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歲要整理好的東西,拿出來丟吧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素安:“你應該要多去認識人。你知道我們大學裡有很多有錢人嗎?你不一定要去和他們交往,但你可以去結識他們。” 但我是那種合得來就會黏在一起,合不來不勉強的人。

吳政:“我覺得你應該要離開現在固有的圈子。你應該要多和不一樣圈子的人交流,開眼界至於也可以建立你的人脈網。” 媒體界的人脈關係比個人才華略為重要。

高數老師說過:“說白一點,或許你們覺得難聽,但是朋友就是互相利用的。”

市場上都會把老師這番話包裝好一點,叫做“相互成長”。無論是友誼還是愛情,我們都需要互相成長,關係才會長遠。如果任何一方一直在進步,另一方停下了腳步,關係會無疾而終。即使不願意離開不再同步的感情,任何一方或是雙方都會覺得辛苦。

同學們認為老師把話說得好難聽。或許老師是我的偶像,我沒有覺得不舒服,反而認真思索他的話好幾回,但無法理解。直到在職場上打滾快兩年,我似乎領悟到老師說的 “互相利用”。我不知道“利用”是不是貶義詞。在我看來,是我們的心態決定一切。大部分的人們都喜歡自欺欺人。“互相利用” 難聽, “廢物利用” 卻顯得這個人很有環保意識。拆開來說 “廢物” 和 “利用” 卻讓聽者覺得不舒服。

中文啊,博大精深啊。

我很喜歡以面試、工作來做例子。我覺得凡事都能以去面試、在工作的態度、邏輯去應對生活上的任何事和感情,大家都會活得輕鬆一些。

比如,在一段關係開始前(在面試開始前),我能為對方帶來些什麼?(我有什麼價值可以供利用?)是歡樂嗎?是對世界再次充滿好奇嗎?是比較有頭有臉的生活嗎?(是我的行銷技巧嗎?是我的管理能力嗎?是我可以為公司帶來無數高額的業務嗎?)

我不明白為什麼十之八九的人聽到 “利用”、“目的”,就覺得不舒服、刺耳、很難聽。

我有什麼點是公司想要好好利用的呢?有的話,公司才會聘請我吧?

我是不是一個賢妻良母,賢良淑德,所以對方覺得我娶得過呢?

以上,不是 “利用” ,那要如何稱呼?Okay,我想到了。叫做(利用)价值。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

我們上班的目的是為了賺錢。少來告訴我打工不是為了錢(錢可以養家、去旅遊、去結婚、創業等)、賣自己的想要(想吃的、想喝的、想玩的等)、做慈善、助養童等)。

即使你告訴我:“喔,不,我打工只是為了過日子。” 那,過日子不就是你的目的嗎?

我們談戀愛也是有目的的啊。我想要和這個人結婚、生小孩、有人疼、有人顧。

就算你告訴我:“喔,不,那太老土了。我只想要一夜情或者有個固定床友。” 喔,親愛的這不就是你的目的嗎?

所以,認真的,我想大家不如好好坐下來,拿出筆和紙,洋洋灑灑地寫下自己的優缺點、自己的價值所在。在工作上、親情上、愛情上、友情上,在社會上,“我的價值是什麼?”、“我可以為這段關係、為這個人帶來什麼樣的東西(價值)?”。

短短的職場生涯,我看見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在而感到迷茫。工作久了,悶了,不知道還可以學什麼,跳槽;有些人則在愛情上患得患失,絲毫不知道個人價值,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都交給了另一半。

簡單如家庭主婦,總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給丈夫或孩子,沒有好好去發掘自己的愛好。因為人的下半場,有可能都是和自己過。如果沒有個人嗜好,那生活該活得多不知如何是好。(不要告訴我給對方照顧孫子,我想那是不孝的行為之一。這話題涉及太多,有興趣的可以另開一篇文分享喔。)

我把自己的價值寫下來,就好像面試前我把自己的 strength and weakness(優缺點)寫下來一樣。從一開始覺得自己哪有什麼優點,需要不斷問身邊朋友得到答案,到最後察覺自己的強項,能夠在面試的時候自信說出自己會帶給公司什麼樣的價值。(在感情上,我的價值就是忠誠。)

少管用詞難聽與否,我認為我們要把握時間找出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想要。因為我們在生活上的大小決定都是基於 “我想要” 而做的。相信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價值所在。

中學老師們對我的教誨,我一直銘記於心。黃老師說:“三年一個gap,五年一個大變”。

當我來到二十五歲,我發現自己好想要整合好過去,好好和過去說謝謝和掰掰後,再來迎接二十六歲以上的章節。我想要好好整頓的當然是在學生時代發生的事情,有幼兒園發生的有中一發生的有高中發生的,這真的是幾乎每個新章節都會有一件事讓我學習成長。但在我急速成長的同時,不擅於處理情緒的我也只是趕緊把內在思緒收一收,放在箱子裡頭就往儲藏室塞去。受動畫片《Inside Out》的影響,我決定要和過去的當事人把話說開來。基於偶爾會和雙胞胎姐妹哈拉、新年也有出席同學聚會。

“聽說你小時候打他,是真的嗎?” 聽到同學這麼問,我笑了,我不會無緣無故打架啦。但想來當事人M會告訴別人我打他,看來這件事真的刻骨銘心。哈哈。誰能忘記自己曾被狠狠地掐著臉蛋,臉頰都有指印和血跡啊。這件事的發生讓我明白到就算有委屈抑或想要保護自己,都不能因為無法控制情緒而出手。文明人就應該好好解決問題,不該動手動腳。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也是一笑置之。

