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見聞|別因成績而兩敗俱傷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一次的考試,總會有憂喜,考得好的孩子、考差了的孩子,這時除了安撫學生之外,同時也還有家長們的情緒,這些情緒來自於心疼,心疼孩子付出了許多時間努力,卻沒有在這一關換來好的結果,其實每次學生考試老師也都一樣緊張,同時面對那麼多位學生,每次總要在考前努力幫孩子們做好心理準備!
考試抹殺了學習熱情
當老師的這幾年也一直在思索學習的意義,回想自己求學階段,總在追著好成績,以為有好成績就是學會了、對於考試不考的科目都以自己沒時間關心而放一邊。開始考教甄時也沒想過會進到職業類科,但進到這個領域後才發現學習有各種的面貌,考試只是其中一項檢測,因此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新思考學習的意義,成績的意義,重新看待天賦的價值。
我的學生們,普遍不是大家所謂「成績好」的一群,大多數是國中會考考差了,進不了普通科也進不了公立學校的孩子,也能在高一剛入學時看出他們普遍沒什麼自信,但他們比較笨嗎?到也未必,這群孩子大多只是不太喜歡讀書、尤其討厭考試。
但學習不是只有讀課本,或許是多了許多技能上的學習,反而讓這群孩子找到了可以嘗試去努力看看的目標,我也因此發現,學習本就不該只是單一面向,生活上的各種事物都是學習,各種技能也是學習,當這群孩子開始努力準備檢定與各項比賽的時候,學習的面向也就更廣了,不是只有讀書考試才是重要的事,能為自己找到有熱情的目標才是求學過程中更重要的一件事!
學業成績成了親子間的禁忌話題
父母會在意孩子的學習狀況與成績是好事,但若在剛好叛逆的階段過度關心,反而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多數的小孩最不願意和父母談的話題就是「這次考得怎麼樣?」,我看到的狀況多半不是孩子不願談,而是一方面怕達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方面也害怕父母的碎念攻擊,久了之後乾脆就避而不談還比較安全。面對高中階段的孩子,思想也成熟許多,若能將話題從:「成績都達不到還想考什麼系?」轉換成討論孩子喜歡的科目、科系,提前討論將來的志願,除了也有助於在高三要選擇科系的時候少一些親子間的不理解與衝突外,一般孩子若能得到父母的支持,會能更明確自己的目標。
分數做為每次學習的檢測,若變成親子間衝突的導火線就太得不償失了!
世界之大必有無限可能
今年的國中會考,正好身邊也有兩位親戚是考生,這次都考得不盡理想,讓爸爸媽媽們很是擔憂與心疼,其實世界之大,在看過學生求學百態後,會發現一次的國中會考並不代表什麼,我能理解身為父母的不捨與焦慮,因為當我自己的班級考得不理想時我也一樣會心疼與擔心,但同時我也相信孩子們都是有能力自己去闖一闖的,或許讀了高中一年後,決定再重考一次,抑或是讀了職業類科後發現自己的天賦,也或許因為會考栽了一次跟斗而更加奮發向上也說不定啊!
往往我們擔憂的原因都是來自升學主義的框架,若拿掉這層框架,或許對於選擇才能有更開放的心態去嘗試。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