1B班主任 甘啟健老師:「孩子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

  • 在摺紙的活動中,有一位同學讓我感到較難忘。一開始由禮堂回到課室時,他一坐下就開始哭,我便加以了解情況。他告訴我,原來他捨不得與留在禮堂的媽媽分開,我馬上解釋給他聽,一個小時多後就會回去見媽媽,當中你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你要去摺紙完成存摺送給媽媽。他對我說他在小時候曾試過摺紙,覺得很難,所以不想再嘗試。我留意到他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凡事第一時間都認為自己做不成。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安撫他的情緒和鼓勵他說,可能你認為自己做不到,但我們所有老師都會幫助你,希望讓他先嘗試,最後他終於勉為其難地答應,我就說很欣賞他願意嘗試,踏出第一步已經是成功的開始。
  • 然後我跟他們說目標是完成四個心心。我們先向著完成第一個心的目標出發,當你覺得有困難時,附近的老師都會馬上來幫助你,你的第一心覺得很困難沒有問題,老師會慢慢指導你,而到了第二第三第四個,我希望你們能一步一步自己去嘗試。
  • 當下他就不再哭了,進展也變得順利。去到中間的部份,我再回去看剛才哭泣的同學,看到他已經在摺第三個心。我問他覺得如何,是不是已經沒有那麼擔心和害怕了,他回答我說原來摺紙並不難,我就問他你當初不是說你自己做不到嗎,他說原來我也能做得很好,我覺得自己很棒。這個同學的個案讓我十分難忘,他固然是有一些分離焦慮,可能捨不得媽媽,但當他知道任務的目的是要製作一些物品送給媽媽和表達對媽媽的愛時,他很願意去做,亦成功做到。我覺得他能從中建立一種「能力感」,可以幫助他建立自信。
  • 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讓他記住,原來有些事情,不嘗試是不會知道結果的。讓他在未來的人生面對不同的困難時,他可以提取記憶中曾經挑戰,曾經完成的經歷,告訴自己挑戰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從而建立自信,讓自己從一個經常哭泣的小朋友,轉變成能夠微笑相信自己,能發揮所長的人。

1B副班主任 李穎詩老師:「不怕失敗的人,較容易獲得幸福」

  • 我覺得大部份同學都有專心聽老師的指令去摺紙。他們會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示範的步驟去摺,一開始的步驟比較簡單,漸漸變得比較複雜,最終當他們不明白時,就會舉手請老師幫助他們。但有個別同學會選擇放棄,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太困難,永遠都無法完成,又或者他們覺得自己舉了手很久都得不到老師的幫助,沒有耐性繼續等待,亦有可能是因為對摺紙沒有興趣,於是選擇了放棄。
  • 過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關於一位同學。當他發現自己無法完成摺紙時,他把摺紙揉成一團,舉手跟老師說覺得自己是垃圾,及後甚至還把其他同學摺紙弄皺,說別人也是垃圾。
  • 我認為幸福的定義就是有健康以及健全的身體,因為這些都並非必然的,有健康的體魄才能讓我更好的去完成任務。同時,也認為幸福的定義也包括得到身邊人的愛和支持,以至達到心靈上的幸福。而我認為失敗是未能運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失敗。
  • 我覺得失敗和幸福的關係取決於態度和價值觀。一個人如果懷有樂觀以及時常感恩的心,有自信,多會以行動去爭取機會,不怕失敗,就能更容易獲得幸福。另外,我覺得幸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心境覺得自己幸福,會決定人們的行動,也決定了人們的將來。而失敗同樣重要,因為失敗就是成功的關鍵,也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所以人們要學習如何去面對失敗。