初中時代不理解友情的定義,鄧老師還在週記上回應:“你們這年紀就是特別在意友情。。。” ,我一直把這番話給記住,特無法理解 ‘難道大人都不需要朋友嗎?’ 到如今也能逐漸釋懷。不,大人需要朋友。但不同頻率的無論是朋友還是戀人,我們就要打包送出去。謝謝對方到來的同時,也要懂得照顧好自己。

當時帶著鄧老師說的一番話上高中,面對剛打工回來上課的Y:“欸我告訴你一件事,你不要說出去喔!你知道嗎,我們打工的時候遇到一些大哥哥大姊姊。遊戲內容有點小孩不宜。” 我以為很十八禁,但原來只是用嘴巴來傳冰塊。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衛生,不是曖昧、不是相等於接吻。唾液是比馬桶邊還要多細菌,更骯髒的。我還以為 Y 想要告訴我有個帥哥有口臭之類的。

見我沒什麼反應,對方說:“佩有男朋友耶,還要玩這種遊戲,不太好吧。” 言下之意就是佩不守婦道?靜靜聽著,我是不會再多問下去。再多說就是開始在背後道人是非了。在我眼裡,感情要好的他們,都是屬於朋友一類。作為朋友,我想這樣在別人的背後討論這樣的事情,似乎不好。那次以後,我都會更加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有必要就要遵守婦道,不能淪為任何人的話柄。當然,無中生有的事情是我無法控制的,也就由它。

通過年長我九歲的阿姨而認識的朋友,卡卡知道我過去的事蹟後說:“哎唷,當時你們還小,長大後可能就會忘記了。”

欸,就是年紀那麼小就會在眾人面前上演大龍鳳,我覺得這樣的人心機很重啊。朋友不是互相利用,我是說互相扶持、激勵彼此的嗎?怎麼突然上演宮廷劇?我可沒有想要成為妃子呀。中一發生的草場事件,當事人之一——我老媽還記得頗為清楚。偶爾閒聊說起的時候,還揶揄我說:“你姊一副呆掉的樣子,我就拉著他的手走到他的面前問他。。。” 我弟妹總是因為我堪比精彩宮廷連續劇的生活而嘖嘖稱奇。

“姊,我覺得你可以把你的故事寫出來。真的好像拍戲這樣!” 妹妹認真發言。

我曾經在網路上嘗試加 CC 為好友,我想要問他為什麼當年要這樣做?如果他真的哭,我會問他他到底聽了誰說的什麼話?事實是,抬起頭來的他一滴眼淚也沒有,我很想知道他的居心何在。十三年過去,我原諒 CC,嘗試加對方為好友,想要把對方約出來吃飯。但對方遲遲不肯接受我的朋友邀請。我想可能對方很少玩自媒體吧。直到在新年聚會碰到對方,一直想要和他四目交投的我,卻遲遲等不到對方看向自己。我想,可能 CC 不想和我有交流吧,連看也不看我一眼。笑一個,反正我放下了, case closed!

同樣在網路上尋找佩的帳號。十八歲後不曾聯繫對方的我,大膽按下“朋友邀請”鍵。這些年來,雖然我倆不是網路上的朋友,但我從來沒阻攔身邊要好的朋友和佩是“朋友”關係。唯一傾訴過的朋友也就只有 GM。對其他人,我不主動多說,也幸好沒人來問過我。這次,佩接受了我的朋友邀請。我高興地開始和對方在網路上交談。當我們相約在餐廳見面的時候,我又感恩又緊張。

感恩老天爺讓我可以在二十五歲結束前把心裡頭的箱子整理好好的;感恩對方願意接受我的朋友邀請並出來吃飯。緊張,是因為我想要問對方那些年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看著好多年沒見,正坐在我面前用餐的佩,我鼓起勇氣問出心裡話。佩看著我,淡然地說:“喔,我不記得了。”

啊?什麼?不知道我的下巴有沒有掉下來。這回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啊!我正準備好好聆聽對方告訴我的或委屈,或不滿,或任何的心情分享都可以。畢竟,人與人之間不會無緣無故就不聯繫了,不是嗎?而且在知道對方昏暈在女廁的那個 moment,一直到我上了大學、出社會工作,夜深人靜準備睡覺前,我都會一遍遍告訴自己必須學習成為一個懂得觀察他人情緒、需要,當個細心體貼的人。

就在我準備好迎接佩的所有回答,他一句淡淡的 “我不記得了” 是如此的輕盈。同時又像是大錘一樣,狠狠地敲打著我,好似只有我在乎,看起來宛如小丑。或許卡卡說得對,可能那時候還小,長大後就不記得了。可能 CC 也不記得了。但老天爺似乎忘記了我,只剩下我一個人記得細節。換個角度想,這樣也好,恰是因為這些事情的發生,我才能看見自己,改正自己。我還不是最好的(哪裡有最好的呢,大家都是在學習路上),但我想比之前的自己更不一樣。

二十五歲的我,把這些當年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情緒通通拿了出來,好好整理一番。感謝當事人願意出現和我哈拉,讓我可以正式向過去道謝,送別。

如果你也有內心放不下的什麼,先收起來。等哪天你覺得是時候了(到時候自會知道,time will tell),你自然就會好好整理,道別。感謝。

謝謝二十五歲前所有的發生,所有我遇過的人事物,謝謝大家,謝謝全部!相信接下來無論是什麼樣的發生,產生什麼樣的情緒,我都能更加好地 handle!(眨眼)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