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功課〔第四課〕問候與祝福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不流動的人脈

36歲的時候,我出來創業,因為這個原因,我開始研究起「人脈」這一個議題,畢竟依據人脈的理論:我認識的人越多,越多人知道我在做甚麼,我成功的機會就會越高——這個道理簡單明白、不複雜,也確實說服了我。

因此,在那一年的年末,某一天的深夜,我異想天開地檢查自己手機通訊軟體上的好友名單,有將近100個人——我發現,這名單中有超過50個人,我已經好幾年,甚至超過10年時間已完全沒有聯絡過;還有20幾人,或許這2、3年才聯繫那麼一兩次;有少數幾個名字,看起來很陌生,我也不知道是誰;而真正確實有常聯繫的朋友,竟然不超過10個人——當下,我有一股荒謬與誇張的感受。

接下來,更荒謬的事情發生了,那就是我發現我竟然已經好幾年沒有認識一個新的朋友了,這個發現讓我意識到一件事,那就是:我的人脈是停頓的,不流動的,完全沒有變化性的——為此,我倒吸了一口氣。

從那一刻開始,我確實認真地思考一個問題:要怎麼樣來讓我的人脈流動起來?


社交達人

我有個朋友,算得上是社交達人,他可以跟任何一個陌生人自由自在地閒扯抬槓,彷彿他們兩人之間已經認識很久了。有一天,他跟我說起了他和他老婆認識的過程。

那是他進大學第一天,坐在一個女孩子的旁邊,下課的時候,他開口跟那個女孩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能不能借我200塊,我忘記帶錢了……。」

據我朋友描述,那個女孩當時以非常震驚的表情看著他——聽到這裡,請原諒我的失禮,不過,我確實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所以,我老婆以前非常討厭我……。」我朋友接著說。

「她怎麼會嫁給你呢——?」我好奇地問。

「因為,」我朋友聳聳肩,以一種理所當然的神情說:「我一直沒有還她那200塊……。」

這傢伙,簡直是土匪。


社交恐懼症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那個朋友一樣善於社交,相反地,有些人害怕社交,他們是屬於有社交恐懼症的人,因為種種因素,他們害怕與人接觸,他們也害怕和失聯許久的朋友重新聯繫,更遑論是結交新朋友了。

在某種程度上,尤其在早年,我也有社交障礙,起因當然是我從小就有的語言障礙,那時我缺乏自信、害怕認識新朋友、覺得自己配不上人家——在這種心理背景之下,怎麼樣去擴展人脈、認識新朋友,或者找回以前的朋友,對我來說就成了一個困難而棘手的問題,直到我在一本書上看到了這麼一句話:

 

要把和人們的打交道,看成是一個挑戰,

甚至是一種娛樂。

 

這一句話,尤其是「娛樂」這兩個字,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它讓我想起了一個人,還有他的故事。


喬·吉拉德

在金氏世界紀錄裡面,喬·吉拉德這個名字占了一席之地——他被認證為是全世界最會賣車子的人。在他35歲的時候,因為做生意失敗,走投無路的他開始當起了銷售員,賣起了車子,49歲的時候他已經賺了足夠多的錢,於是選擇了退休。

可以說,整整15年的時間,喬·吉拉德只專心做一件事情:賣車子。

這15年來,他總共賣出了13001輛汽車——一個無比驚人的數字。平均下來,他一天要賣出四輛車子,因為這個不可思議的紀錄,所以有人稱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汽車銷售員》。

這個傢伙,喬·吉拉德,是透過甚麼方法才達到這個驚人的成就呢?

當然,身為一名出色的銷售員,他肯定擁有自己出色的銷售技巧與方法,而其中,他採取了一個特別的方法,來讓他和他的諸多客戶、朋友們保持著長久的聯繫,而顯然,這個方法產生了很大的作用。

江湖一點訣,說出來不值一毛錢,這個方法,也沒有甚麼特別,不過就是:寄卡片。

在美國,一月有新年,二月有美國的國父,華盛頓先生的誕辰紀念日,三月有聖派翠克節,一種宗教與文化的節日……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分別有萬聖節、感恩節,和聖誕節——依照這些節日,喬·吉拉德這個傢伙,就會給他的朋友、客戶、一面之緣的人,甚至是陌生人寄去一張卡片。

猜猜看,他一個月,大概要寄出多少張卡片呢?

答案非常的驚人:1萬6千張


充滿魔力的三個字

許多成年人都寄過卡片,不論是新年賀卡、中秋賀卡、聖誕卡片,或是生日卡片……。在這些賀卡裡面,我們寫下了祝福語。因此,喬·吉拉德寄出去的卡片,也會依據當月的節日寫下祝福語,內容不外乎就是新年快樂、感恩節快樂、聖誕節快樂……等等──聽起來,好像很一般,很普通,沒甚麼了不起,是不是?哪一個人寄卡片不是寫上祝你新年快樂、聖誕節快樂,每一個人都一樣,有那裡特別的嗎——沒有!

事實上,喬·吉拉德寫卡片,特別的,不在於卡片裡面的平凡祝福語,卻是在卡片封面上,他也寫上了一句話——而這句話充滿了魔力,那就是:

 

我愛你!

 

是的,他會在每一張的卡片上面,都加上了這三個字:我愛你……而且這三個字,永遠不會變。

一年有12個節日,15年,總共就有180個節日。如果你第一次就收到他的卡片,到他最後一次寄出卡片,你會看到他在卡片上面跟你說「我愛你」這三個字,180次——如果不斷有人跟你說「我愛你」,你會心動嗎?你會回報他的熱情與祝福嗎?