1C班主任 李書睿老師:「幸福讓我們更容易接受失敗」

  • 摺紙的部份中,基本上難度適中,大部同學都能跟上,但有其中一些步驟明顯比較難,小朋友的手部協調可能未能完全掌握,但小朋友們都很想把它完成,送給父母,所以大家都很投入參與,整體氣氛相當好。當他們遇到困難時也會很主動向老師發問和求助,比平日上課的氛圍更積極和踴躍。
  • 令我較難忘的是有兩位平日接收能比較弱的同學,竟然在摺紙活動表現得很快,完成自己的部分後也很願意去教其他同學如何去摺。在過程中我留意到小朋友很積極很主動,想為家長做一些事,可能只不過是摺紙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他們都會很認真去完成。到最後的部份,他們要在存摺上寫上心聲,他們一樣很認真地書寫。當他們發現自己有很多字不懂得寫時,我告訴他們試著用畫的,能看得出他們真的花盡心機去完成,也能看到他們願意互相幫忙。不只是注意自己的摺紙,還會去留意對方的進度,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同學,同時也能看得出他們很主動投入,很想表達對家長的愛。
  • 活動的第三部份,讓小朋友和家長一起出來分享,這是能見證家長與小朋之間互相表達愛意的難得機會。可能小朋友這一刻並不能完全理解老師和家長所訴說的話語,不過他會記得父母和老師對他們表達的愛和祝福。
  • 我認為幸福是很個人的事,每一階段的人生都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所以我認為幸福,是要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找到自己的快樂和滿足感。而失敗就是當你連嘗試都不願意時,就是失敗。我認為幸福跟失敗的關係是,幸福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接受失敗,更容易從失敗中站起來,重新去嘗試。而失敗並不等於不幸福,因為即使你失敗了,你可能也能從另一件事上得到幸福,所以他們之間並不是對立的關係。
  • 我認為現今世代學習幸福很重要。因為現今世代的資訊和物質很豐富,讓他們擁有的很多,比如像我們以前只要有一顆糖果吃,就會覺得很開心很幸福,而現代的小朋友有糖吃可能只是理所當然,沒有特別的感覺。所以讓他們學習甚麼是幸福,以至感恩賦予他們幸福的人事物是非常重要的。而學習失敗同樣重要,因為我看到小朋友們在上課時玩一些小遊戲時,當他們輸了時會感覺很不開心,很不服氣。如果沒有人去指導他們如何應對,在他們未來的人生中,不免會遇到很多「輸」的機會,他們就會很痛苦,很放不開。
  • 最後我認為這次的活動很有意義,讓我更了解小朋友和他們背後的家庭,了解到他們本身的困難,也了解到小朋友其實是都是很天真很容易滿足的。林老師的話語,也勾起了我對自己與父母相處之間的日常,讓我感到十分感恩,讓我感觸良多。

1C副班主任 楊樂詩老師:「讓孩子從小發現想要的幸福」

  • 在摺四葉草的活動一開始時,小朋友們都十分興奮,因為他們從來沒試過四人一組的分組方式。然後在我們一開始做引入時,連我自己事前也不了解四葉草的起源,沒想到竟然有同學能夠回答地四葉草的由來,這一個場景讓我非常深刻。
  • 接下去的部份,我們一開始就告訴他們,第一張紙是練習之用,我們按著步驟一步一步教導同學們,同學們大致上都能跟上,部份同學可能中途會有些落後,或是間中有比較複雜的步驟他們並不是很不明白,但他們很願意去嘗試。
  • 當他們完成第一個心形後,有些同學就已經掌握了方法,速度開始變得很快,也不需要我們再次逐步的指導,也有些坐前排的同學,會望著黑板的提示自行學習步驟。有一樣讓我最為感觸的,就是發現掌握得很快的同學,除了完成自己的部份外,還會主動幫助其他落後的同學。畢竟老師的人數有限,很難完全兼顧所有同學,這時候他們就會主動去幫忙,教導其他同學自己所掌握的訣竅。這是還沒有提出的要求,他們已經紛紛主動去做,這讓我相當欣慰,覺得他們能夠體驗到團隊精神,作為一夥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的體驗。
  • 在我們摺紙的途中,因為每個小朋友都需要完成四個心形,所以他們可以選擇自己想用的顏色,然而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能安排給他們選擇的顏色也有所限制。我們採用了隨機的派發方式,而有部份顏色是特別稀有的,比如金色和銀色,所以他們可能無法拿到自己心儀的所有顏色,這其實就跟現實生活一樣,很多事情都是有所限制,身不由己,要學會如何取捨,這絕對會是他們未來人生的一大課題。
  • 最後的部份,他們需要在存摺上寫上對爸爸媽媽的心底話,他們都很主動請教老師該如何去寫,有不擅長寫字的同學就會畫畫表達,我注意到有很多小朋友會寫喜歡爸爸媽媽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煮飯給我吃或是教我做功課這些事情,這些小小的陪伴對他們來說明顯是十分重要。
  • 我認為學習幸福及失敗同樣重要,因為失敗看起來是一件很負面的事,然而如果能從失敗中學習的話,其實失敗亦可以是正面的,視乎心態是如何去面對它。而學習幸福也很重要,因為每個人都想得到幸福,希望孩子可以從小就發現自己真的想要的幸福,那麼他們就可以在成長的路上,找尋自己心中所想的幸福,而且有強大的心靈去面對人生中的各種挑戰,當中最重要的是能學習到承受失敗時應有的態度。

