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無意識中,被情緒勒索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只要我出門,就會考慮到很多事情,不過就簡單跟家人交代一下我要去哪裡或是做什麼事情而已,卻總是會感覺到很有壓力,有時甚至說了謊,只為讓父母不擔心;
一位嫁到南部的高中同學回來台北,每次都會找我相聚聊聊近況等等,因為她跟她老公兩人自己開了間餐廳,所以他們休假時間都是在平日,我雖然也是在自家工廠工作,卻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自由;我的工作除了廠內工作要做外,還要跑外面送貨載貨,父親現在已經不太開車,因為年紀大了,考量到安全問題,所以現在由我接手他原本的工作;
這次我同學上來,她有事先跟我詢問,能不能請個中午時間出來吃頓飯;我們久久才見一次,她的邀約我幾乎很少失約,畢竟她也是我唯一的生活圈的人;跟媽媽請了假,不過因為這次狀況特殊,我本來跟媽媽說,我先把貨車停到車庫內,但媽媽覺得我應該不會去太久,我只好回她說應該不會太晚吧,只好先答應她,我會回來停車(這點我必須承認,我不誠實,當時我是想如果我晚回,只是把貨車倒車停進工廠裡而已,爸爸應該還行吧);
早上先把該載貨交貨的東西都處理好後,下午就趕緊回家開車去接我同學跟她老公,去她訂的餐廳吃飯;吃完飯,我們又去別地方走走,時間也越來越晚,最後我們跑去唱歌,我媽就打電話來了,劈頭就問我在哪裡,我騙她說我在塞車,還跟我媽說,叫爸爸把貨車停好一下,我媽就說:等下你爸又要一直唸,聽我媽說完,整個心情很差;
在之前也有一次也是如此,也是我媽打電話來說:每次都這樣,"等下你爸又要唸",不過上次我貨車是有停好的,只是因為客戶有東西在趕,要我去載貨,可是我一出去就是好幾個鐘頭;
對我來說,不是什麼事情都得我在才能做,我的生活也不是只有工作,更需要自己的空間,自己的交友圈;一直到現在,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放手去做,只因為做了什麼會讓他人不開心,爸爸會唸媽媽,媽媽再把情緒丟到我這,那我的情緒能往哪裡發洩?
有一次晚上下班,因為有家便利商店開了新門市,而且是角落生物的聯名,又剛好那天我弟牽新車回來,他晚上也剛好有約,要去台北唱歌,他就要我載他去台北,再把車開回家,才想到那間便利商店那天也剛好開幕,就順便約了我媽一起去,也讓媽媽體驗一下新車,我媽當然一口答應,可是當我說出口時,又想到怕晚上帶我媽出門,我爸會不開心,就問我媽:爸會不會唸,我媽就說有什麼好唸;那天回來,果不其然,不開心了,我爸覺得我們下班回家了不休息,還要那麼晚出門,當天晚上兩人又有了口角;
每個人都有情緒,你可以表達你的不滿,但不代表別人都要接收你的情緒,都要按照你的心情做事情,
這也難怪市面上關於情緒管理的書會如此的多,也不是沒有原因,現在更覺得與其擁有高的智商,不如有個好的情緒管理。
    鄭夜
    鄭夜
    我是不誤正業的鄭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