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老派約會之必要》—靈魂抒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原先看《老派約會之必要》覺得好無趣,確實地裡頭文字很精巧,不像刻意要秀詞藻一般,但卻妙奇地讓每句都有些調皮似地組合。但主要是內容不少與感情有所關聯,就讓我覺得這好無聊,就是擅長文字但就把像是部落格文章寫出來一樣。

但現在卻又有不一樣的感覺了,突然能理解為什麼需要用文字記錄下,甚至出版讓這些事件成為永恆被記錄的事件,裡頭有著明顯地虛構,也有明顯地現實,也有現實與虛構交媾在一塊地敘事。

倒不如說,這些文字必須要被書寫下來,情緒必須要被裝載在文字上,不然這些情緒會直接在人體內自我繁殖,到最後把整個人從裡到外崩開。尤其文字從思想而來,思想並不存在於腦中,而是靈魂。靈魂的內爆會形成如何程度的摧毀就是比核彈還要核彈的某種東西從那之中引爆。

蹦。

人格摧毀。重建需要花多少時間,沒有人知道。因為就連是否能重建,都是一個未定的事實。而這就是書寫的療癒,每個字句筆墨都是天使,帶走你的苦痛,放在印有這些符號的樹皮上。若他們會說話必定是說:「乖,痛痛都飛走。」

謝謝你們,帶走這些苦痛。

不過既然為了這本書寫了這篇文章,多少不能偏頗掉,即便我們都是在不同的處境下閱讀,也將看到不同的東西。畢竟裡頭也說出了不同的故事,而不只有愛情。畢竟若說只講愛情,總讓人覺得俗濫,然而這點我認為必須要平反。但若被愛情所包圍著,就會看見愛情。

「偏偏我們愛上的,都是不存在的東西。」

這是裡頭最後一篇說的。我對這本書感到熟悉,因為這正好是我審完自己即將付梓的稿件時交互閱讀著的書,風格相似,因為都以自己所具有的獨特觀點看著這個世界,我才發現她也談著氣味,那個我認為是文化性的東西,我也才發現她談著觀點,那些定型人東西,我也才發現她寫著詩,那些託付自己情感的東西。我才發現我以為的陌生不解,原來是太過相近,所以才以為碰上了自己知道的東西,才沒留下太深的印象。
不過實情卻不是這樣,而是這些東西早在我心裡,而我看到另一個人用她的話語說著。
80會員
378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與妳的第100次愛戀》中的時空議題《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兩者皆是日本純愛電影,除此之外更是時空系愛情故事。然而兩者在於對「時空」這個主題對男女主角的戀愛所產生的影響的描摹上有極大的不同,也進而造成了兩部作品的優劣與差別。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4
《數電影的人》老派電影之必要由國家電影視聽文化中心推出的紀錄電影《數電影的人》,紀錄這些「數著過去」每天追逐台灣過去那些老時代的電影、保存與修復的工作人員,到底為什麼要修復、這個工作是在幹麼?保留老電影又有什麼用呢?也許這部電影可以找尋到一些答案的蛛絲馬跡。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10-09
書單|每次的相遇都有意義—《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就算你沒看過這本《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大概也會被這書名給吸引,並且,直覺地反應道「咦?難道這個故事與時間有關嗎?」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0-08-29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何其難 人生在世誰不寂寞-《老派約會之必要》 網路的出現,是拉近人與人的距離,還是疏遠?線上的熱絡交流,是否只凸顯了現實世界中的冷漠與迴避?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與社會,現代人的心反而因為資訊的龐雜而更顯空虛,老派的溫暖或許正是治癒心靈的最佳解藥。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08
讀《老派新潮婚姻之必要》 跟曾野綾子學夫妻相處之道 若問什麼是幸福的婚姻,讓生活成立的基本健康的確很重要。其次,我朋友說是「跟一個每天能跟我說笑聊天的人一起生活」。我兒子是貧窮學者,他們夫妻唯一擁有的財產,除了兩人都有足以生存的基本能力外,就是對話總是充滿歡笑愉快。幸福的婚姻生活,就是這種程度而已。至少,這是最基本的,而最基本的,往往也是最難守住的。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1-05
為什麼他總是搞不懂!《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無論是什麼關係,如果總是「只想到你自己」,關係不會長久。但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嗎?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4-03
無用之用,徒然之必要:讀《為什麼讀書?》「真正的閱讀是無目的性的閱讀,但是這種無用,方可成為其他的大用;閱讀使我們從紛亂的世界中隱身,回到與內在自我相處的美好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