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歌頌青春友誼的主題歌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完了一篇青春的老歌,但其實還有很多很值得聽聽看的。光是原本推薦過的幾個歌手,都還有許多類似的歌曲,也都是水準之作。
不過再推歲月歌曲之前,也送上幾首近期的歌曲,一直緬懷過往的記憶而不品味新的作品也是不行的。說近期其實也都是幾年前的歌單,歌頌友誼的歌曲年紀越大越無感,所謂的友誼代表的都只能乾杯回味往事的用途,那些就又是另一種內容的歌單了。
有個團體的名字本身就符合主題叫〈四個朋友〉,是因為參與「高中原創畢業歌合輯」中受到注目而被栽培出道的學生歌手團體,知名的代表歌曲《因為有你》。
世界存在默契
你是最好證明
每次分享傾聽
心情上的插曲像旅行
只要是組合團體、都會有歌頌友誼的歌曲,屢試不爽。演戲關係而順勢而為的偶像F4有《第一時間》、選秀節目出道的Lollipop棒棒堂的《我們之間》、B.A.D的《遠方朋友》、Tension的《ARIGATO》、搖滾團體八三夭的《熊麻吉》,饒舌的麻吉其同名歌曲,看這音樂錄影帶裡的麻吉成員可個個都大有來頭、到五月天《終結孤單》、《垃圾車》、《孫悟空》都是作為紀念感情的歌曲。
八三夭的《熊麻吉》的這首歌詞是用絨毛玩具來做代表、音樂錄影帶則是用動物,歌名卻又跟美國R級的喜劇片相同,是一首歌詞故事各自解讀的佳作。
可愛可恨 可歌可泣
這一生不求 驚天動地
只願 歡天喜地 的相依為命

五月天的五位老小孩感情經過20年的調侃攻擊的淬鍊、已經昇華超越同事、家人般的關係,交出了一首合唱的《兄弟》歌曲與拍攝互相傷害的音樂錄影帶,完全見證男人到40歲仍然幼稚到不行。
留級和失戀
誰也都曾重傷
傷癒後變成
你我今日徽章
說了一堆兄弟般的音樂,也來平衡一下給些姊妹淘的音樂。
關於這類型,范瑋琪的歌單挺多的,跟楊丞琳、郭靜、張韶涵、劉若英跟梁靜茹都合作過類似的歌曲,福茂唱片很懂得1+1的合作方式。與楊丞琳會合作是因為主演翻拍的日劇名作〈愛情白皮書〉而合作的歌曲《有你真好》,楊丞琳還留著嬰兒肥、這片還能看到仍小白嫩的彭于晏與顏值盛放期的余文樂。
我有你真好 
你能讓煩惱變得渺小
我遇見一個最懂我的人 
我會提醒自己 
把這份愛收好
郭靜出道時主打歌、就是與兩個師姊一起合唱《仨人》,顯示公司同仁情誼也符合歌詞的方式出來宣傳。到後期也出了一首個人獨唱《嫁妝》、唱出閨蜜的情懷。只是這歌詞形容的,其實會讓女的真的嫁不掉。
除了戀愛
我們還幸運地擁有
和好朋友聊情人的快樂
同類似閨密的歌曲,還可以再聽另外一首由郁可唯和林凡一起演唱的《聽你說》,音樂錄影帶裡面還有王大陸的身影。
我很開心因為努力生活 
和你們分享榮耀的那一秒鐘
如果難過你肩膀最遼闊 
你幫我帶走烏雲滿布的天空

演藝圈的五光十色、女性要維持長久的感情比男性更難,先天後天都有關。所以會發現女子團體都不會比男子長命,而最長命的團體當屬S‧H‧E,沒有再合體發專輯、無關感情而是合約問題,而且三人能過那麼多年依然同進退,情感真的無庸置疑。
男生堅定成兄弟、女生認定成夫妻,三人合唱的《老婆》、《不說再見》由團員自作詞曲,好感情不言而喻。
朋友 姐妹
都已不夠來形容
我們的默契驕傲
扶持與包容
寫著聽著,再次證明了歌曲乘載的記憶越古早,那重量還是與近期的有明顯差異。再回來把那些老歌溫習溫習。
伍思凱除了《分享》之外,另一首同主題的歌曲,是跟當時的美聲組合〈優客李林〉合唱的《有夢有朋友》,三種聲線的交織,和聲環繞在整個歌曲間特顯情感綿延。
明天的天空 
因為有夢有朋友 
心靈的翅膀才能飛得久
小虎隊離別時有了送別的感傷,歸隊後還有再發行了三張專輯後、才真的分別各自發展安排。後來的專輯三人的聲音與技巧已經截然不同,演藝圈環境也不可同日而語,離別變成一種注定,而其中的一首《難得知心的朋友》,也算是為這幾年的打拼做了個好聚好散的收尾。
一個時代的紀錄,就此正式結束。
難得知心的朋友  
和我分享快樂 
也能夠分擔我的寂寞
像你這麼難得的朋友 
在這一路上謝謝你陪我走

光良、品冠兩人的〈無印良品〉第三張專輯中收錄的《我找你找了好久》,姚若龍寫出相知相擁的真感情與聲線完美融合、娓娓動聽徜徉溫柔的時光。
我找你找了好久 
一個互相了解的朋友
生活有人分享的時候 
快樂就變得容易許多

懷念一下久違的老聲音,由當時群星薈萃的寶麗金推出的群星合輯,由20多位歌星合唱的主打歌《永遠的朋友》,歌手皆實力超凡,雖然也是個經典合作,卻對於這首歌本身沒有太多感動,值得的點在能聽到懷念的張國榮、張鎬哲、譚詠麟與張學友的歌聲 (嚴重偏心)、在同一首歌中出現。
點亮你的心
寫下你的夢
每一次呼喚
都是我最真的問候
-
最近有部電影〈同學麥娜絲〉,看到有影評人寫著:「...自己遭遇的經歷,現在真心體認到,會放在心上的親友,真的每一次說再見,都要有準備是最後一眼。」這句震撼了沉靜的情緒,我還沒入社會時就失去過同學、在闖蕩生涯中失去過室友,友誼跟生死、在自己的經驗中它無關歲數,不是未來發生,彷彿比鄰而居隨時會碰到。
有生之年,有心之時,想見就去見吧。
誰叫你是我朋友 
就算你傷心還會有我
這樣才是真朋友 
只要你開心那就足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