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個上進心滿出來的伴侶是什麼體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兩隻雞腿向你保證,這篇不是炫耀文。要說是抱怨文吧,其實也還好。伴侶是自己選的,再衰也是要啃完啊。我只是想讓那些對上進青年情有獨鍾的男孩女孩們,看見這族群的另一個面貌。上進心不全然是好事,它有很多副作用。

我有一個上進青年丈夫,他刻苦耐勞、克勤克儉,是早上起床會對自己精神喊話的那種,就差沒有把「天天向上」四個字刻在額頭上。要說他優秀嗎?他是的。但和我服務的客戶們比起來,他魯到不行。這就是人比人氣死人,可他又很愛往上比。

我和客戶們的伴侶也聊過,我們一致認為作為上進青年的配偶是一件心很累的事情。因為他們永遠處在一個狀態:永不知足。好,還要更好!

我常對一些會自誇菁英又上進的人翻白眼,因為我心裡明白,真正很上進的人不太會滿足於現狀。他們整天把頭仰著,向上看:「我才不要往下比呢,去關注比自己差的人幹嘛?」他們的選擇是抬頭看著更上層的那些成功人士的屁股,對自己喊加油。

他們對誰都很苛刻,包括他們自己。

有時我會告訴我家那位:「你已經很棒了」,他會很認真地看著我說:「我沒有很棒,是妳標準太低。」。你就好好的接受老婆的崇拜不行嗎?沒辦法,他做不到。如果他接受了,代表他將停止進步。自我檢討,是保持上進心的良藥。



既然如此,我為何還要與他結婚?因為安全感很夠。我在婚姻裡,很少為生存煩惱。他不會是一灘爛泥終日無所事事;存款減少一丟丟他便開始焦慮;看著同僚們出現中年危機,當夜他在夢裡喃喃自語:「我不會允許自己變這樣,絕不。」
我們的關係,就像他在雨中為我撐傘,我不會感冒不會被淋濕,但會被他煩死。他邊撐傘邊碎唸:「今天的報紙妳看了嗎?紐約的稅率和民生用品物價可能會有浮動,這代表明年的我必須賺更多錢才能抵抗這股暗流還有那該死的通貨膨脹。對了,年底快到了,明年妳對自我成長有何規劃與期許呢?」

我只求你安靜,真的。

「我無法安靜,妳需要我的監督。我們說好的,一生只督妳一人。妳如果沒有我的鞭策,妳此刻正窩在街頭某個角落帶著妳的貓流浪。」

好,我認了。做人不能貪心,不可能什麼都要。我既然享受了物質生活,就得委屈我的耳朵。同樣是月圓之夜,我看見的是月光皎潔,他想到的是太陽很快升起又是適合奮鬥的一天。

何時你才會願意停下腳步,與我舉杯望明月辯論「玉兔的性生活是否圓滿?」。



罵完自己的老公,是時候罵一罵別人的老公。每個上進青年的症頭都不太一樣,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對創業有極大興趣。不甘於平凡、不屑平平淡淡度過餘生,「我這麼努力上進的人,值得擁有更多。」

但是創業是個高風險行為,如果你想害一個人,就勸他去創業。我看過很多上進青年,辭掉原來的工作去創業,也不顧家裡是否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兒。「沒有什麼可以阻擋我的奮發向上!」But 孩子,光是努力是不夠的,你還需要許多許多的運氣。

所謂「一人創業全家吃土」,上進心這帖良藥,副作用發作起來也是可以毒死人的。倖存者偏差效應,只要有一人成功了,在媒體的渲染與同溫層的無限放大後,引得其他上進青年蠢蠢欲動。我不反對創業, 但我呼籲謹慎。

風險管理,是每一位上進青年都該修的課。滿腔熱血,灑血也得看時機。

後續

我有個認識了二十年的朋友,最近傳出了新戀情。對象是一位上進女青年,聰慧漂亮能幹上進心滿滿。上進青年不分性別,在女權意識抬頭後越來越多女性樂於在職場發光發熱。週末有時間找男人約會,不如上課進修投資在自己身上。

或許是我偏心吧,我覺得上進女青年看著可愛,一張張小臉蛋洋溢著對擁抱未來的渴望。我虧我朋友賺到,女生條件那麼好,一定要好好珍惜啊。朋友傳來一個哭哭臉貼圖,說自己一直被嫌棄太廢。我大笑遞上一份鹹魚系申請表,歡迎加入我們的快樂大家族。

