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文好難:問題太大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指導的一位自學生C跟我說,他想開始寫些論說文,一來做為學習輸出,二來累積申請大學要用的材料。
C對政治哲學很有興趣,有一定閱讀量,也會主動參與學術會議,最近比較關心教育議題。按理講,若有好的問題意識,資訊量又足夠,文章應該差不到哪裡去;實際上,我仔細看了一下他最近寫的東西,算是條理內容兼具,但框架和問題意識很大。
比如他想寫教育制度的形成過程,開頭標明的問題是「學習者與社會的關係是什麼樣子」,打算從政治、經濟與文化的變遷來說明,最後篇幅大約會是7000-8000字。
從學術論文的角度看,C的情況似乎在於題目不夠聚焦、範圍太廣,但他的行文策略——要評論教育制度,先從了解歷史脈絡開始——並沒有錯。或至少是說,如果他想寫一系列的教育評論,教育演變史或教育思想史的了解,是很好的基本功。
我跟C談了一會,他說自己有試著寫過一些短篇文章,但好像寫到後來都會變成思想史角度,常常在分析某一教育思維是衍生自何種政治社會需求。
於是我發現,重點不在於選題,而是他先前的閱讀文獻大都採宏觀視角,這直接決定了他的寫作資本,或說決定了他寫作時能夠運用哪些資訊。所以他在看待教育上,能夠呈現出宏觀的結構性因素(譬如教育有形塑國族認同的功能),卻不太容易聚焦於細部問題,對實際現象的描述也不多。
對一般人而言,宏觀因素比較難掌握,C算是很特別的情況:有一定資訊量但缺乏好的聚焦。於是我建議他:試著用關鍵字和衝突點來重訂問題意識或核心主張,並在論述上緊扣它們。
所以我先問:你認為文章內最關鍵的一兩個詞是什麼?C 說是「教育制度」或「政治」。但我認為最關鍵的詞其實是「改造」(雖然這詞在他文章裡沒出現幾次),因為在現階段,他要寫的其實就是A用某種方法來改造B,其中A是政權、方法是教育制度、B則是人民。
他相當同意。而後我又問:你能不能想出一對相反的概念或詞彙,把它和「教育」或「改造」相結合,並形成一個問句或直述句?他立刻想到要把「改造」和「創造」對舉,畢竟我們一般認為,教育是為了協助人們創造更好的生活。
於是新的主題出現了:教育該用於改造還是創造?
從這主題就可以延伸出,什麼是改造、什麼是創造、為什麼、真的嗎、怎麼做、現狀如何、有何副作用、如何改善或避免等許許多多的細部提問。已掌握的資訊,必須轉化為針對這些提問的回應,才不會常常被他人的既有框架牽著走。
這一個案讓我覺得,寫作大綱或計畫書有時是必要的。其實很多探討論文寫作的書都會這麼說,但我先前遇到的多是缺乏資訊量,這種情況先擬大綱的幫助很有限,就算擬了也會因獲得其他資訊而改來改去。
但對資訊量夠卻不太知道如何選題的人,寫作大綱或計畫書應該很有助於釐清思路,篇幅越長越是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婚姻】想要離婚、婚姻出問題怎麼辦? 可以聽聽這些人說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有些迷惘無助。 很多難題,遇到了,處理方式和選擇都不會只有一個答案和方式的。所以在這裡列出了一群可以詢問、陪伴、學習參考的人和他們Podcast連結,有很多人都是很歡迎聽眾寫信留言詢問他們的喔!如果你在聽了這麼多,或是走過後又遇到一些難題而找不到出口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薰衣草
2021-09-02
當孩子說謊/偷竊時怎麼辦?—談常見問題行為之處理(處遇篇)上一篇我們理解到孩子是因為內在的焦慮與需求匱乏未能被好好承接與處理,因而衍生出一些令人頭痛的外在偏差行為。在心理學上我們將這些解釋成本能「戰或逃」的非理性行為(當個體處於焦慮、恐懼、驚嚇狀態時,會透過戰鬥或逃跑來自我保護,但這些出於本能的自我保護是缺乏彈性與適切性的),常見的像是說謊、偷竊或打架等行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當孩子說謊/偷竊時怎麼辦?—談常見問題行為之處理(理解篇)在實務現場中,我們發現會讓孩子焦慮增加的事... 「父母親長期吵架」 「在網路上被同學霸凌」 「突然上了國中很多課業都不會」 孩子需求未被滿足的狀況... 「父母忙著在工作」 「在班上被排擠沒有人裡他」 「吃不飽穿不暖」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1-06-30
當它討論了太多政治,還能是一本好的教學書嗎?[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這本書讓我想起學生時代,有時候上了一堂50分鐘的國文課,老師講解25分鐘,剩下的25分鐘都在述說他的政治評論,哪個政治人物做了什麼事,他覺得不妥云云,這種狀況總讓我們這些學生感覺不太舒服,不是說老師的評論不對或是這位政治人物做得不好,而是這似乎不是我來上這堂課的目的。報告老師,這堂課是國文課啊!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0-03-30
當代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解決,而是要用鐵和血「鐵血首相」俾斯麥留下一句名言:「當代的重大問題不是通過演說和多數派決議解決的,而是要用鐵和血來解決。」 俾斯麥,普魯士及德意志帝國首相,奉行鐵血政策,即通過戰爭達至德意志民族統一。他擁護德皇威廉大帝,鎮壓了十九世紀八十年代的社會民主主義運動,政治立場比較保守。 「鐵血演說」發表時,普魯士議會正拒絕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7-12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08. 先處理好眼前的問題再說伊芙握緊雙拳走在一條走廊上,微微低頭且閉眼,只是一邊眉毛不停抽動。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2-08
英文好難怎麼辦?-- 聽力篇總是接到已經身在澳洲、有興趣到澳洲發展的朋友,還有關心孩子英文能力的媽媽們稍來訊息詢問:妳的英文是怎麼學的呢? 今天就針對「聽力」來破解~
Thumbnail
avatar
二花小姐
2018-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