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有點無恥,但還是要宣傳一下,我的碩士論文上線了,現在可以在碩博士論文網找到囉!

連結請點這裡:「面對寫作瓶頸:小說作家轉化學習歷程之研究

其實我當初入學口試就表示我想研究寫作的主題,不過當時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寫作班的商業模式,那知道一開學就是三級警戒,然後突然間線上寫作課程爆增,好多人都在教寫作,我還一時性起買了課程試試,結果是只上一堂課就擺著,至今沒興趣繼續。

沒上完當然不敢隨便說好不好,但無法引起我興趣卻是真實的。

不過我的狀況或許跟一般人不同,畢竟我已經出過幾本書,也還在持續出書,不是菜鳥,也不是陣亡的,所以「一般的課」本來就不大可能讓我共鳴,畢竟可能對我來說太過基本。

於是我對寫作課程商業模式的研究想法就被擱下,回歸寫作本身。

畢竟念的是成教所,所以想的當然與教育相關,若不研究開課商業模式,不然來研究教學本身吧!

這有點麻煩,畢竟住鄉下,而開課的人基本上都在都會區,商業模式還可以從側面去了解,課程內容沒真的去上很難評論,真去上又太傷荷包,何況更現實的是,其實大多數從事小說寫作教學的人(不是教考試作文的)都是文學界的朋友--但沒有教育背景。

是說如果我貿然去評論人家課程……這是找死,最好不要。

於是我把焦點擺在自身,就是「把作品寫完」這件事情上面。

這時我需要參考架構,最找是找自我導向學習,畢竟作家全都是這種人,但因為太過理所當然,反倒無聊,所以放棄。

所以再來找了「韌力」,這是滿新的學說,但太新了,相關研究不多,而且因為複合性太高,不大好聚焦討論,又再一次算了。

要知道,每一次都是投入心力尋找資料先扒梳過了,其實很耗費時間的,而同時還有學校課業要顧啊!

何況我還在上班,還有小說創作……

有點過勞,但也因此,找到「寫作瓶頸」這個切入點,然後很投機的拿太太論文理論「轉化學習」來當參考架構,畢竟有不少現成文獻。

所以在112年3月左右把題目定下來,跟老師討論好之後,六月報了計畫口試。

是的,前三章大概花兩個月,但找資料是更早就開始了。

資料分兩個部份,很多寫作書籍的部份,因為我本來就看很多所以還好,但研究文獻就有點麻煩了,因為有夠少,尤其台灣論文數是0,對,你沒看錯,是0,雖然以中學生為對象的研究還有幾篇,但以成年作家為研究對象,關於寫作瓶頸的研究是0,我只能找原文文獻……

還好,就連原文文獻都「很少」,所以我還滿快就掃完一遍,但讀英文真的太吃力了……

不過收穫很多,因為連美國都有很多研究直接提到「相關研究很少」,這讓我的題目研究價值提高不少,畢竟就連美國也都只是開始關注(或者說有中斷,二戰後有興起一陣子)。

總之感謝google,我用google「各種」翻譯工具,最後連ChatGPT都用上,總之可以幫我找到需要的內容,不過還是要自己重看一次,千萬不要傻傻的直接複製貼上,因為AI翻譯依舊有不少錯誤,我只是用來尋找關鍵段落而已,因為用這種方法,我一個晚上可以處理十篇左右的文獻,尤其有些文獻非常古老,網路上的掃描檔很不好辨識。

此外還要感謝google的古騰堡計畫,有些古老文獻是這樣挖到的。像這種沒什麼人做過得題目,有時候真的要找古董才行,何況寫作瓶頸不是新玩意,古時候就有,只是欠人做研究而已。

總之我這篇算是彙整很多關於寫作瓶頸的文獻了,如有人想寫相關題目,可以看我這篇去找(其實我看過得文獻大概是引用數的三倍,很多是相關但不直接可用,還有很多古老文獻找不到全文)。

其實看完文獻之後我只覺得不滿,因為過去的研究問題不少,至少我整理起來覺得問題很多,後來我光釐清各研究的定義,花很多時間去處裡文字(所以我才能只有5%的比對分數,這些文獻內容全被我料理過了),不過這部份作業,身為作家算是本能,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反倒是研究架構花不少時間建構。

再來就是訪談了……說起來這段最快樂,因為就是找朋友或喜歡的作家來訪談,根本是自肥,總共花三個半天上台北聊天打屁閒聊,除了研究問題以外還聊了一堆有的沒的,對於住在南部鄉下,平常根本沒人可以聊小說創作的我來說,根本是享受阿!

但整理資料又是另一回事,這部份我算有搞砸,因為我用了「過去研究的分類」去整理逐字搞,被老師K了,因為這不是我該做的事情,我可是寫質性不是量化研究……所以我第四章第五章其實重寫過,也就是說,我十月開始整理逐字搞,11月交出初稿被打槍重來,12月再交一次稿子,終於過關。

也還好老師有點醒,我如果用了舊式分類,那研究意義就少很多,雖然我都有針對不足做反省並擴充過去研究不足之處,但其實我可以更早就點出過去研究的不足。

所以我回頭改寫第二章,直接把過去研究不足的地方列出來,改成我想要的分析模式。

最後就是全新的第四章。

這部份我太太幫很多忙,讓我分析起資料來速度快上很多。

這裡推薦一下Notion,我從文獻開始就用Notion整理,我覺得比其他套裝軟體實用,因為我整本論文都是在Notion完稿的,只有最後搬到word排版。

至少質性論文應該可以用。

總之我應該把目前找得到關於寫作瓶頸的各種論述都擺進來了,而且整理出我自己的論述,當然,還不到博論的程度,但碩論就在發展理論其實是誇張了點。

總之我努力完成了,但不是這樣就結束,我會把這本論文的內容,加上我訪談獲得的很多額外東西重新整理成我自己的寫作書。

是的,打從一開始我就是用寫我自己新書的態度在處理這本論文,當然不會隨便交差了事囉!是真的很用心寫阿!

當然,這只是碩士論文,要說多了不起是不敢,但至少敢說是具有實用意義的,如果有需要演講寫作瓶頸、寫作卡關、寫作焦慮之類東東的,找我就對了喔!

raw-image



178會員
76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