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筆記 |人脈的秘密-Accupass訪談歐陽立中老師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把方的東西,放進圓的杯子,太辛苦了!」
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這是我第一次聽歐陽立中老師本來的動態演講,為什麼說是動態呢?因為其實我一直是追蹤歐陽老師的小小粉絲,但是我都是看歐陽老師的文字,很喜歡歐陽老師文字裡面對人那種剛剛好的關懷。
這一次剛好看到歐陽老師推這一場Accupass線上講座,立刻報名啦!老實說,我真的覺得看到本人之後,親切感暴增啊!
https://fb.watch/2ginTxYX9Q/
把握弱連結,創造人脈致勝關鍵這標題商業的可以,但是聽了之後你會覺得,嗯~同文中文系背景的人應該可以感覺到,果然有中文人的氣場,歐陽老師的講座既有乾貨也有雞湯,講得是人脈,卻有很多做人處事的智慧。
「要把方的東西,放進圓的杯子,太辛苦了!」是歐陽老師學生時代老師對他說的話,讓原本選理組的他,決定做自己轉文組。
這讓我想到一路以來的學習歷程裡,國中學不好,老師就會叫你去補習,還記得以前國中老師差100分幾分就打幾下,而且還是用熱溶膠打,全班排排站,花掉將近半節課的時間才打完,打到手指變香腸都是家常便飯,還記得高中座位都是按照成績排,所以如果你本來成績不錯,後來突然考很差就會覺得很羞恥。
那時候根本沒有想過,其實你考不好的,會不會根本不適合你。那時候的想法都一直被一句話困住:「別人做得到,你為什麼不可以?」對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我只記得數學被越打越差,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被越打,就越不愛唸數學,其實出社會之後,我發現我的數字觀念其實還不錯,為什麼以前要那麼排斥啊?
總之,出社會以後我才慢慢地去了解,每一個人本來就完全不一樣,沒有人是差勁的,只有不適合的狀態,所以聽到歐陽老師的故事,讓我覺得蠻治癒的(哈)就是原來世界上的高中老師也有這麼溫柔的。
然後我講的這一些竟然只是訪談的開頭?你就知道這訪談多充實了,以下我的筆記只有寫自己印象深刻的重點提要,想聽更多可以自己去聽訪談喔!

自我介紹

短而精準、能被記住、能被轉述。

關於寫作

為避免避免靈感失靈風險,建議開三個系列來發展。
  • 專業:職場上的專業技能。
  • 生活化:日常生活分享,拉近與別人的距離。
  • 興趣:未來想發展的第二興趣或斜槓項目。

同學提問:

寫專業很可怕,因為怕比自己專業的人很多,歐陽老師回答:「門外漢永遠是最大的讀者。」
你永遠不是寫給比你專業的看,比你專業的也不需要看你的文章,安心寫吧!

面對酸民

也很喜歡歐陽老師說面對酸民的態度,講了很有趣的例子,其實這個故事我不算第一次聽到,但是我聽了覺得很有趣(不愧是說故事高手),就是一個人問和尚幸福的秘訣,和尚跟他說:「不要跟笨蛋爭論。」
結果對方不認同:「我覺得不是這樣。」,結果和尚就回他:「你說的沒錯。」

人脈

  • 勞動型人脈:要卑躬屈膝求別人
  • 資產型人脈:有實力有專業,能夠與別人做交換

強連結與弱連結

歐陽老師認為,強連結指得是我們生活周遭的那些人:包括家人、同事、朋友等等,弱連結則是一起上課的同學,或是工作上遇到的人脈。
強連結有時候會讓我們膩在同溫層裡太久,弱連結因為彼此較少利害關係,所以更容易有很多機會,反而是讓我們朝向目標前進的主要力量。
請求合作的方式:盡量以互惠取代請求,要求協助前先想想自己可以為對方做些什麼。雖然講互利的人脈很現實,但是大家時間有限,有話直說,精準表達往往也能讓人對你刮目相看

總結:

  • 讓自己成為人際關係的wifi,也就是說,讓對方主動想與你連結。
  • 人生講誠意與效益:人脈是建立在彼此互惠、能夠提供價值的狀況上。

怎麼培養孩子閱讀

基本上也要大人想讀,如果大人一直玩手機要求孩子讀書,這是不可能的,所以首先你必須讓環境適合閱讀,也就是說,隨手可以拿到書,而自己也要願意培養閱讀習慣。

更多金句:

  • 想要他人怎麼對待 ,你,要訓練他們。
  • 寫作是內向者的武器,說話是外向者的絕招。
  • 人脈小原則:好事連名帶姓,壞事隱姓埋名。
  • 人生短暫,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別人的耳語上,趕路要緊,永遠記得自己眼裡有光心中有火的樣子。
感覺聽完一場訪談像喝了一碗干貝雞湯,有乾貨也溫暖人心,歐陽老師的風格就是會給你接地氣的務實建議,也會給你激勵人心的溫暖話語,建議大家可以上線聽啦!歷立刻聽:把握弱連結,創造人脈致勝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