1D班主任 陳禮賢老師:「要經過失敗,才會知道甚麼是幸福」

  • 在小一親子活動中,我主要負責跟小朋友進行「幸福存摺」這個體驗活動。一開始告訴同學們四葉草代表幸福的意思,它非常稀有,四塊葉子分別象徵不同的意思,分別是希望、信心、愛和恩典。介紹四葉草後,我們告訴他們今天的目標之一就是完成一個四葉草摺紙。首先每個小朋友都要學會摺一個心,然後再多摺三個,把四個心拼在一起組成一塊四葉草。
  • 在摺紙的過程中,我看到有些小朋友學得比較快,有些小朋友學得比較慢。有些小朋友只需要看完影片後就能掌握摺法,有些小朋友需要老師從旁示範一次,甚至有些需要把著他的小手才能完成一個心形。有小朋友在摺第二個心時,已懂得看著黑板上面步驟的示範,可自行完成接下來的第二至第四個心。
  • 但也有部份小朋友即使摺了幾次也不記得步驟,所以學習能力較強,進度較快的的小朋友,會主動幫助其他進度較慢的小朋友。他們的進度有快有慢,但無論快慢,我也很欣賞他們整個過程中,都很認真很努力去完成他們的四葉草。
  • 接下來的部份是書寫存摺內容。有些小朋友,他說我愛爸爸因為爸爸經常陪我玩、我愛媽媽媽因為媽媽煮飯給我吃,每日送我上學、我希望媽媽身體健康。我看到小朋友能夠說出這些愛爸爸媽媽的原因,對父母的期望以至祝福,這令我很感動,因為看到小朋友們都很愛他們的爸爸和媽媽。
  • 甚麼是幸福,甚麼是失敗,兩者之間又有甚麼關係呢?我認為要經過失敗,才會知道甚麼是幸福。對於你所討厭的事情,或者失敗的經歷,試著有點耐性,不要急著抗拒,因為你生命中的禮物,有多時候都是來自這些討厭的事情,或是這些失敗的經驗帶給你的。

1D副班主任 陳淑儀副校長:「即使失敗,也能感受到幸福」

  • 每年的小一活動,我都覺得很興奮和期待。今年的主題是「幸福失敗日」,意思是失敗了也能幸福的,只要我們不怕失敗,就可以是幸福,因為即使我們失敗了,我們的身邊仍然有很多人在支持我們,所以說失敗也是幸福的。
  • 「幸福不是一朝一夕,幸福是一點一滴」,「幸福的奇蹟,不斷的累積」。幸福銀行將我們的幸福存下來,讓我們每天都感到幸福。
  • 在眾多環節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小朋友和家長的表白分享,平日家長很少會把自己的心底話告訴小朋友;小朋友也很少以深情的話與爸爸媽媽溝通。我看到小朋友們踴躍舉手,想跟家長分享自己的心聲,而家長亦很勇敢地舉手參與,想跟小朋友訴說平日隱藏下來的心底話。
  • 在現場分享的家長和小朋友都非常感動,簡單的一句「我愛你,無論遇到甚麼事情。」「因為我是你的媽媽,所以我愛你。」這些畫面都深深地印在我腦海中,讓我想起我的母親對我那份無私的地付出和愛護。
  • 另一項挑戰是由小朋友摺出四個心,組成稀有的四葉草,我看到小朋友一步步跟著老師的指導學習心形的摺法。由一竅不通到慢慢掌握,到他們將一個個心形完成並組合成四葉草,然後在存摺上寫上一句句對爸爸媽媽的愛和期望,這部份使我十分感動。其實失敗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勇敢去面對,有身邊的人扶持,即使失敗都也能感覺到幸福。