他叫我別鬧了,幫他想個辦法解脫。他捨不得放棄她,但也不想一直跟在身後追趕,心有餘力不足,追不上。我給他開了一劑藥方:「男人擅長做加法,我帶著資源 A 找個有資源 B 的,加在一起可能 1+1 會大於 2。上進女青年擅長做乘法,她會自備資源 A、B、C,等看看有沒有另一個資源商現身,變 A²、B²、C²。如果你壓力太多,直接說別拖著。坦白告訴她,你只是一條鹹魚,不是什麼資源商。喜歡一個人,應該坦蕩些。」

若她願意為你放棄尋找資源商,那麼恭喜你,能安心做一條魚了。
早鳥優惠:2020/12/25 前,凡付費訂閱「年費方案」即額外再贈送一個月閱讀權限(平均每月只要 $138 元),加贈之權限將在 12/25 後的 5 個工作天內完成延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6內容數
廢柴界的霸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UV是個什麼酷東西? — 決定未來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關鍵技術我們常常看到以下這些科技新聞:「三星動工國內第 6 座晶圓生產線!採 5 奈米 EUV 製程,迎戰台積電」、「台積電掃貨 EUV 光刻機,三星為什麼落後了?」,EUV這個字眼一直出現在各大半導體新聞,感覺是個很重要的技術,可是心裡又一堆問號這到底在幹嘛,別膽心,今天SemiKnow手把手來帶你認識。
Thumbnail
avatar
Y.C. Lo
2021-02-16
《空橋上的少年》FAQ9(最終篇): 出書到現在一年了,有什麼想對讀者說的嗎?A:心存感恩,知足惜福 真的,就是感謝。 這個週年系列文一不小心被我洋洋灑灑寫了上萬字,但最後最想說的,還是要感謝願意閱讀這些文字,以及閱讀我這本書的朋友們。 一年來,我帶著《空橋上的少年》進行了3場與不同作家對談的新書分享會、3場平面及網路媒體專訪、11場廣播專訪、1場網路專訪、1場電視通告…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7
《空橋上的少年》FAQ3: 整個出版過程中,有什麼讓你印象最深的事?A:被說沒有出版價值(?!) 是真的,當年在與出版社針對初版的書稿討論時,這是出版社找的其中一位試閱讀者給的評論。事實上精確的文字是「他對自己的小說很有信心嗎?他可以自費出版啊」、「浪費紙張出電子書好了」、「文筆真的很普通」。 應該瞭解為什麼上一篇文章我會用「登楞」來描述開始改寫的經過了吧…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1
打造兒童向虛擬宇宙,即將上市的 Roblox 是否有個光明未來?| 科技巨頭解碼#32在美國號稱兩個小朋友就有一個人在玩的 Roblox,預備要申請上市。究竟這個同時身為社群平台與遊戲平台的公司,未來前景如何?有沒有什麼隱憂?本期科技巨頭解碼,就來研究一下這家兒童向虛擬宇宙的打造者。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0-12-01
有理小姐的新家進行式#4:室內裝修篇。未來的工作室規劃?收納配置需要注意什麼?今天這集要來討論的是「工作室/書房」區域,要如何在小坪數中達到收納及使用便利,還要考慮到櫃體不要做到有壓迫感, 在這集中會有相關的討論,請不要錯過喔!!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4-06
面對未來你有什麼規劃?談「進擊-未來社會的九大生存法則」│米力的閱讀筆記新的系列,這次談的主題是未來社會的九大生存法則。 面對充滿變動的時代,揪竟要如何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變動,本書所談的九大法則,與你知道的是否相同?? 站在實驗室的精英們,對未來的看法又是什麼呢? 種種好奇讓米力把這本書讀完並試著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18-11-12
【怎麼拼出一個展?】關於張愛玲的一切,都是進行式<p>2016 臺北國際書展裡最特殊的,約莫是「張愛玲特展:愛玲進行式」的展區。負責策展的作家張曼娟,從張愛玲知名的極短篇〈愛〉當中汲取靈感,作為這次特展的主題。〈愛〉由第一句是「這是真的」,到最後一句「惟有輕輕地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結束,全文僅僅數百字,卻帶出無窮餘韻。</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