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5 】考試一定要100分嗎?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兩年女兒上國小前,我帶她去環島。旅遊到台東的時侯,剛好有一個親戚在原住民國小教書,就帶女兒去找她,順便讓她先和學生一起上課看看,體會一下國小生活。剛好遇到校長,在聊天過程中,校長說到城市和鄉村在學習上有很大的不同。在原住民國小的學生,能完成基本的學業就很好了,對建立自信也有很大的幫助。而在城市的學生,很多都在追求極限,好還要更好,就像中部現在國小的例子,很多小學四五年級都要去補習拼私立中學。
以我小孩來說,小二的姐姐對書和功課就是沒有興趣。幼稚園大班的弟弟倒是對書和數學、積木等特別喜歡。雖然姐姐對書沒太大興趣,但我對姐姐的要求只有認真念,該做的練習和測驗卷做完就好。只要完成這些,就算她考0分我都不會怎麽樣。雖然剛開始有幾次看到她考回來的成績有點不能適應。(因為我這種考試機器小學幾乎都是一百分)但如果她已經盡力,為什麽還要求她做做不到的事呢?至於弟弟喜歡看書,就盡量給他書看。但是未來他考試我還是一樣的原則,過程認真盡力,結果不重要。
身體健康最重要
因為人其實只要1.身體健康2.個性善良3.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這也是我對小孩的期望。沒有身體健康什麽都沒有,有些父母直到小孩健康出問題了,才放棄對成績的執念。何必要到那一步呢?在小孩還快樂、身體健康的時侯好好待他們不是很好嗎?從醫這幾年,已看到太多意外和後悔,小孩可以健康和自己相處已是難得了,真的不必出事才後悔。
個性善良
個性善良是為了未來他們不會良心不安,晚上可以好好睡覺,如果走旁門左道或個性激進刻薄來達到目的,畢竟不符合我的個性和原則。只是這個社會到底會讓他們未來變成什麽樣的個性,也沒辦法強求。做父母的只能盡力教導罷了。
興趣和工作結合
如果人能將興趣和工作結合真的是最幸福的一件事,只可惜大部份的人做不到。這需要靠努力和一點運氣才能遇到。通常也是這樣比較容易達到成就又同時快樂,絕對不是考試滿分或功課有多好就可以達到。要不然看看台灣的醫師和工程師,可以每天笑著上班或是搶著上班的有多少?大部份還不是臭臉和抱怨東抱怨西。也因此,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能力所及還是讓她們多學多看,總是要多看看才有機會知道自己所愛。一直考一百分會遇得到?我是不太相信。
一百分可以保證什麽?
身為父母,如果還是看不開成績的話。可以看看法醫楊敏昇這篇文章「父母們,別替孩子製造更多煩惱了」(點擊連結可看文章),他每年都要解剖一個名校自殺的學生,這些人哪個不是從小成績優異?我一直覺得,小孩和父母在一起是一種緣份,就像文中說的,父母能在小孩迷惘的時侯給建議,然後能健康的彼此互相學習和陪伴成長,就很幸福了,這些跟小孩有沒有一百分真的無關。最後用文中總結的話「人只要有心跳,就很美。」送給所有的父母們,希望我們都可以在人生中,陪著小孩健康快樂的一起長大和變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