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代價|成長中必須付出的等價交換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過的心聲,給心中的念念回響,給成長的自己撫慰之聲。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這一曲是在1992年,李宗盛為已奉子成婚、39歲的張艾嘉製作的同名專輯主打歌。這是一首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有不同感觸的歌,但這樣說其實有點不對,細品李宗盛,你會知道他撰寫的的歌曲、多數都是如此雋永。
瑪莎曾對李宗盛的作品中,寫下了如下的心得,看著資深音樂人的文字、明白對音樂理解級別仍是望塵莫及。
音樂這種美學的東西,好不好是見仁見智。可是當人生入歌,那些字字珠璣隨著旋律飄蕩著的時候,你只有被這樣的深刻擺弄,這樣的感動,本身就已經是美的事情,就不是好不好聽可以來斷定的了...
...每字每句都是歲月的累積,那洗鍊和深刻,讓人重新領教音樂的力量。
有著歲月的累積中洗鍊的言詞,它已被寫出放置在這,你隨時可以重新聆聽,當生命的厚度堆疊出達到如同作詞人的歲月,歌聲會撥開心中雲霧般的、進入另一深處的觸動。世間事籠罩層層迷霧,峰徊路轉後的撥雲見日能多清楚、端看個人修行程度。
每唱出一次走吧、走吧,意象中就踏出了步伐,時而震盪的無言以對、時而聽得淚流滿面,文字簡潔言少意廣,歌詞意象中像可論愛情、可說是情誼、我說是給那回首不在、已離去的自己。
無意感傷卻仍是觸動的不能自已。
最初開始只是整理著自己的CD、牽了一絲而開始動了網,沾黏出遺忘已久的記憶、找到了塵封的聲音,言語說的輕巧似開書翻頁、內含的文字乘載是刻印血淚,轉眼發現撥放不停的音樂,說的都是滄桑歲月,笑談的過往雲煙,情愛只是個註解、傷害僅是低頭不語的瞬間。
張艾嘉的版本是最早期的。後續除了有很多歌手、也都演唱過這一首歌,聽聽看每個人詮釋的方式,除了技術含量外,感受一下、每一位經歷苦痛掙扎自己長大後,在當時得出的代價心得。
出道未滿三年的新人魏嘉瑩,還在淺嚐社會滋味的三十而立。
1995年在未滿20歲時就出道的梁詠琪、因拍攝雜誌而被相中進入演藝圈,五年的時間拍戲與歌唱都算順利,演唱《愛的代價》是發行精選輯時收錄的,那時僅24歲。
-
已43歲的蕭煌奇,在演唱介紹中寫著「...過了二十年以後自己來唱這首歌,好像突然長了智慧,發現很多的事情釋懷了,長大了,發現有了人生的曆練之後,這首歌就變成了在骨子裏在心裏的歌曲,每個音符每個咬字都是生活,都是時間的刻痕。」

2009年離開地球表面LIVE中,收錄了當年32歲的瑪莎演唱的《愛的代價》,被團員說是尖酸刻薄的瑪莎嘴,唱起歌曲來依然可以深情款款,自彈自唱迷人度加分。
寫給別人的歌,自己唱起來是另一份滋味。2007年將邁入知天命的歲數的李宗盛,開了場名為〈理性與感性〉的演唱會,此時的他已離婚、孑然一身。這樣年過半百的人生旅途,如酒豐滿細膩、飄著優雅香氣。
我寫出來,如果得到你的共鳴、喜歡,其實它就是你的了!就算是我,也只是跟你共享,我也只擁有千萬分之一。
— 李宗盛
既然青春留不住 還是當個大叔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