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之我見〉佳作三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高二 朱函
相信校園霸凌是各位在學時期的共同回憶,而我,也不例外。不過現在各階層的學校,只要時間一到就在向學生們宣傳「反霸凌」,並且告訴各位學生有什麼管道可以進行求助,導師、教官、輔導室、家長、教職員都紛紛保證會幫助學生,為我們帶來友善且充滿希望的學習環境。
但事實上,這些人、這些機關,真的會給學生帶來希望嗎?
2023年2月,台中某位高中生在家自盡,事件發生後在網上快速發酵,最終被媒體報導出來,成功引起大眾關注;而大眾認為的元凶,是學校的教職人員們,那些承諾學生會保護他們的人。
我也遇過同樣的事情,也很剛好的是師對生,在雙方權力、地位不對等的情況下遭到霸凌;不同的是,我並沒有受到超出負荷的傷害。也是這一次,讓我見識到了現在的校園到底有多麼腐敗。
在這裡解釋一下申訴後的法定過程:學校在收到申請人提交申訴書後24小時內要向上通報,3天內要啟動調查並通知當事人,並在20天內通知是否受理(這就是"初審",初步判定是否有任何疑似霸凌行為),如果初審宣布本案成立,會再開一個調查委員會,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讓雙方有陳述意見的機會,會議結束後會有可以補證的機會,剩下就是等最終判決結果;整個過程應在2個月內應處理完成。
而這整個過程實在是有太多操作空間了;首先,初審是由「校內」的調查小組初步判斷是否構成霸凌,所以只要不是非常明顯,通常就會直接被駁回;再來,申訴書也是交給校內人士,所以有事先通風報信的機會,可以先找好藉口。
從提交申訴書的第一天,就以週五為由,被請求晚一天提交,而程序中應該盡快開起的調查委員會也一拖再拖,幾乎拖到法定期限的底線才進行。,最令人鄙夷的是,當我提出《校園霸凌防治準則》第三章受理、調查及救濟程序 第二十條 「一、彈性處理當事人之出缺勤紀錄或成績評量,並積極協助其課業、教學或工作,得不受請假、學生成績評量或其他相關規定之限制。二、尊重被霸凌人之意願,減低當事人雙方互動之機會;情節嚴重者,得施予抽離或個別教學、輔導。」要求使用這兩條來保障我自身受教權時,還被含糊其辭推三阻四的敷衍,記了幾節曠課,直到家長拿著法條強硬的要求,校方才同意我抽離讀書。
而最令人反感的還不只這樣,因為調查委員會是我獨自進去開的,而我的表達論述、臨場反應相較起同齡層較為成熟,所以得到不錯的評價,甚至有幾個委員說「妳真的很有條理也很清楚」、「這申訴書都是妳寫的?!真的很厲害」。這麼正面的評價,到判決書時便成了「......但就全案來看C生對導師的指控可直言是對於導師情緒的不滿只見師生在制度行使上的衝突。溝通無效、或見邱師的管教嚴謹或許無法讓C生或其他同學接受,卻無法證明邱師有逾越正常輔導管教作法,或對其單獨有故意之侵害動機。」、「與C生訪談中......言行並亟具批判能力,書寫調理及論述亦均優於同年齡的學生。惟全案......,若能多點著墨於背後是否有更多自己真正想要的意圖,或言行的缺漏,這樣更能增加自己對整件事件的洞察和內省。」
是的,他們讓我多反省自審,覺得我是在發洩情緒,把案子會過初審歸功在我書寫調理與論述能力優於一般學生,而且輪到導師時只需要一句「我並沒有這個意思」,將過錯全推到了被害者身上,只因為他們想要保住老師;甚至用判決書對被害者帶來二次傷害,抹滅學生對抗爭不公平待遇的最後希望。
說實話,看到報導時,我五味雜陳,我覺得被害者不是可憐,他是可悲:師長做出明顯違法的行為,卻沒有任何人試圖阻止;他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不懂得用正確的方式反抗,因為沒人教過他;與他相處最久、最懂他的家長他站在對立方,沒有在第一時間站出來支持他、保護他,反而要求他承受這一切。在這種三方都爛到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情況下,憾事就發生了。最後,當孩子失去生命後,他的家長站出來了,他們哭著指控學校的所作所為,要求給個交代,說他的孩子那幾個月是怎麼過的,有多麼痛苦,心裡承受了多大的壓力,然而他的孩子卻回不來了。
我很清楚,我當時沒有被壓垮、沒有出現心理疾病都是因為我的家長在背後支持、在面前拉我一把,提供我解決方案,想盡一切讓我放鬆,正是因為有這些支持,我才有勇氣與底氣去面對整個體制並未自己的權益進行抗爭,而父親的一句「敢這麼對我女兒,我絕對不會這麼算了」更是表明了他們的立場–他們相信我,因為我是他們的女兒,也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
我真的很幸運,從小就被灌輸各種保護自己的方法,也有堅不可摧的避風港,而從中學習到的事物剛好可以幫助我面對霸凌。這次台中高中生輕生的事件,不過只是那極少數、很幸運的被大眾看見了。而會造成這件憾事的元凶,我認為,除了加害的教職員們,受害者的父母也有相當責任;如果他們發現孩子不對勁時付出多一點關懷,多信任孩子一點,多給一點支持,多一點陪伴,他可能都不至於自尋短見。
保護孩子,並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是每個父母都該負的責任。除了告訴他們不需要害怕,也會要教他們如何用最有效的方式與手法保護自己。最重要的是,要讓他知道,你相信他、你支持他,你是他的後盾。
師評:謝謝朱函你用文字分享了這麼精彩的故事,老師沒什麼好點評的了。你真的很幸運,能用自己的閱讀和表達能力捍衛自己,又有支持自己的父母,也希望你未來能好好運自己這些力量,繼續盡己所能地去幫助更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