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母的歷程:從單身到共建幸福家庭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人生,有時候就是一場出乎我們預料的旅程。我從未計畫過要結婚、要當媽媽,生活卻也充滿著戀愛的滋味,以及努力工作奮鬥賺錢。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或者是從小成長環境的影響,我始終都是一個務實且懂得付出的人。

自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便在家中扮演了一個懂事的小管家。學會了煮飯、做家務,盡可能地減輕父母的負擔。在求學時,也積極尋找打工機會,以賺取零用錢。進入職場後,我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直到有一天,愛情走進了我的生活,這才意識到,原來結婚和成為母親,也是人生的一部分。

婚姻,有時候就像是一場奇幻的冒險。我和我的老公,相識兩年後,決定共同踏上紅毯。這個決定來得迅速,更是充滿了堅定。我們之間的連結,彷彿是上天的安排,各種巧合、默契都成為了我們愛情的印記。當然,我們也嚴謹地評估了對方的背景、品行和工作,確保我們能共同建立一個堅實的家庭基礎。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婚姻旅程。我們的恩愛源於心靈的契合、良好的溝通以及彼此的真心投入,不過,儘管如此,在婚姻生活上,也是需要磨合和調整。我們不得不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上思考,體諒彼此,並為了家庭的幸福而共同努力。

然而,我的個性較為隨心所欲,老公則是一切都要有計畫,所以,我們在婚後7年,才開始計畫讓家裡有新成員加入,甚至認為在新成員到來前,必須先調好彼此的身體,畢竟一個生命的孕育,是如此慎重及珍貴。

我不敢肯定地說,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當媽媽?

但我就是努力的培養、孕育這上天賜給我的第一個寶貝-兒子,過程中,我沒有孕吐、沒有孕婦會遇到的不適感,一切都跟平常生活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孕婦有好多福利:九成家務事老公接手、上下班老公接送、口欲之癮老公服其勞、走遍各地有人陪、公共場合孕婦優先…等等,讓我享受其中,只要專心用心顧好肚子裡的小生命,偏偏兒子在出生之時,讓我吃盡了人生中“痛”和“苦”的歷程,那種躺在病床上等待生產的漫長過程、以及一直停留在只開兩指的產道(聽老公說,當時只有我的進度有前進)、假裝聽不見隔壁床的哀號聲等,好不容易熬了一天一夜,所謂的陣痛才開始,讓原本還帶有氣質般臥在床上的我,已經開始受不了那種極速的痛感,身體已經無法受控扭來扭去,儘管護士千交代萬囑咐不要使錯力?!在旁的偵測機響起頻率也越來越急促,原來小孩在肚裡正面臨缺氧狀態,情非得已之下,護士緊急通報在旁的老公,必須以開刀方式將小孩取出,顧不得當時的堅持-自然產,我馬上回答好,因為實在太痛苦了,一心只想趕快將肚裡這小子生出來,不要再折磨我了。

說也奇特,人生就是得到最後緊要關頭,奇蹟才會降臨!在老公還在猶豫不知所措,被迫簽下開刀同意書的同時,我身旁的護士卻大喊,產道已全開,趕緊將我送進生產台,已經精疲力盡的我,根本沒有力氣再使力了(明明一直在出力,卻被護士一直說出錯力),醫生只好藉助輔具,用一個像通馬桶的吸盤,將兒子吸出來,聽到了超級宏亮的哇哇哭聲,也讓我終於卸下了生孩子的職責,換來是淚水和感動,可惜已經沒力氣抱兒子。這是首次為人母的過程!

於是,家庭成員從一加一,變成二加一,心路歷程的艱苦,卻也讓我體驗到了生命的奇蹟,尤其是生產時。在抱起兒子的同時,內心更是充滿無限的感激與喜悅,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的家庭變得更加完整美滿。

不過,也因為兒子的生產過程,讓我當時下定決心,不要再生孩子了,直到兒子在兩歲學會講話時,嘴邊常掛著要妹妹,才使我倆夫妻重新思考,是否再有二寶的規劃。畢竟兒子也是家中的一份子,之所以會有所求必定也是希望能有伴,為人父母的我們也當努力其中,強烈信念,加上上天恩賜,讓我們順利產下二寶-女兒。

喜出望外的莫過於兒子了,整個孕期到生產期間,除了興奮更是期盼,盼望著妹妹快點出生,就連妹妹的出生日期,還被他指定實現,這也是一個神奇的事件!從此,一家四口便墜入忙碌、歡樂又吵鬧的生活中。

有了照護大寶嬰幼時期經驗的我們,在二寶出生後,可說是蠻上手且不成問題,轉而取代的是更有挑戰的課題,也就是兩個小孩之間的教養功課。兒子對妹妹的到來感到興奮,但也有了嫉妒和挑釁的情緒。作為父母,我們必須學會如何處理這些情感,教導他們共享、耐心和愛護。

妹妹常以哭來表達需求,當哥哥的就需要多點耐心;爸媽總是在兩兄妹玩樂過程中,千囑咐萬叮嚀的是哥哥,別因大意而傷害到妹妹;對於爸媽的愛,原本只屬於哥哥一人,也得分享給妹妹,尤其是媽媽,那種百感交集、內心酸酸感,對於一個三~四歲的孩子來說,衝擊很大也不知所措。

哥哥只好將這些情感表現在妹妹身上,有時偷偷地推妹妹一下、有時故意弄哭她、咬她小小指頭等行為,甚至會想倒退回自己也是小小孩,向父母撒嬌、與妹妹爭寵。

面對這樣的情形,為人母的我,一開始是以嚴厲、譴責、謾罵的方式教育兒子,效果顯然不怎麼好。尤其是在強烈制止時,小孩越是無法控制他的行為舉動,往往造成彼此傷痕累累、精疲力盡,尤其是媽媽。家庭氣氛原本應該是和樂、充滿歡笑的,卻不定時就出現高壓狀態,讓我很困惑、懊惱,甚至很挫敗感。

在這樣的情緒波動之下,我的解決出口除了和老公對話外,另一項就是透過閱讀,尋找相關書籍,讓自己浮動的心平靜下來,並善用書裡提供的教養方法;另外,自己平常就有寫日記的習慣,對我而言,寫日記就是在和自己獨處、對話,可以將內心所有情感通通宣洩在筆觸上,是很棒的紓壓管道。

也因此讓我倆夫妻意識到,情緒教養的重要性。大人不只要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還要教導孩子如何抒發情感。生活中,我們常會因為某件事或某句不適的言語,觸動到內心的敏感帶,而失去理智判斷力,宣洩方式更是會讓自己後悔莫及的行為。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情緒管理在家庭就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課題

總結而言,為人母是一場充滿驚喜且挑戰的歷程。與老公共同成立的幸褔家庭旅途上,我們必須不斷學習與成長,更明白必須將情緒教養融入家庭生活的一部分,視為一個突破指標。這樣的理念,就從我們自己和孩子開始做起,藉由合適的抒發管道,馴服愛作怪的情緒,培養出耐心、好脾氣,讓家庭更為和樂溫馨,也是為人母的精神所在。希望我的故事能啟發更多父母,讓大家在親子生活中也能獲得更多感動。

32會員
151內容數
LUYILIFE(綠藝生活),是對大自然的尊崇,對閱讀書寫的熱愛,以及對靈性成長(情緒能量)的探索。我們分享日常生活點滴,啟發你去反思與體驗,重新發現你的初衷,並認識你的天性本質。讓我們一起閉上眼,深呼吸,感受大自然的恩賜,並尋找生活的真正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