支援老師 陳銨圻主任:「失敗與幸福是共存的」

  • 學生在活動中積極主動,非常投入,在繪本故事過程中非常專注。在活動期間學生與家長掌聲不斷,因為導師以身作則,帶頭主動讚賞小朋友,使活動氣氛很好,反應非常熱烈。
  • 對我而言,摺紙是一種挑戰,因為我並不擅長手作,但我看到在過程中,學生努力不懈地嘗試,他們這種堅毅不屈的精神,使我感到原來摺紙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這使十分欣慰,看到他們的小小心靈中正埋下生命教育的種子。
  • 我覺得失敗與幸福是共存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失敗是人生的必需品,而幸福則是由個人感受而來。學生在這個物質世界中,更要學識感恩:當你感恩,就會感到幸福,因為你所擁有的幸福,並不能用金錢買到的。
  • 對我來說,失敗是人生中的一小部份,而幸福則會永遠包圍著你的生命和生活。“Attitude determines your altitude”,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你希望有多幸福,視乎你的取態和態度,所以我認為這個活動十分有價值,學生可藉此學會把幸福「存起來」,時常想起自己有多幸福。

支援老師 譚美寶主任:「失敗後要懂得如何站起來」

  • 在摺紙的環節中,我認為十分難得,因為這個摺紙其實並不容易,但學生卻可以很有耐性地完成四個摺紙的部份。當然部份同學也會遇上困難,但他們也會很有耐心等待老師幫忙。
  • 到後面需要書寫存摺內頁時,我才發現其實小朋友很單純很直接,他們只是知道自己喜歡父母,可能未能馬上想到原因是甚麼,所以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去引導。
  • 我認為如果你滿足於你所得到,又或你做到你想做的事就是幸福,失敗剛好是相反,你無法做到你所期望的事。
  • 學習幸福很重要,因為知足常樂;學習失敗也很重要,因為失敗之後要懂得如何站起來。

支援老師 何家權主任:「在逆境中找到幸福」

  • 首先很感謝林秋霞老師舉辦了這個「幸福失敗日」的活動,我認為個活動對學生有很多好處。我們一直以來都傾向教導學生成功,相反教少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失敗,如何從失敗中獲得幸福,幸福跟失敗的關係等。我認為這個世代面對如疫症之類的逆境,我們如何面對失敗,又如何從失敗中找到幸福的課題,是學生很需要,平日卻又很少會有人去做的事。
  • 讓學生們知道幸福的重要性,或在逆境找到一些幸福,對學生來說非常有用。可能開始時,學生不是很清楚甚麼是幸福,因為我們很少跟他們思考甚麼叫幸福,如何去尋找幸福這些事情。但我們看到學生的反應,以及他們與父母的分享,便會發現原來他們覺得父母陪伴他們做一些很簡單的事,比如一起吃快餐店,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很幸福的事。這讓我不禁反思,成年人每天營營役役所追求的幸福到底是甚麼,也讓我們對如何得在逆境中找到幸福有更深的思考,我認為這對學生來說彌足珍貴。

支援老師 陳麗華主任:「幸福與否,視乎如何轉化思維」

  • 我觀察到一年級的同學們很喜歡摺紙,無需任何事物去引起去他們的動機,當他們一聽「摺紙」這兩個字就已經雙目放光。
  • 雖然有部份同學未必能完成很完美的作品,但他們每一位都很努力去完成。我們平日上課時要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讓他們集中精神,但在這個摺紙環節中,他們自己就百分百專注去摺好每一個步驟。有部份同學的摺紙過程不太理想,老師有時會主動提出幫忙,但他們都很堅持,想自己親手去完成自己的作品,用來送給父母。
  • 最初我認為很多一年級的同學未必能做到,因為有一些步驟很講求細節,但出乎我意料的是,最終他們全部都能順利完成。中間我們使用了影片,也有老師實際的示範,通過這些讓同學們親手完成自己的四葉草,這讓我十分驚喜和意想不到。
  • 我認為在這個世代學習幸福是很重要的。如果香港的大學有一科叫幸福的科目,即使它不是必修課,我也一定會去修讀。這個世界實在有太多太多難忘的挫折和壓力,如果你懂得在一些小事上尋找幸福,你會覺得很療癒。同一件事情,很多時候如何演繹都視乎你的看法,一件事情是否幸福,也真的視乎你如何轉化自己的思維。
  • 學習失敗也是每個人都不能逃避的一課。人總會有失敗、挫折,總要去面對,面對過後就能變得好過,然後會有動力在失敗中尋找成功的出路。這次是一個很好的活動,讓一年級同學可在這麼年輕時經歷到,知道甚麼叫幸福,同時亦提供一個機會讓他們可以跟爸爸媽媽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去把幸福表現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