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鬆平常卻任重道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這句話放在現代社會裡,更顯珍貴。
怎麼說呢?就拿我們所習以為日常的食物來說,在台灣這樣豐饒便利的社會裡,隨手取來視之為理所當然。而這樣理所當然的心態下,關於這麼日息為常的議題研究,或許有人嗤之以鼻,但讀完《食物:》這本書,或該說是篇論文,可就很難否認食物這個物件包羅萬千且主宰世界。
中國領導人曾說過:「能夠把十億人口餵飽已是了不起成就了。」這句話非常有道理。民以食為天,吃飽這件事在世界每個角落都是生存的重點。而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對於食物這件事講究的除了吃飽,更是便利簡潔和吃好。不若有些落後地區,每天獵食採集只為了三餐。
當我們將便利的食物來源視之為常理的時候,危機便開始發生。人類不斷開發自然資源和土地,農作面積越來越少,但產量要求隨人口增加而逐漸提高,還有食物的處理和運輸所需的能源問題,這些都是隱藏且附加在我們所吃下的每一口食物之中。特別是營養攝取轉型成肉類蛋白質之後,所需求的成本也相對提高。這些都不是我們能夠預料或想像的,所以關於食物的研究,其實跨越了許多個領域,科學、經濟、社會人文、文化藝術…等等,食物呈現在我們眼前其背後所隱藏的真相卻令人難堪,而許多人甚至連想都沒想過。
理解到這樣的事實總令人難過,但有人點醒也總是好事。被點醒的我們總可以做些甚麼吧?從農田到餐桌,減少中間的繁瑣,這才是維護我們生存之土的方法,其實食物也很哲學的,在文學中以食物來表現性格、心境還有時代的篇章有許多,想當初剛進入研究所不知道該怎麼找出研究主題,這有甚麼難的?且從食物出發吧,這包羅萬象的主題,越研究越精深,而且項目牽扯甚廣,每個人總是可以找到法子入門,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極短篇小說】 單身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氣味和蹤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音樂創作】穿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側是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土藏的那抹遺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喜歡程式,卻參加了數據松?是一個什麼樣的體驗身為資管系的學生,程式設計是必備技能,然而我卻有點排斥它。一位資工系的表哥聽到我身為資訊人卻不會打程式,決定幫我一把。他認為帶我參加競賽,從中學習會是一個加速進步的方法,於是邀請我跟他和另外兩位學姊一起參加今年的數據松活動。
    Thumbnail
    avatar
    Thursday
    2021-07-01
    [異國美食]法國甜點的秘密,就在諾曼地牛奶蛋糕,讓您平時也能輕鬆品味精緻甜點,一個最低調的知名品牌蛋糕​ 如果你是個甜食控或是蛋糕的愛好者,或是你跟小編一樣是個異國美食愛好者,那麼這一款低調知名品牌薩摩亞商甜點秘密公司旗下法國甜點秘密(英文名稱:THE   SECRET  CAKE)品牌出版的諾曼地牛奶蛋糕是你一定要吃的甜食。 諾曼地牛奶蛋糕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6巷2號1樓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20
    📝📝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2 | 當日常的照顧變成是稀缺的光榮來自喬治亞州的Lawrance 跟我提到,「有次媽媽在紐約生病了,我立刻跟學校請假買了機票去紐約探望她。」我當時非常感動而說:「你媽肯定很照顧你吧!」令我驚訝的是,Lawrance 只是回應我「我覺得這沒什麼,因為我很愛我媽而且也很在乎她呀!」我不禁感到疑惑,這樣純粹的愛是如何產生的?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2-22
    你知道自己其實很富有嗎?你的日常其實是他人的稀缺樂善好施的你,或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除了定期捐款給非營利組織跟捐獻時間去當志工外,也定期捐血、留長頭髮捐給癌友,或已經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打算之後遺愛人間。但你知道嗎?除了捐血、捐髮外,現在還可以捐獻聲音跟捐獻視覺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27
    無法放鬆躺下的日常開車、坐長途車、搭飛機,頭靠在椅背上是很自然的行為。但椅背接觸夥伴,會讓夥伴歪掉,所以這些事我都不會做。一直不這麼做的後果是,我的肩頸部位「非常非常非常^n」僵硬。 躺下時,因為地心引力,夥伴會和自己後腦勺的頭髮分開,分層之餘還露出淒涼的頭皮。或是因為躺下,夥伴被往前推,然後歪掉,想到就全身僵硬。
    Thumbnail
    avatar
    Partner
    2019-12-15
    輕鬆日常百合──《隔壁的吸血鬼美眉》 動畫1、2集短心得可愛又輕快的日常作品。有點兔跟New game 的風格,不過這次的題材是吸血鬼這個超級老梗就是。雖然說是老梗啦,但玩得還不錯。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