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上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年頭,誰不曾染上癮?有些癮無傷大雅,像戲癮、咖啡癮、手機癮,但有些癮卻可大可少,像酒癮、煙癮、賭癮……
染上癮很容易,要戒掉卻千難萬難。
我不打算批判無何癮,因為我也是一個很容易沉迷的人,一沉迷便泥足深陷,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從一開始不要迷上。以遊戲為例,千萬不要讓我碰,一旦開始了,我就非要過關不可,於是一發不可收拾,玩到連自己也控制不住。
之前有一年多我一直沉迷於一個城市建設遊戲,每天睜開眼就要照顧好這個都市,明知道玩遊戲是虛無的,不管建設多少工廠,升到甚麼等級,一離開遊戲就甚麼也不是,卻還是將精力投進去。玩遊戲的本意是打發時間,結果到最後時間和心神都被遊戲控制了。一邊玩一邊自責,又一直自責地沉迷。
所有沉迷成癮,都帶著一股明知故犯的狠勁,儘管會傷害自己,甚或別人,依然在所不惜,只求享受當下的快感,其他一切都是後話。
我終於下定決心刪除手機上的所有遊戲,這樣的決絕令昔日的沉迷顯得可笑又可悲。如果能這麼輕易戒掉心癮,當初為甚麼會迷上癮?
迷上一個遊戲尚且如此,迷上一個人真是不得了,所以我愛上一個人就從來不曾停止過。沉迷在愛情之中,彷如一直泅泳在幸福的當下。只要待在對方身邊,就感到無比滿足,沉醉其中,再也不願意清醒過來。
然而,一個人要有多幸運才能得到對方一輩子的愛?如果迷上一個人之後,對方突然要終止這段關係,也只能默默戒掉愛這個人的癮。過程雖然痛苦,但戒掉以後又是另一番天地,千萬不要以為世界從此崩塌。
迷上癮以後,也要懂得適時放手,人生可以很精彩,只沉迷在一件事上未免太單調,枉費得來不易的人生。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黑臉白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手帳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學習類型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糖分上癮 終章  初夏,是個重大的日子。   隨著黑板右上角的數字隨著一天天漸漸的變少,這群高三生迎來了他們在青山最重要的一個典禮   ——畢業典禮。   今天是他們在這所學校的最後一天。   大家都穿的人模人樣的,就連平常以隨性作為風格的楊雨秋,在今天也把襯衫穿的整齊。   在禮堂裡,三年級生按照班級
    Thumbnail
    avatar
    Tsuji-辻
    2021-09-24
    糖分上癮 CH15-3  程宇桓迷迷糊糊的牽著楊雨秋的手,跟著班上同學一起進到海生館。   在海生館的門口,矗立著一個巨大的海豚雕像,全班先跟那隻大海豚拍了張照片。   這是最後幾次的全班大合照了。   從炙熱的太陽底下逃脫,走到冷氣房的瞬間真是讓人感覺活了過來。   牆壁全部是透明玻璃,裡頭的海洋生物正暢遊著,
    Thumbnail
    avatar
    Tsuji-辻
    2021-09-20
    糖分上癮 CH15-2  考完學測的最後半個學期,三年級的教室沒有一刻是停歇的。   「秋哥!你太過份了!」   「是你自己不專心防禦的。」   楊雨秋口裡叼著根棒棒糖,手上行雲流水的操作,一下就將賀思天打到趴下。   「這就是實力的差距。」楊雨秋把手機塞給坐在旁邊的程宇桓:「換你。」   程宇桓接過楊雨秋的手
    Thumbnail
    avatar
    Tsuji-辻
    2021-09-19
    糖分上癮 CH15-1  度過在青山的最後一次寒假,黑板上開始多了倒數。   畢業倒數。   這次的學測,大部分的同學都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秦沁掃去模擬考時的陰霾,臉上露出羞怯的笑容。   這是他們自己付出努力而得到的收穫,是他們應得的。   程宇桓保持著他原有的水平,楊雨秋可說是超常發揮。   兩個人的總分只
    Thumbnail
    avatar
    Tsuji-辻
    2021-09-17
    上癮的職場模式—已不屬於我夢想中的生活5/1勞動節,屬於我們勞工的日子。 已當勞工多年的我,每天都想著何時不用再當勞工的那種勞工。 如果這句:「工作只是交換薪資的手段,不要逼別人熱情以對。」 我都想換成:「換工作是增加薪資的手段,不要因為人情而困住自己。」 身為主管的你,或老闆的他,會不會很想掐死我呢!  在社會多年的我,其實還真的有想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05-07
    上癮式設計,正在奪走你的時間和精力——《行為上癮》從時代的現狀來看,由於人對物質的需求總是存在一定的上限,隨著可支配所得越來越高,在經濟下一個增長點中,人們必然更偏重精神層面的追求。所以,經過精雕細琢的服務產品,必須不斷加入能讓人產生行為上癮的機制,在時間的戰場上獲得更多的消費者。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2-02
    【迷上手作】2019年回顧-烘培篇還記得在2019年,迷上了烘培 不管是蛋糕、餅乾,想到就去作了一下 雖然不是自己真的會調配材料,而去那種烘培工作室的那種 只要逢假日沒有聚會,絕對就是預約烘培 對於在2019年遇到許多鳥事的我,真的是一種心靈的寄託。 2019年回顧,去過的烘培教室 ◆最常去的烘培工作室《太棒烘培館》1館、2
    Thumbnail
    avatar
    觀察家-JL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