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獨立開課,只為獲得一口氧氣

2021/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曾想過,自己為什麼要獨立開課嗎?是時間、收入、還是自由的氧氣?
會想了解獨立開課,想必你一定有個教師夢,就算還不是老師,也正走向這條路上,這部分我雖然還不是什麼大神,不過也算是個多走了幾年經驗的小前輩。
我曾經辦過數十場親子活動,把一堂3.5小時的親子科普體驗課,從590元開始優化、逐步調價到1650元,也依舊報名踴躍,原本只在中部舉辦,也應邀到台北、新竹、高雄、台東辦課;我曾幫別人推課,現在也幫自己推課。
但為什麼要走上這條路呢?你可以想想自己的原因,我先說說自己那不美好的故事。
我是台北人,七年前結婚生子在彰化當起全職媽媽,從「台北職業女性」到「彰化全職媽媽」,這中間的痛苦不全因身分轉換,在當地無親無故、及城鄉差距造成的觀念歧異更是令我無法接受。
還記得當時的婆婆說:「女人的價值就是要把家裡顧好,讓男人全心衝刺事業」、「孫子這麼聰明、不愧是我們X家的小孩。」在在抹滅我的存在價值,看著先生的不置可否,連自己都不清楚存在的意義是否只剩照顧孩子。
沒想到在這個時候卻懷了第二胎,我感到快要窒息,不得不做出一點「什麼」,讓自己跳脫這可怕的地方,於是為了找到自己的存在、並且兼顧孩子,我在生產前的五個月內開始籌辦親子課程與活動。
我並不期待開創自己的事業,只希望人們看到的是「我」,而不是誰家的媳婦、誰的老婆、誰的媽媽;我很喜歡獨立辦活動,可以自己評估判斷做決定,收入全憑自己的努力,我可以感受到眼神久違的發光,彷彿終於重獲了自由與氧氣。
只是辦活動並不容易,你猜猜第一個會先卡在哪裡
也許你猜主題、客源,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是「場地」
在四年前的彰化,場地十分稀缺,當時也不知道有沒有PickOne或專屬場地租借臉書社團,場地要嘛貴、要嘛爛,不然就是又貴又爛,而公營的圖書館、學校、婦女會館等,都因為活動要收費、屬於營利性質而不外借,配合的老師都連絡好了,卻卡在找不到適合場地遲遲無法開課。
我甚至一度無奈到在銀行開戶時,詢問承辦人員哪裡有在租借場地...
行員隨口說了句:「你問問看教會吧。」
我滿心狐疑:「我是營利性質的耶,教會真的會願意提供場地嗎?」
不過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還是列出教會清單一一詢問,說真的,人生有時就是這麼奇妙,還真的有間教會願意借給我們,不僅在住家附近,甚至可以無償租借!雖然人家是基督教會,這麼說有點奇怪,但他們真的超佛心的。
於是我有場地、老師,只剩招生,那一年我的粉專才剛開,什麼都沒有,僅憑一個在彰化稀缺的3D列印主題,我還是招到了十組親子來上課,即便我當年沒有利潤,但我仍然因為自己開拓了些「什麼」而感到開心。
後來因為生產、顧小孩而數度中斷,孩子一上幼稚園,我便為了累積活動經驗而出去工作當園遊會策畫人員,一邊運作工作室與活動,正當生活充實、一切都很順利時,我卻遇到了婚變。
當時的先生外遇了,這對我打擊非常大,工作室及一切活動因為處理離婚也跟著停擺,原先的夥伴雖然能夠體諒,但畢竟需要為自己生活打算,慢慢的也就各自紛飛,只剩下自己一人。
突然之間一切歸零了,工作、夥伴、家庭、夢想、規畫,我消沉了好一陣子,很想念辦活動會發光、被稱讚的自己,但當時卻是一點力氣也提不起來。
直到認識了與我遭遇極其相似的他,一樣經歷了創業、婚變、低潮,我們在人生中的谷底遇見了彼此,互相扶持,與前任不同,他尊重我、願意讓我做自己生活的主角,我也終於重新燃起了一點勇氣,重頭開始。
從去年八九月起,因為孩子愛玩紙飛機,我就辦了紙飛機比賽,孩子想玩戰鬥陀螺,我就辦了陀螺比賽,把自己當作許願池,也讓其他家長報名一起玩,一邊顧孩子、一邊辦活動,雖然速度不快,但逐步地讓中部家長認識我。
現在的我過得很開心,有自己的生活、夢想與支持自己的另一半,有時我甚至會感激前夫當初的外遇,現在才有更適合我的生活,不是有句話說:「殺不死我的總會讓我更加強大」
通常人們聽完我的故事,都會說我很勇敢,勇敢離婚、勇敢離開不適合的人與環境,勇敢分享自己的想法...
但對我來說,這些只是掌控風險後的必然做法
與其把不確定的未來交給別人決定,而導致風險無法掌控,甚至最後吞噬自己,還不如盡可能除掉造成風險的外在因素,我們掌握了風險、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股神巴菲特說過一句名言:「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句話可以用在任何地方,包含獨立開課,
老實說,獨立開課的門檻不高,只要肯試,怎樣都能開成幾次課,但如同說話,人人都會、卻不是人人說得好一樣,獨立開課有許多眉角須注意,即便和我一樣屬於個人工作室,已經將協作的溝通成本直接砍掉,也還是免不了要面對課程流程設計、行銷、設計、文案等,往後分享的內容是我過去這幾年綜合下來的體悟,有心法也有實際案例,希望能透過這些內容幫助大家了解獨立開課、掌握風險
獨立開課的路,你可以獲得自由的氧氣,但有我在、你不會孤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沛孺
    陳沛孺
    嗨!我是沛孺,希望透過用漫畫將知識萃取出來的形式,讓大家能更輕鬆地瞭解書中知識,為尊重作者的智慧財產權,一本書只抽取一章節分享閱後重點與心得,若單一個章節就能讓你有所收穫,代表整本書一定能幫助你更多,一起看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