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不勒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跟一個朋友吃飯,談論著情緒勒索的一事,

她說著想跟父親一起過生日,但不願與會情緒勒索的母親一起,

沒想到父親說:「如果不一起那就不要吃了。」


這一二年來,偶爾的相遇,會聽到她提起父母的狀況,

講述她母親對於父親的權控,講述父親對她抱怨母親的行為,

換門鎖、砸車、一天24小時的緊密相處......,

提起小時候從母親那邊得到的創傷及不受尊重。

她沒想到父親竟然會這樣回應她,

所以她也選擇回覆:「那就不要吃了。」


情緒勒索成立是需要雙方的:勒索者與被勒索者。

勒索者能透過勒索,從被勒索者那得到想要的,

無論是物質或情感。

想當然爾,只要一方不同意,就無法成立了,

這通常需要被勒索者的覺醒,

因為勒索者是既得利益者,通常是叫不醒的。


看著她我在想,

情緒勒索此刻在她跟父親身上是不成立的,

但我腦袋卻又不自覺地在想,

假設她父親是甘願活在被勒索者的身分、

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我們又何苦要在這裡討論,

如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


    1會員
    1內容數
    生活與情感的磨合之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被情緒勒索 | 堅強人生的方法你身邊有沒有令人尊敬的典範呢? 他給人的映像總是冷靜的面對問題,成熟的處理人際間的矛盾,並且在你心中擁有一個良好的形象,而他正過著優質的生活呢。
    Thumbnail
    avatar
    ZJJasper |格鬥 X 健身 X 思維|
    2024-03-29
    如果你情緒勒索作者,那是你人格不成熟,人格是獨立的,沒人必須符合你的期待本蛙只想當「財經作者」,絕對不當「財經網紅」,咱跟任何訂閱者、追蹤者,沒有任何私下的權利義務關係。 「情緒勒索」對本蛙完全無效~「訂閱關係」繼續或結束,那是你可以選擇的,但不要說那些私人故事,逼迫咱屈服與你,那是你人格不成熟。 關於惡意騷擾者,諸位自己告訴執行長感受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08
    職場的情緒勒索好多? | 忙茫盲,是否不自覺被下套? 遠離陷阱,成為快樂職場人 (下集)在了解MBTI後,才發現我自己慣有的工作模式是「沒有自我覺察」,貫有模式是感覺關掉,通常遇到事情選擇往前衝就對了,又常會焦慮不安會拖垮專案進度。雖然我得大腦一直說要往前衝,但身心卻說不要,如此分裂就會造成自己身心每況愈下 自我覺察&諮商資源 自我覺察:或許你和曾經的我一樣,沒有發現到自己的身心不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3-07
    情緒勒索?要不我先別勒索自己吧!有句話說,只要你沒道德,你就不會被道德勒索;只要你沒情緒,就不會被情緒勒索。 話雖這麼說,不過某天我意識到,如果外在實相只不過是我內在意識的投射,那麼會不會根本是我自己在勒索我自己,還怪別人勒索我呢?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4-03-02
    《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10大重點心得即使是自己的情緒,也不應被勒索~
    Thumbnail
    avatar
    地才先生 Mr. Non-born Genius
    2023-05-22
    閱讀筆記《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情緒的整理不在於消除它,而是不被影響。 ●如果一直心情不好,人體的免疫力會下降,也容易生病,相反地,心情愉快時,免疫力會跟著提升,身體更健康。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情緒偏見」,很在意時間的人,只要別人稍微遲到就會很敏感,動不動就焦躁,這代表焦躁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出在自己的個性上。這個時候,最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19
    ★如果這不叫情緒勒索,什麼才是?模擬與情緒勒索的母親互動(附指令說明)★(文中附圖皆截圖自ChatGPT) 前幾天的「ChatGPT扮演15歲屁孩,讓父母學習如何互動」一文中,第一次揭露了我如何下指令,讓ChatGPT模擬出我希望它扮演的角色,以及呈現出來的樣子(當然是「說話」的樣子)。今天這篇測試,則是要秀給各位看看下指令的「進階版本」。 由於ChatGPT系統中對於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3-05
    《情緒勒索》:只要你不接受,交易就不成立情緒勒索是雙向的,當雙方都處在「界限不清晰」的情況下,就很容易有情緒勒索發生。 六年前當了媽媽後,開始關注親子、教養等等議題。其中,「情緒勒索」便是一個新鮮名詞。 那時我想,原來,孩子會用哭來情緒勒索父母。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進行情緒勒索 這也是為什麼情緒勒索發生的場景,往往是彼此認識、親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2-08-05
    《抵擋情緒勒索的三撇步SOS (Stop, Observe& Strategize) 》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和Susan Forward 在情緒勒索書中所提 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抵擋他人的情緒勒索 在分享之前, 除了先辨識出四種情緒勒索者: 施暴者,自虐者,悲情者和欲擒故縱者 此外也需要覺察情緒勒索中的迷霧現象 FOG( fear ,obligation ,guilt)對自身的心理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8-02
    關於情緒勒索,你不會只是個無能為力的受害者Photo by Brock Wegner on Unsplash 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被勒索,重點是如何恰如其分的回應 — 蔡康永 情緒勒索這個詞這幾年大紅,也有很多朋友跟我討論過可以如何處理被勒索的情境,最常見的莫過於你的伴侶、家人和主管,越是親近的人,當衝突發生時,越會讓你有被勒索的感覺。 但換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