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11】每月一書 實戰「原子習慣」-戒咬指甲、剝指甲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我太太買的,結果她買了看的超慢,我就拿來看看。其實很早我就知道這本書是排行榜的暢銷書。但之前買過幾本暢銷書都是雷,有不好的經驗。讓我在半信半疑間翻閱這本書。看完只能說,難怪是本長壽的暢銷書,真是非常實用,網路隨便搜尋就可以看到很多心得,所以我用另一種方式來介紹,直接利用書中的方法,戒除自己長期咬指甲的壞習慣,由於女兒也有剝指甲的壞習慣。所以就和我一起實驗囉。以下我會直接用方法來解釋書中的重點,如果想要看更詳細的內容,非常推薦大家買書來看,這本書也非常便宜,網路書店都200多塊而已。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其實我從年輕的時侯一直都有咬指甲的習慣。而女兒也一直有剝指甲的習慣。我們共同的就是不太敢讓別人看我們的指甲,因為都咬的坑坑巴巴的。書中也有一個戒掉咬指甲的例子,他後來成功戒除的原因是他去修了指甲,讓他第一次感覺他的指甲很棒且健康,自此以後他就不咬了,反而好好的去保養照顧他的指甲。改變的發生有三層,第一層是改變結果、第二層是改變過程、第三層是改變身分認同。一般人都直接改變結果,例如直接用意志力說我不要咬指甲。但是最有效的其實是改變身分認同。所以我和女兒都伸出手指拍了一張照,我也告訴她這個道理,目標一開始不是改咬或剝指甲的習慣,而是成為愛自己指甲的人。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實行計畫前,可以看到我們的指甲都很短
法則一、讓好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讓壞習慣的提示隱而不現
接下來就是要去發覺習慣都會在什麽時侯容易發生。以我來說,我發現我特別容易在晚上自己一個人看電視或打電動的時侯咬指甲。而我問女兒,她說她在學校無聊或緊張的時侯特別會。所以我自己就盡量提早睡;女兒就在緊張的時侯或摸到指甲邊的時侯默念不要剝指甲。(在書中其實是要念出聲音的)
法則二、讓好習慣有吸引力;讓壞習慣毫無吸引力
我自己清楚知道咬指甲的壞處,因此我請我太太教我修指甲和保養。女兒呢?在這之前,我是跟她說,如果沒剝才可以貼指甲貼。這次不同,我直接讓她貼指甲貼和塗兒童用指甲油,讓她覺得指甲很漂亮而去保養自己的指甲。
法則三、讓好習慣的行動輕而易舉;讓壞習慣的行動困難無比
書中有提到,人類的感覺能力以視覺最強。如果我晚上自己一個人的時侯,我就把指甲用紙膠帶貼起來,讓我沒辦法咬指甲。女兒的指甲貼,我請她貼邊邊一點讓她剝指甲的時侯比較難剝一點。
用膠帶來讓咬指甲和剝指甲變得困難
用指甲貼來讓咬指甲和剝指甲變得困難
法則四、讓好習慣的獎賞令人滿足;讓壞習慣的後果令人不滿
書中提到找一位夥伴來盯著自己,剛好就是我和女兒互相盯對方。我也請女兒畫一份日曆來追蹤我們兩個每天咬或剝指甲的狀況。至於獎賞方面,我找了兩個透明罐子,各放了二十塊錢,和女兒約定每個星期拍照追蹤自己指甲狀況,如果太短就要扣十元,扣到零元時要扣自己的零用錢。如果正常生長就再放二十塊錢。至於為什麽要拍照?是因為指甲長的很慢,以手指甲來說,平均六個月才會長一整片,所以拍照對照會比較清楚。
利用獎勵和日曆來追蹤和維持習慣,日曆打勾是整天沒咬或剝,打叉是有咬或剝,右邊是我,左邊是女兒
實行到現在成效如何呢?只能說非常的神奇,我和女兒幾乎有一年沒剪指甲,實行了兩個星期左右,最近第一次剪指甲了。可見這個方法是有效的,再來就是追蹤和維持了。
可以看到我們都長出指甲,也剪了很久都沒剪過的指甲
習慣不會限制自由,而是創造了自由
書中有提到一句話,我覺得蠻有道理的。有人會說培養好習慣或改壞習慣,那麽累又無聊,會不會讓自由的時間變少。事實上是不會的,習慣反而會創造自由。怎麽說呢?如果你運動、理財、飲食等一些基本生活事物因為建立了好習慣,可以不用花時間思考。因為習慣的定義就是重複次數多到可以自動化。這樣反而可以讓生活更簡單,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