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契機,從何開始?帶你辨識你的創業關鍵時刻!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人的生活之中,有暗藏著創業契機。
關於創業這件事,通常都會好奇:到底創業家們為什麼會願意投入?而為什麼是這項商品,或是在那個領域裡?
相信百百種理由上,有些大同小異,有些不可思議,因此,每一個創業的背後,一定有些神奇的契機與有趣的故事在。
說到作者本人我,在三四年前便投入巧克力產業,與我一位Partner Jerry,共同創辦了【尚唐坊 Suntown】(註一),當時我在業界裡,江湖人稱「巧克力公主」呢!在說明這個稱號前,先跟大家聊聊我的背景,本身大學是就讀實踐觀光系,畢業之後便決定到中南美洲學西班牙文,並且自助旅行一年;歸返台灣後,便到台北某家綜合旅行社擔任行銷專員一職,之後轉職過程裡,也曾到成衣工廠任職PM角色,唯一持續兼職的差事就是各大活動的主持人(展覽活動、婚禮主持、企業尾牙或各種開幕活動等等)。
說完這些,一定更讓你好奇,為什麼晶晶會投入一個跟我過往人生經歷、八竿子打不著的「巧克力產業」呢?
說來,這或許就是那麼一個契機,人人總是盼著天時地利、機會來臨的那一刻!有人說過,機會就像流星雨那樣其多,但,你有沒有那般的洞見,來看見他的存在!
當你視他為一個機會的時候,就會像打開驚喜包那般,充滿期待又帶點不確定性地開啟你人生的新關卡!
回溯到最初創業的時間點,就要先提到我的共同創業夥伴,Jerry。在此,簡單介紹Jerry的背景,他是我南實踐大學的學弟,我主修觀光系,而他則主修企管系,以系別之分理當不會有任何的交集。但,當時因社團因故而結識,他總是擔任社團活動的發起人,而我便是他的協辦者,透過協同合作,在校園內也辦了幾場有聲有色的活動,而結下這段因緣。大學畢業後,各分東西,他住北部、我住中部,因此也沒有後續的聯繫。
就在四年前,當時我參加馬里亞納島主甄選(註二),便開始在各大社團、社群裡現身,更加活躍地宣傳島主比賽。就在Facebook極度盛行之時,他看到我的近期消息,便主動聯絡我,線上交談中給予了我一些宣傳的管道與建議,因此,在他的邀請下,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場BNI晨會(註三)。
參與島主甄選,不外乎就是要做自我行銷、提高個人曝光度,進而評估出席商會活動其效益後,也認為是一個值得嘗試的管道。再說到一個題外話,那場短短一兩個小時的集會中,更結識了兩位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前陣子還幫其中一位朋友牽成了百萬的投資案(詳細內文請見此篇)。
就在那一次的碰面,才建立了互動的橋樑。那段短住台北的日子裡,除了宣傳島主比賽以外,同步了解Jerry當時正投入的事業「文創巧克力」。過去他有著國際貿易的工作經驗,因此接觸到許多國外進口的巧克力,並在工作之中,觀察研究其貿易形式以及商業模式。發現這行業很有未來的發展空間,便決定自己投入製作巧克力。起初,他先找了在地可可農合作,並請食品廠協助研發並製作,但在幾次交貨後,發現食品廠代工製作的成品,都不符合期望。因此,便決定親身投入學習,研習製作可可的專業課程,並深入精鑽國內外的可可豆品種及差異性。
回到我們再次重啟互相交流的階段,他已經研發出幾款成品,為了推廣商品,參加了許多兩岸的展覽,聽他所言,雖然慢慢做出了一點小成績。但,整體開銷,仍舊入不敷出。於是,進一步與我討論這品牌的市場定位以及更合適的銷售管道,在幾次的會面溝通後,彼此間也產生一些合作的共識。過往都由他一個人統包所有工作,例如研發、製作、原物料篩選、品牌發想及定位、行銷、販售、業務拜訪等,每天不下十二小時的工作時數,沒有喘息的空間,根本無法將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只能盡力做完。透過我們一來一往的商討,便決定透過合作方式,專職分工:由他負責內部研發,由我負責對外行銷。讓每一個環節做到更好!
就這樣,這就是我投入巧克力產業的契機以及時機。與其說機會來得好,也是來得巧呀!當時正奔波於島主徵選的我,在自媒體的領域上,摩拳擦掌地各界媒體交流著,這個階段的改變,已經為我的人生開啟了全新篇章,在完成階段性的島主競選任務後,我正需要一個舞台,需要一個大展身手的機會。因此,我們就開始全力投入經營該品牌!人生很多時候、很多結果,都不在我們預料之中,甚至有些發展根本預料不到。
因為,每一個契機的出現,都與你當下的需求以及你的能力狀態有關。當你,能力到位、機會出現,就是你大放異彩的時候。
引用一句名人說過的話:
機遇只偏愛那些有準備的頭腦的人。—法國科學家‧巴斯德
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找我合作的是其他產業別,或許我就根本沒機會踏入食品產業;如果當時,我拒絕了Jerry的邀約,或許根本不會走上創業這一途;如果當時,我沒有參加島主甄選,或許他就不會再想起我這個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
每一個事件,看似獨立,卻是每一個環環相扣的過程,人生的每一步棋一定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如同賈伯斯所說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

我們或許還沒成功,但至少,只要確定走的每一步,都是邁向正確的方向,這就足夠了!
註一:創業初期第一個文創品牌名為【風巧22度n】,於2015年品牌轉型為健康養生走向的【尚唐坊】。為了曾因心肌梗塞住院的父親,尋覓一款簡單營養的巧克力,尚唐坊創辦人 Jerry 一頭栽進巧克力產業。從分解市售巧克力成分、重新改良製程、開發適合的減糖配方,尚唐坊成功研發出三高也可食用的巧克力,並成為全台唯一獲准醫院販售的巧克力品牌。更多
註二:馬里亞納觀光局台灣代表處徵求一名實習生。凡18歲以上,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對旅遊充滿熱忱的人士,即可報名參加「馬里亞納觀光局:一週實習生」的實習工作。更多晶晶本人參賽經驗,可延伸閱讀此篇
註三:BNI®成立於1985年,是一家全球性且經過驗證的商業網絡組織。會員都是專業的商務人士,他們經由對我們的主要核心價值GiversGain®的承諾,幫助彼此發展事業。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