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年末儀式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是疫情爆發、全球努力防疫的一年。象徵著讓地球需要好好休息,重新出發。我在這一年的焦慮不安和急躁,唯恐自己進步的太少,想透過這個年末儀式好好把讓自己焦慮的原因找出來,用行動來平靜自己焦慮。
以下列出十點是很好反省檢視過去,邁向全新的一年的儀式。

【我的2020年末儀式】

1.做人、事、物上的斷捨離

過去一年屬於舊的人事物,去回想對自己有幫助的人事物有哪些,又有什麼是阻礙自己前進的呢?如果有,就在年末時勇敢地斷捨離吧!離開舊的,才有機會讓更好的靠近自己。

2.打掃整理房間

除舊佈新的必備良藥:打掃。
第一層意義是:把家裡堆積滿灰塵的物品擦拭過一遍,這個擦拭的過程就是在珍惜自己擁有的物品,去看見、去觸碰自己擁有的物品,表達對物品的感謝,以及連結跟物品之間的關係。
第二層意義是:把灰塵抹去象徵把過去不好的事物除去,迎接新的未來,全新的開始,正能量爆棚!好心情也會爆棚喔!
最近每天早上起來都會有固定刷馬桶的儀式,把馬通刷得亮晶晶的,心情也亮晶晶(閃)!

3.列出自己2020年上過的課程、讀過的書籍

【課程類】
這一年曾經進修過什麼課程,像我自己曾經進修過霧眉、烹飪和整理師的課程等等。我把它列出來,一一省視自己在這堂課中的獲得,有什麼是覺得其實可以不需要上這堂課,應該把錢和精力省下來的;有什麼是收獲良多的,在新的一年可以再多做進修的課程。
例如:像我在學霧眉的過程中,學到的人生大道理就是—
我不適合幫人霧眉這件事(仰天長笑)。
花了我不少錢,「心痛比快樂更真實,愛讓人…」張惠妹的歌
【書籍類】
在這一年自己有從頭到尾的看完一本書,對自己產生的什麼好的影響記錄下來,可以在新的一年繼續陪伴自己擁有好的思維和習慣。

4.列出今年未完成的計畫

用觀看檢討過去訂的計畫是否太多(這是我最大的痛點),以致於無法達成,又或是其實這個目標的動機不夠強到自己想要用盡全力去執行,可以去探究自己內在的原因及外在有什麼樣的干擾因素。


    5.列出令你感謝的人事物

對於過去一年值得感謝的人事物,發自內心的感謝,會讓自己的心情更好,吸引更多好的人事物在你未來的一年出現。


6.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

資產—存款、現金、房產或土地的現價等等。
負債—信用卡未還完的債務、房貸或車貸。
把資產減掉負債就是身價。
了解自己的身價在未來新的一年做好自己的資產配置,更能夠清楚明確的理財。

7.買一本新的手帳

每到了新的一年開始,真奇怪!大家都喜歡在12/31或1/1這天訂目標!好像重生一般有滿滿的希望,這時在買一本新的筆記本,更覺得過去沒實現願望的我,已經不再人世間了,現在在我面前是活生生的自己(廢話),應該說是全新的茉莉,給自己一種激勵感。


8.設定2021年的目標

  個人覺得很激勵人心的一個儀式感,每次寫目標計劃時都充滿著滿滿的動力,尤其是在新的一年即將開始前,最讓人充滿希望。
  今年我覺得以「減法生活」來給自己訂定新的目標,過去的一年太多想做的事,導致於能量分散,又因為成效不佳,帶給自己焦慮的感覺,所以今年給自己的關鍵標語是「減法生活」,只篩選下最重要的三個目標,其餘的等達成了再訂定新的目標。

9.製作你2021年的夢想版

   根據哈佛大學對於MBA商學院學生做出了研究,有84%的人沒有明確目標,有13%有明確目標但沒有寫下來,3%有詳細目標並且詳細寫下執行計畫。
   10年後再針對這些學生進行受訪,那13%有明確目標的人比84%沒有目標的人的收入多了一倍;而那群3%有明確目標且寫下詳細執行計畫的學生收入比那群84%沒有明確目標的學生多出了約10倍的收入。
(上面這一段一定看得眼花撩亂吧!總之就是要有明確目標及寫下可行的詳細執行計畫,就能贏過97%的人)
※再來寫給我自己的話是,一次只執行一個重要目標即可

10.給自己辦尾牙

  帶自己去一家很想去、但是可能平常找不到理由去的餐廳,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了。給努力工作、學習的自己一個犒賞,告訴自己今年已經很努力了,明年的生活會更充實,而當下的自己永遠是最棒的,值得好好疼愛自己!(但是不要暴飲暴食,可會傷了身體喔)
  用上面十種大大小小的儀式去給自己的2020年末創造更多記憶點和回顧,也許自己覺得今年沒有什麼作為,但是其實不然,透過這些儀式去察覺,這中間發現自己還是有所進步,沒意識到的改變,透過這個小小儀式,讓自己又更加了解了自己。
你也有屬於你的年末儀式嗎?歡迎來跟我分享,我也很想知道你的故事喔!
感謝你的閱讀,如果喜歡我這種時而正經、時而搞笑風格可以告訴我,歡迎追蹤訂閱我,或是幫我拍手五下,我會非常感激你,繼續用生命創作出更精彩的文章。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