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壓力也是動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示意圖)
婚後不到一年,在還沒有很適應夫妻同居生活在香港狹小空間時,一個不小心就有了孩子。1997年時值天氣暖合的四月天,午夜十二點羊水已破,因為住離島的關係,所以很迅速地我就被抬上直升機,十分鐘就抵達香港的大醫院頂樓停機坪,經歷了十一個小時難以言語形容的子宮收縮陣痛後,終於見到天使女兒降臨,然而喜悅的心情卻是短暫的。

等我重回職場後,生活的挑戰才正式開始,夫妻彼此各方面緊張的壓力與分岐也就越來越大了。工作跟小孩佔據我所有的時間,時間永遠不夠用,睡眠永遠不足,時間就在非常忙碌的日復一日中渡過。孩子小的時候做母親的很自然所以心思都放在小嬰兒身上,尤其是還要兼顧工作的職業婦女,這時候如果先生又不會主動幫忙,周日照常做他婚前的活動打麻將,做母親的壓力就更大了,當一個人因為固執而無法溝通時,而我為了避免吵架所以連溝通都懶的時候,我們的夫妻關係自然就漸漸的疏遠了。

開始學習愛人

人家說,一個女人在成為母親後就能體會自己的母親當年的辛苦,真是這樣,只有當過母親而且是個稱職負責的母親,才會知道當媽媽這個角色可以說是一輩子全年無休最辛苦的無籌工作。一個孩子與母親的連結是從胎教就開始的,因此我看了很多育兒書籍我的孩子就是一個實驗,我參考很多專家寫的書籍照書養,參考書上不同年齡身心智力各方面如何發展需要如何照顧陪伴等,就是不想錯過三歲以前的黃金階段。
一個小孩的出生造成家裡經濟多了很多開銷是一定的,父母無形中壓力增加也在所難免,然而,小孩確實也是逼迫著父母成長的動力,當父母的無論在生命中遇到再大的困難,想想還有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你照顧陪伴,你沒有選擇停滯不前的理由,你只能選擇想辦法克服難關,甚至哭泣都是奢侈多餘的,因為你只有一條路就是向前走。

所以,在歐洲有些天主教家庭認為,小孩的出生就像天使降臨到你家,這就像東方的佛家學派說的,每個孩子的出世都為自己準備了資糧,做父母的不用擔心。而我也是在當了母親以後,同時走上自我療癒身心靈的道路時,讓我深刻體會這句話<每個孩子的出世都為自己準備了資糧>的真正含意,這牽涉到佛家所言生命的無常有關,當你了悟世上的一切包括生命都是有生滅,沒有固定不變的,也沒有對錯二元分別時,所有生命都會想辦法生存。

當你能明白這些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你對孩子的擔心焦慮感才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享受並欣賞這個小人兒如何努力克服學習走路或吃飯及各種新的學習挑戰,然後你會很驚嘆於生命的奧妙。當你改變了心情去看這個需要花很多精力的小人兒時,工作再累生活壓力再大,小人兒真的就像天使一樣瞬間融化你疲憊的心,然後夜幕低垂睡一覺後,第二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