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多子多擘腹,多新婦多體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口語與書面文字的差異,大部份相同,少部分有時候必須訓讀!這是必要之惡,因為這能最大程度的與書面字融合,也就是說,除了與現今的普通話得以溝通,也可以跟其他方言有共同的交流介面!秦始皇,「書同文,車同軌」,造就了大一統的中國!書寫字,最大程度的統一,才能有利於民族的熔爐!而語音的差異,則是歷史洪流的分支,音不害義,是方言書寫字,不得不的妥協!
來看以前的泉州人如何寫信:
以上的字,有人看得懂嗎? 改寫如下,參考參考!
  • 表兄你欲去直底(底落省)去,欲去上海抑不是?〔1
  • 我寄你一張(一封信),渡(too2) 㐾()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4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論「代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找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萬里鳴刁斗,三軍出井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閩南兒歌改作蹦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風且霾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街字展】多春茶座 Toh Soon Cafe對字體毫無研究的我,莫名其妙開啟了一個收集字體的小企劃,但也就此發現以前從不覺得有意思的小細節。比如我從來都沒在意過涼茶檔這個招牌,現在卻開始對它的背景好奇起來。而且相比多春茶座有點花俏的字,涼茶檔的字顯得成熟穩重多了,漆色退了以後,還可以看到當時下筆的力道。 不知道寫字的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21-07-22
新開飲料店該多多網路行銷宣傳  新開飲料店該多多網路行銷宣傳 最近看到大學同學創業了!!!(真酷~) 我怎麼會知道呢?!其實是昨天看到她發的限時動態,我才知道她創業了 然後就有去關心她一下哈哈,問問她店開在哪裡~改天去捧場 然後也有建議她一開始開店開在巷子,要多多網路行銷宣傳一下~ 然後再發一些些傳單(希望能用最快最省錢的方式
avatar
森森
2021-04-21
2019舊文“新啟”:一年多讓我賺276%的雲端AI防毒軟體公司,Crowdstrike這篇文章的上半部分是我於2019年尾寫的,那時對我持有的Crowdstrike做了一個簡單的故事介紹和多空各自角度。今天看來,雖然有點自誇,覺得寫得蠻好的。 我們延續這篇文章,在一年多後的2021年初來在下半部分檢討,為什麼我能夠持有得住,還有2020年間,Crowdstrike的變化如何。今天我還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1-29
新鮮人就職選擇多?在大陸互聯網產業催生腦動大開新職業文:陳澤琪/圖:Photo by Ludovic Toinel on Unsplash。本文授權自本文授權自旅讀中國102期(原標題:社會新鮮人何處去:抖音阿嬤惡搞川普,超級職缺來了!)歡迎關注前進新大陸粉絲專頁。 很多年輕朋友選擇工作多會思考:要符合自己的興趣喜好;要符合能力、要符合人生生涯規劃等
Thumbnail
avatar
前進新大陸
2020-08-19
【新劇推薦】一女多男大勢: 《我們,愛過嗎》vs 《Oh My Baby》以往大多都是三角戀的韓劇也正在改變趨勢,今年夏天韓劇的大勢是「一女對多男」的多角經營愛情。 下個月7/8要開播的新劇JTBC《我們,愛過嗎》(宋智孝主演)和本周即將要迎來大結局的育兒浪漫喜劇tvN《Oh My Baby》(張娜拉主演),這兩部都是有著共同點就是: 一女同時被三個以上男人追求著。
Thumbnail
avatar
安小娜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