縱然那些收到卡片的人都知道喬·吉拉德之所以會寄送卡片,無非是為了推銷他自己,不過,他確實成功了,他贏得了廣大客戶和人們的喜愛——這就是喬·吉拉德成功的秘訣之一。


啟示

·吉拉德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看到如何讓我的人脈產生流動——不過,不要誤會,我不是要寫卡片,並且在卡片上面寫下「我愛你」這三個字,然後把它寄出去——對不起,我的心理素質還沒有強大到這種程度。

事實上,當我想到這故事的時候,來到我腦海中的方法不是寄卡片,而是透過社交軟件發送訊息—— 發送一個簡單的問候和祝福語。僅此而已。

況且,現在是網路的時代、是電子訊號的時代,透過社交軟件發訊息,及時、迅速又不花錢,是不是?


心理障礙

現在,看到這裡,親愛的讀者,讓我們休息一下吧,讓我們喘口氣,然後做一個簡單的心理實驗:請你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之內,每一天早上走進辦公室的時候,露出燦爛的笑容,然後用太陽一般的熱情和你的每一個同事打招呼。

——請問,您做得到嗎?您又能持續多久?

答案顯然因人而異,有些人自然而然地就可以這麼做,有些人做得扭扭捏捏、怯怯懦懦,還有一些人可能會發現自己身體僵直、完全做不到;有些人做了3天大概就放棄了,有些人堅持兩個禮拜後就失去動力與熱情了——問題,出在哪裡呢?

就動作和行為來說,每個人都可以做出「露出笑容」和「熱忱打招呼」的能力,因此,問題不在於露出笑容和熱忱的打招呼。真正的問題,在於負面、侷限性的心態——不論他是出於恐懼、自卑、排斥、厭惡、害羞……或任何其他因素。

內在的心態,或者說,某種內在的心理障礙,會讓一個正常人做不到一個簡單的動作或行為。


心理障礙

我也有自己的心理障礙,不論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或是多複雜,它確實讓我無法做出「發送問候與祝福語」這個簡單的動作——我被困住了一段時間。

不過,非常幸運的是,這個難題又把我引到了這一句話:

 

要把和人們的打交道,看成是一個挑戰,

甚至是一種娛樂。

 

這句話讓我開始去思考,我所面臨的難題,可以怎麼做,才可以讓它變成一種遊戲,甚至是娛樂?


心理遊戲

有人說:一個簡單的角色扮演,就可以讓人突破自我的限制——這句話確實充滿了洞見,它讓我意識到,只要一個簡單的心理調整,一個簡單的假裝,我就可以讓「發送問候與祝福語」這個簡單的動作,具有某種遊戲、娛樂的性質在裡面。

江湖一點訣,說破了真的不值一文錢,這方法就是:

 

我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心理學家,我正在做一個心理小實驗。

實驗的方法與過程就是,如果我,突然間開始聯繫一個很多年完全沒有聯繫的朋友,甚至是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給他一個簡單的問候和祝福語,他到底會有甚麼反應?

 

因此,在我36歲那一年的年底,在一個寒風來襲的夜晚,我開始在通訊軟體上面,依據好友名單一個一個的發送訊息。這些訊息,在早期還顯得非常青澀,它可能是這個樣子:

 

——今天天氣很冷,記得添衣保暖。

——今天是平安夜,祝您與家人事事順心、健康如意。

——新年新氣象,祝您 每一天都有美好的時光。

 

甚至是下雨天,我也會發一則訊息,我說:

 

   ——今天是下雨天,祝您的心中依然有晴天。

 

從那一天開始,每隔一段時間,我就這樣子給朋友們發了一個問候和祝福語,尷尬嗎?

事實上,當我假裝自己是一名心理學家,在進行一場心理實驗的時候,我確實沒有感到尷尬,我甚至感覺到某種小小的樂趣,以及某種教育性和啟發性。也因為這樣子,我收到了許多形形色色、不同的反應,包括了:


——有人馬上給我回訊息,說好久不見,要找時間跟我吃飯;

——有人貼了一張圖,說了一聲謝謝;

——有人直接打了電話過來,問我最近在做甚麼,是不是一切安好?

——當然,也有一些人,完完全全不理會我……

   

很有趣,是不是?

透過這個方法,事實上,我真的又重新和一些老朋友聯繫上了,以及,和一些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產生了某種單純的、心靈的友誼。


意外的收穫

我確實因為「發送問候和祝福語」這個簡單的舉動,讓我自己意外獲得到了幾個演講的機會,不過,整個過程中,我也學到和認識到了:

1.  把困難或挑戰,當作一個遊戲,它確實就會變得相對不困難;

2.  多數的人們確實會回應善意;

3.  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學會了給予簡單的問候與祝福。


人間功課

從我36歲發送第一個「問候與祝福」的訊息開始,我的初衷並不是要單純地給予朋友們問候與祝福,實際上,我當時的動機是:讓我的人脈流動,讓更多人知道我在做甚麼——不過,很快地,我放棄了原來的動機,卻一直保留著原來的行為。我把它當作我自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它是我的一門人生功課,它的名字叫做:單純的問候與祝福。


問候與祝福

曾經,有一個超過7年或8年未曾見面的朋友,在收到我的問候語之後回覆我,說她非常感謝我,謝謝我這麼多年來一直記得她,她感到非常的溫暖——她不知道的是,她的這個回應打動了我,也讓我感到非常的溫暖。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或許,當我給他人一個小小的問候與祝福的時候,那個問候與祝福,最終也回到了我的身上,溫暖了我自己。


致謝

僅以此篇文章,感謝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朋友,感謝你們在我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感謝你們的善意與溫暖。衷心祝願你們一切平安。

也僅以此篇文章,向喬·吉拉德先生致意,您的故事啟發了我。感謝您。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