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心得|找到天賦,人生沒有極限!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就是一場賽局,課業要如何突出?職場要如何出色?人生要如何精彩?坊間也有談論這話題的書籍,例如《人生賽局》等等,但我沒看過XD

  知道並參加 #歐陽talk書秀 第三場了,第四季剛好正在閱讀寫作的熱情期,第五季報名卻沒有參加任何一場直播,也沒空補聽存檔。2024新年新希望之一就是要跟上歐陽talk書秀的節奏。

  歐陽立中老師果然很會選書,不是經典就是新書!也透過讀書會給我們很多的希望與動力,希望我們都能「人生有限,玩出無限」。

  謝文憲,人稱憲哥,我因為閱讀寫作群體而久聞憲哥大名,但未拜讀任何相關著作。新年就藉著第一場歐陽Talk書秀來認識憲哥這本新書《極限賽局》。歐陽老師分享了九個重點,從中有幾點特別有共鳴,也來分享我的心得。

果斷放棄

  有句話說:「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網路圖片,九品芝麻官

網路圖片,九品芝麻官

  我想做的事情有點太多了,我想寫的東西也太多了,所以我在寫作這條路上三不五時就陷入迷惘,我寫的內容到底是為何而寫?又是為誰而寫?

  直到去年遇上了一些事情,也遇上了一些人,讓我重新思考我到底想做的是什麼,即使斷了一些人際關系那又何妨?反而有其他人會有新的認同。

  所以看到讀書會提到憲哥尋找天賦的故事,果斷放棄,對我有那麼一絲共鳴!有些事情真的不用一直抓住,放棄才能空出手或時間或精力,來去體驗或掌握新的人事物!

  剛好也是兩個孩子的爸,對於小孩教育也是有一絲啟發,未來對於小孩的教養,他們若放棄,也要提醒自己:「他們有新的機會去探索其他可能的天賦了!」

學習曲線效應

歐陽Talk書秀投影片

歐陽Talk書秀投影片

  讀書會提到:在有天賦的領域「刻意練習」。讓我回想讀《刻意練習》這本書,反思自己確實有一些不錯的能力,但卻沒有刻意讓自己這些能力更好地發揮,反而遇上一些突破口退縮,讓自己的能力留在原地還覺得已經夠了。

  我也曾經寫過不錯的文章被即時精選,還有一篇編輯嚴選,還有一篇被轉載。然而閱讀寫作課程的一些技巧都沒有實踐,也不是信手拈來就能用得很好,我明明可以再更好的。

  這樣寫寫停停,在寫作的肌肉記憶以及文字感受力、表達力都要重複打磨,耗費的時間與精力成本就無法降低,讓自己有餘裕來充實其他不足的部分。所以今年刻意重新日更挑戰,或許不該說是挑戰,而是要養成習慣!

從棒球悟人生

  我不是棒球迷,對棒球賽制也不是很熟悉,但至少知道棒球要得分,至少是要有人從打擊後上一壘到二壘、三壘,再回到本壘才算一分。

  沒想到,讀書會這本憲哥的書,能用棒球來體會人生,兩個重點:

  1. 先上壘再說
  2. 連貫才能得分

  很會打擊又如何?被接殺了還不是無法上壘。不如打出一個不會被接殺,還能讓自己有時間上壘的安打,增加自己得分的機會。上了一壘,還要讓我方持續進到二壘、上到三壘、回到本壘,終於得分成功!這就是「連貫」。

  這讓我回想到「以終為始」這個概念,得分是我們的終點目標,但我們無法一下就到達終點,而是需要一個一個小目標持續連貫地去達成,最終得到得分這個結果。

  寫到這裡,又讓我想到我在學習傳統射箭的過程,老師也是讓我們從怎麼站、怎麼調整自己、到怎麼拿弓、開弓放箭...最後射到靶心也是必然的成果這觀念一致。一步一步做對了,最後的結果也會是對的,即使不是對的,也八九不離十了!

心得結語

  很久沒有讓自己化輸入為輸出了,這2024年就透過讀書會來重新磨練自己,也很高興能接觸到憲哥這本《極限賽局》,未來有空再親自閱讀這本書吧,之前欠下的書單可能要先處理。

  最後用我收錄的金句來做結尾:

天賦不是揮霍的本錢,而是讓自己有餘裕去探索其他領域。

  祝福你我都能找到自己擅長的天賦,活出沒有極限的精彩人生。


#肥龍日更練習004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